對啊,喜劇人真的就是垃圾啊。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喜劇圈每年炎上個兩次,我看五年了,還在吵同樣的事情。

󠀠

老實說,膩了。

󠀠

哪裡出了喜劇專家,哪裏來了道德魔人,吵的不外乎都是「你怎麼可以這樣說」,然後 7pupu 的列舉好長好長的案例,最後闡述「幽默的最高境界就是自嘲」的核心論點。

󠀠

很棒啊,台灣人終於開始對「幽默是什麼」有些討論的興趣了,即便不怎麼樣正確,也值得鼓勵。怎樣都比沒人在乎的好。

󠀠

不過每次炎上,看到身邊動了真性格論理的人,除了佩服與感謝他們的熱情之外,想想也會覺得蠻可惜的。

󠀠

可惜是因為,都這麼努力寫文說理了,但寫作對象是不可能聽得進去的。

󠀠

我曾被酸民出征過,還是因為一個莫名其妙的狗理由。

󠀠

最糟的是,玩笑是我唯一的反擊武器,但酸民不是出征我喜劇演員的身份。我根本雙手綁著挨打,只能跟酸民「講道理」。

󠀠

那時,我感覺像極了《讓子彈飛》裡,被胡萬誣賴吃兩碗涼粉,只付了一碗錢的小六子。

󠀠

小六子有錯嗎?沒有。

󠀠

小六子很對,非常對,對到腸子都挖出來了,但還是輸了。因為對手從來沒在跟你講「理」,這是一場純粹訴諸情感的「局」。

󠀠

網路論戰中,站在純粹理性的那一邊,你一出手就輸了。畢竟,人類沒有真的長大過,我們只是學會了更多詞彙,來包裝從來沒變過的「情感」。

󠀠

小朋友吵隔壁桌同學越線、糖果分配不均、5 號上課打 17 號;

大人則吵公開場合肖像權、英國鋼琴家種族歧視、地獄梗能不能當笑話。

󠀠

吵得贏的只有一種人:比你更不要臉的賴皮鬼。

󠀠

國內外不少演員都走這個路線,在炎上風波中收集段子,然後在自己的專場打爆酸民(我見識淺薄,就不多提名字了)。

󠀠

把戰場轉移到主場很賴皮,但是很有效(免費段子誰不要?);下去跟酸民爭理,除非是有意識地收割流量,不然真的就等同於手指運動。也許一兩次很好玩,做久了,還是打 PS5 比較快樂。

󠀠󠀠

我當不成賴皮鬼,寧願好好收集材料,打磨笑話比較實在。

󠀠󠀠

---

󠀠

我一點也不擔心人們罵喜劇。

󠀠

我還擔心罵得不夠兇。

󠀠

最好再慘一點,兇一點,狠一點,喜劇人都是敗類,都是垃圾,我們亟需沒寫過笑話的看倌們,好好教育喜劇演員的三觀。

󠀠

因為單口喜劇是反叛社會道德的能量,跟性產業、饒舌、髒話一樣只會壯大,不會消失;又這麼剛好,罵的人越是站在道德的高崗上,社會就越受壓抑,就越需要喜劇。

󠀠󠀠

「殺不死我的,會讓我更強大」。

󠀠󠀠

所以,喜劇人真的就是垃圾,請儘管罵。

󠀠󠀠

很快的,下一個風口到來時,你會發現滿天都是飛高高的喜劇豬。



💡知識滿點,幹話連篇。若喜歡我的文章,可以訂閱《書不起》電子報,每週二晚上發信: chiukaun.substack.com

183會員
83內容數
我是個用幹話抄書的喜劇演員,每天都會發一篇文。 《書不起》,寫給創作者的思維升級電子報。 成為前 3000 位訂閱者 : chiukaun.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