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創作者最便宜的投資!不用花大錢就讓你快速提升影片層次⏐ Hollyland LARK MAX Duo 無線麥克風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ollyland Lark Max

Hollyland Lark Max

相較於相機機身和鏡頭,麥克風們大概是比較弱勢的一群,尤其是每當各大品牌有新品發,表鋪天蓋地而來的評測、開箱、試用...等等的文章或是影片,往往都是圍繞著有更多使用者族群的3C用品,麥克風...似乎就比較沒有那麼多人在意了,不過如果你也有拍攝影片的需求,而且當你需要拍攝的題材越來越多元之後,不管願不願意面對,應該都會承認所謂的「收音工具」真的很有那麼一回事,其實我的第一支槍型麥克風,也是因為拍攝影片需要更乾淨的收音而咬牙忍痛買下來的,而在之前我也不過就是用機身的麥克風收音罷了,開始拍攝影片之初,我曾經覺得投資要用在機身或鏡頭才對,即使好的麥克風頂多萬元上下,完全不能和動輒數萬元的鏡頭相比,而開始讓我改觀的,當然就是後來被我用到掉漆仍然堅守崗位的指向型麥克風,當我開始使用真正可以收錄優質聲音的設備之後,我才了解到不論後製再怎麼調整,永遠比不上一開始就把前面的工作做好來得重要。

麥克風本體上就有一鍵內錄和一鍵降噪的功能

麥克風本體上就有一鍵內錄和一鍵降噪的功能

拍攝影片時,鏡頭的表現方式可以非常多,偶爾的失焦,或是一些片段有雜訊,甚至比較大的晃動,這些在事後都還是可以解釋的過去,或是用後製降低不適的感覺,但唯獨收音這件事情是不可逆的,有好的聲音呈現可以很大程度的提升影片層次,也會讓人想要慢一點再轉台,也因此我一直堅持使用我那唯一的指向型麥克風好多年了,雖然有的時候的確麻煩了點,像是要收一些比較極端情況下的聲音,例如我就曾經為了要收車輛排氣管的聲浪而把相機固定在車外,另外像是引擎室內部的聲音,因為相機的體積太大,就必須要把gopro加上指向型麥克風才能夠勉強塞入引擎室內,再者只有一支麥克風也很難同時收錄不同位置的聲音,況且槍型麥克風本身的體積也不小,加上相機之後不管想要安裝在哪邊都是一件不簡單的工作,除此之外訪談或是介紹東西的時候也常常需要調轉麥克風方向;我認為指向型麥克風是一個非常硬派的設備,相當耐用但是監控跟能夠調整的細節並不多,靈活度也比較低一些,那麼如果有一種收音設備是體積小、音質好、能夠介入去調整的細節多、可以另外當成錄音筆使用、主打的降噪功能又幾乎無損音質(或許有的人會覺得降噪後反而音質更好),也幾乎沒有機會爆音,我想那應該就是 Hollyland LARK MAX Duo 這款原廠號稱錄音室等級,使用之後可以瞬間提升影片質感的無線麥克風囉!

在極端惡劣的情況下使用也不需要擔心爆音的問題

在極端惡劣的情況下使用也不需要擔心爆音的問題

影片剪輯的時候,調音的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不然達芬奇也不會有一個專屬的調音頁面,不過對於一般的創作者來說,大部分的注意力還是比較常放在影像的拍攝上,所以一個簡單好用的收音設備,再加上優秀的收音音質,可以讓你在作業的時候能夠更專注去獲取畫面, Hollyland LARK MAX 的聲壓級最高可達128db,加上頗高的信噪比,同時麥克風內錄可以記錄48kHz的取樣率、24-bit的位元深度,內錄功能可以從接收器控制,也可以從麥克風本體控制,單純內錄可以錄製14個小時的音檔(8GB內建容量)如果說僅僅用在訪談或是vlog上未免有點大材小用,所以我也會拿來用在比較惡劣的收音環境,例如:車輛上馬力機測試動力的時候。

raw-image

無線麥克風自然有無數種可以搭配使用的收音方式,例如相機錄音的同時也可開啟內錄功能,替自己的收音買個保險,另外麥克風單純當成錄音筆之後,如果相機本身再加上其他麥克風,便可以收錄3個不同位置的聲音;體積相當小的麥克風也可以固定在各式各樣的地方收音,麥克風本體有這次主打的 MaxTimbre Mic 和數位訊號傳輸優勢,另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環境降噪模式了(ENC),我自己在使用過後是覺得和其他有降噪功能的麥克風相比之下,LARK MAX 的降噪在人聲的部分幾乎沒有受到什麼影響,非常神奇;無線麥克風組的收納盒本身就是充電盒的設計也實在是很方便,收納回去之後就會自動開始充電,讓你永遠都不用去擔心電量的問題,收納和充滿電之後大約可以替整組麥克風重複充2次電。

收納盒同時也是充電盒

收納盒同時也是充電盒

因為之前拍攝的影片比較少訪談的題材所以一直沒有想要接觸無線麥克風,畢竟大多數的時候我們不是在山裡跑就是在溪裡游,槍型麥克風就已經很好用了,所以這次使用無線麥克風是相當陌生的體驗,不過當我們彼此慢慢熟悉之後,我真的發現無線麥克風有許多優勢讓拍攝影片上可以更加快速和精準,尤其是天生優秀的體質,那乾淨又清爽的音質的確讓人愛不釋手,對於想要快速提升影片精緻度的創作者來說,絕對是cp值最高的選擇。

實測影片及音質



星星事務所
星星事務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