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柯文哲【生命美學】走出白色巨塔,讓醫療更符合人民的需要/柯文哲X黃勝堅總院長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生命美學】走出白色巨塔,讓醫療更符合人民的需要/柯文哲X黃勝堅總院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9QXHKT-rvk

柯文哲
我們台北市現在有在辦居家醫療,大概一年有兩次,聯合醫院會安排我去訪視,因為現場看很重要,所以每隔半年去做一次實地考察,跟他跟第一線的工作人員討論過以後,再決定政策的方向,我想這樣會比較符合實際的需要。

2016 年起臺北市政府推出居家醫療,照顧政策

柯文哲
我們應該拍一拍什麼叫做很難爬的樓梯,你看,連黃勝堅都爬不上來。

Long time no see.

左手打得開嗎?你還是要慢慢給他拉開,好手帶壞手,這是復建的原則。

阿正

39 歲中風後以輪椅代步,住在沒有電梯的老舊公寓。

柯文哲
我們願意去居家醫療才知道說,為什麼他走不到醫院?他就是真的走不到醫院啊!阿正就是一個最典型的例子,他是坐輪椅,中風十五年他就被關在二樓,他有十五年沒有看過他的鄰居,他最大的願望就是,我們用把輪椅推到里長家裡,讓他唱一首愛拼才會贏。

這個醫生應該給他們看一看,我們每一個病人成立一個群組,Line 群組,包括他的,這個病人的親戚家屬,然後他的醫師什麼的,所以還是這樣啦,就是說,當他有醫療需要的時候,他可以去獲得,我們可以給他,這個比較重要。

院長
這種東西一開始的時候,人家說那都是來拍照而已啦,這做不了多久啦。

柯文哲
三天啦一個星期就沒了。

院長
你這樣做了,快四年了欸!

柯文哲
其實這樣,我覺得台灣的政治太過於選票考量,就是沒有增加選票的,沒有人要去做。所以還是那句話,我們要提供人民需要的東西,而不是我們認為我們可以提供的東西。

丁伯伯

69 歲,獨居於大同區。

柯文哲
哇,怎麼一個人住一間這樣?

院長
坐在醫院的診間,很多事情,因為你看到就是病嘛,你看不到後面,就是他們甚至有一些說,欸奇怪,每次他兒子來拿藥,然後就,欸我不知道病人家裡是怎麼樣子。

柯文哲
所以都不知道跑到哪里了嗎?

丁伯伯
不一定,他都到處跑。

照護
這是他老大,老大也領有身心障礙手冊。

柯文哲
他有來找你嗎?

丁伯伯
偶爾一兩次。

院長
所以你用現在的醫療體制沒辦法解決這些問題,如果我們的團隊不走出白色巨塔,這一群人就在社區裡面就會一直悶燒到最後會變成大問題。

柯文哲
這個要去浩然有符合規定嗎?

照護
那個浩然敬老院,有直系子女的話就不能入住。

柯文哲
這個有等於沒有啊!

照護
我們現在是在幫他找另外一個,就是居住的地方,有在結合社會局這邊的社工。

柯文哲
他領七千多塊,單單這房租就去掉了五千五,那剩下兩千塊要怎麼過活?所以這就是問題啊!我們要想辦法。

我每次說貧病交加就是這樣,所以老實講,我發現真的貧窮是最嚴重的疾病,他就是困難,他就是沒辦法,看一個病這麼麻煩,他寧可不要去看,所以就擺到很爛很爛,發高燒休克才送到醫院急診處,然後到急診處被醫生罵,你為什麼不早點送來?他可以早點送來,他早就來過。

所以每次講那個作為一個醫生的故事,就是說,我開始當醫生的時候我有看到病人,後來三十五歲就當上台大醫院外科教病房主任,我有十幾年的時間,我沒有看到病人,我是看到病理切片。可是很奇怪,我過了五十歲,我又開始看到病人,我不但看到病人,還看到病人旁邊還有家屬。

因為對醫生來講,病人只是其中一個,可是對家屬來講他是唯一,他常常就是唯一的父親,唯一的太太,所以好的醫療體系是,到底生命的意義是一個人只有血壓、心跳、呼吸,還是說這個人他是有血有淚,有願望、有夢想。所以我們不是治療一個人的肉體,有時候還要去治療一個人的精神。

我們真的讓醫療走入家裡,讓醫療也符合人民他們,最迫切的需要,這才是真正醫療跟社會福利體系的目標。


臺北市政府自 2016 年推動居家醫療整合計劃,讓醫療走入客廳,照顧近 5,000 個弱勢、失能者家庭。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