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生命,大大的勇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愛比克泰德(希臘哲學家)說:「重要的不是發生在你生身上的事,而是你對它的反應。」當一件所有人聽起來挺悲慘的事發生時,不同的反應,就會決定這件事對一個人的人生會朝向哪個方向繼續前進,如果在困頓之後,依然可以用樂觀的態度前進,那麼人生依然會回報甜美的糖果。

raw-image

    小不點是我的保險顧問,在她成為我的保險顧問前,是我的前同事;在她成為我的保險顧問後,成為我的偶像。

    認識小不點之後,她曾經說過自己的成長經過。如果以自己的成長過程與她相比,那麼她的就顯得曲折、有戲劇張力多了。因此,她很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工作賺錢,早早就經濟獨立了。在她已經能夠自給自足的年紀,自己還是一個靠父母照顧,起床上學要人叫,穿衣吃飯靠家裡的孩子,雖然我比她年長一點,但與她相比,自己真真是個小破孩。

    在跟她有比較多接觸,是爸爸生病之後,因為保險理賠的關係,所以有比較多聊天的機會。雖然早知道她的媽媽罹患癌症很多年,可從沒細細了解過其中的過程,只覺得她是一個有著率直的真性情,卻不失體貼細心的同事。此時才明白,媽媽生病時,她的年紀還小,但是那時的她,要扛起的不只是家計,還要照顧弟妹與生病的母親,真的不容易。

    不過,和她聊天的過程中,卻從來不覺得這件事對她是多麼大打擊。反而,是她安慰我,用自己的經驗,要我不用擔心爸爸的病,也不用擔心治療這件事,因為當年爸爸的醫療險規劃得還不錯。

    而讓我更敬服於她的是在理賠這件事,這是第一次家人的理賠經驗,過去從來沒有過,再加上,自己早已從保險的領域離開很久了,所以很多細節都早已遺忘。因此,每次理賠的單據下來,自己雖然會對照看看,但是詳細的狀況,都是還是要問過小不點。她會一張一張單子,一筆一筆金額慢慢幫我檢視,看看理賠有沒有出錯,以保障爸爸的權益。她總是說,因為自己常常幫母親辦理陪,所以對這些細節很清楚。

    爸爸離開後,我們約莫一年見一次面,彼此聊聊近況,也順便檢視一下自己的保險狀況。我看著她,從一個專業俐落得保險顧問,變身成為一個在幹練的氣質中,多了一點溫柔的母親。看她在聊女兒時,有對女兒細心照顧的疼愛、也有被她弄得很無奈的苦笑,看她說著女兒的成長過程,生活點滴,覺得她的身邊有著一環溫暖的光圈,是幸福也是滿足。

    現在,我們依然保持著一年一見,是淡淡的交情,也是綿長的情誼。有時候,心中會想人生給她的功課實在是嚴厲、困難很多,但是從她的態度與談話中,總是笑看風雲,一派輕鬆自得。或許就是這樣的態度,所以她才能夠在看似困頓的成長歲月中,一步一步地走出自己愉快的人生路。

喜歡我的作品嗎? 歡迎按讚分享與加入 "改造人生事務所"!
FB: 改造人生事務所
IG: changelifesolution
部落格:https://changelifesolution.org

    生活中的故事,故事中的發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