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一秒的他》:盡情享受宮九巧妙的改編吧!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秒先の彼』(快一秒的他)改編自台灣電影《消失的情人節》。

雖然原版改編是一個看點,但最主要還是因為宮藤官九郎、山下敦弘!

這兩位超強的編劇與導演聯手,就算魔改至極,我想,都是非常棒的作品吧!(超瞎挺XD)

帶著這樣的心情,我去看了電影~~

Twitter@ichikare_movie

Twitter@ichikare_movie


超簡短評

『1秒先の彼』的劇情很簡單,也正是因為簡單,整部電影我們就是不斷享受宮藤官九郎怎麼搞笑就行(哈),角色的刻劃也是極為單純,但這就是宮藤官九郎厲害的地方,不會片面的令人反感。





地域梗

Twitter@ichikare_movie

Twitter@ichikare_movie

首先,由於是選在京都拍攝,因此除了做宣傳,還玩了一些地域梗,岡田将生飾演的皇一,名字有著古代的意味,對於京都很有感情,因此定義很嚴格,所謂的洛中是有既定範圍的,但其實皇一老家不在洛中,是在洛中之外,平安時代有著許多野獸的「宇治」(哈)。

此外,當最後時間靜止的時候,皇一竟然還被女主角用人力車載到海灘上,就像是皇上出巡坐駕一樣,姓名伏筆在這邊引爆,雖然早有期待,但還是真心覺得巧妙,好好笑(拍攝時故意用一個上坡的視角拍攝)。


衝突的人設

男主角皇一雖然愛搶快,但竟是個活在古時候的人,智慧型手機時代,還在用收音機聽廣播。這一點的衝突很有趣,讓主角頓時變得充滿謎團。而也正是因為性子急,很難跟別人對上頻率,所以至今處男到30歲。這個不太好的人際關係,雖然有些在臭公務員,但我真的很喜歡這種角色(哈)。因為他們其實是很善良的,而透過描寫這些有著一些小缺陷的善良角色,讓整部電影變得很純粹,很乾淨,重點是還很好笑,也讓最後的兩人重逢變得格外令人欣慰。


純粹的令人心碎

另外,這部的重點其實是女主角對男主角的感恩與愛慕,原版已經極盡刻劃,但日版反而更有了日本人那種,純粹的令人心碎的感覺。

前半段,女主角レイカ(長宗我部麗華)基本上都沒出現,平凡的格子襯衫與普通的馬尾,完全看不出是那個唱歌很好聽的當紅女童星清原果耶,而是作為轉移注意力的假街頭女歌手比較亮眼。

女主角的延後出場,發現街頭女歌手要欺騙男主角,以及放棄與男主角相認的心情,讓女主角遇到時間暫停時,做出的「行為」有了一定程度的解釋,而不會顯得只有無腦的喜歡。可以讓我們觀眾明白,女主角真的很想要跟曾經拯救過她的男主角(陪他聊天),在這段難得的時空裡,一起拍張照。

(雖然曬著大太陽,還要扛著像是屍體的男主角到海灘上。)

(這邊也是原版比較有爭議的地方,日版由男主角變成女主角,再加上一位男司機的存在與協助,似乎代表著一點觀眾的角色,不斷地問為什麼會變這樣,因此多少減少了那種撿屍感,再加上女主角善良、瘦弱、純粹的個性,我想還是有抵銷掉一些反對者的聲浪吧)。


令人討厭卻又討厭不起來的帥哥

說回岡田将生,個人覺得透過帥哥來演令人討厭的角色,真的是很有趣,完全討厭不起來。再加上男主角有話直說的個性,讓討厭他的同事,明明是在排擠,而說他的壞話,但他卻像是在吐槽,演出與同事一搭一唱的短劇,讓人看的捧腹大笑

另外,岡田将生的京都腔,也總是讓我不斷想到他之前演的《昭和元禄落語心中》,在裡面他飾演一位落語大師,講話也是口音很重,我雖然聽得出來不是東京腔,但不確定是不是跟《快一秒的他》裡用的口音很像,值得厲害的讀者們去玩味。


筆劃70幾的父親

最後還是要說,宮藤官九郎真的很擅長描寫缺失的父親,《寬鬆世代又怎樣》、《我家的故事》都有這樣的橋段,導致說我一看到男主角的爸爸離家出走,主角跟妹妹似乎不太難過這段,我一點都不訝異(哈),反而很期待會有怎樣的劇情。

雖然沒有解釋太多爸爸離開的原因,但日版在解釋時間停止時,多了一點搞笑成分,宮九就是宮九,姓名的伏筆在這邊爆發,筆劃多的人,也會有時間暫停XD。

接著,宮九還用,就算被家人討厭或恨,只要不要去死而讓家人難過就好,這個邏輯去解釋時間停止後,爸爸的求生後的想法,意外的講求邏輯,但在其他地方(筆劃)又非常的無厘頭,大師果然令人捉摸不透XD。


時間停止

臨近尾聲,我不斷地想著這場「時間停止」的重要性。對男主角的爸爸來說,他得以在自殺前有了一些「時間」考慮,意味著那些在隨波逐流中迷惘的人們,其實需要的只是一個時間暫停,也許只要想通了,就可以取消自殺的選項。

而從戀愛的角度,「時間停止」則將永遠無法傳遞的心情,有了傳遞的可能性。撇除反對者的想法,這就好像我們的幻想與夢境,相對於無法成真的現實世界而存在於腦海中。所以我不禁覺得,沒有「時間停止」,就沒辦法傳遞這份純粹的感情,真的很可惜。因此當女主角離開皇一家,對於皇一不知道會不會想起自己這件事,她雖然早已豁然開朗,螢幕外的我卻替女主角感到萬分可惜。

(我相信很多人一定會很好奇,為什麼不去直接搭訕就好了呢?

但,電影就是要呈現一些極端的情況嘛,硬要上去裝熟,這種人哪裡都有,

但默默的不去打擾對方,而是微小的默默付出,等待奇蹟的出現,這樣的人才是值得去描寫的故事主角呀!不是嗎~)


採訪

eiga.com inc.

eiga.com inc.

最後隨筆補充導演山下敦弘,他與岡田将生早已在2007年公開的『天然コケッコー』(台譯:天然子結構)上合作過,這部我還沒看,是必看清單中的電影之一,畢竟這部也是夏帆初次主演的電影,據說也是很好看的一部電影呢。



以下分享我在日網上看到的採訪

2007年,《天然子結構》是在岡田将生高中時拍攝的電影,算是人生第2部正式電影作品,因此對他來說,是很特別的存在,而跟山下導演合作之後,產生了「想要再次合作,不管怎樣的角色、都要努力演出來」的心情。因此他在《快一秒的他》形塑角色的時候,聽到導演說的「OK」有著不同的感受,一個是16年前的「OK」,一個是這次的「OK」。

岡田對於宮九的感想則是,自己一直是宮九的粉絲,劇本每次都很有趣,少見的會笑出聲來。


山下導演對於岡田的感想則是,岡田将生至今累積了許多角色,但當時的核心(“あの頃”と芯)沒變,事實上,他當時也是第一次拍少女漫畫電影化的電影,所以也是不太知道答案在哪邊,於是就用「不懂啦,一起找出答案吧!岡田」的心情在拍電影。


宮九對於岡田的感想則是,看了很多岡田的作品,明明很好,卻在自我肯定上不甚滿意,總有著「怎樣才能更好」的心情。雖然自己常寫一些怪怪的東西,但他還是毫不猶豫幫我演出來(笑)。過往有一起合作連續劇的經驗真的很重要,因為在寫台詞時,會去想像岡田的聲音與演法,在台詞之間的轉換,這些是在改編這部劇本時,出現的感受。


14會員
48內容數
再看一次系列其實是怕自己忘記,並且找到大家也有共鳴的情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