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天涯的盡頭單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沒有小神童,我大概沒法如期完成研究所考試的報名步驟;如果沒有小神童,我大概也會錯失研究所的報到時機;如果沒有小神童,考研究所這件事,我大概會在電腦前,讓這件事胎死腹中。

raw-image

    凡是要用電腦上網做的事,只要自己搞不定,就一定會呼叫她,因此我稱她為「電腦小神童」,簡稱小神童。為何要加個「小」,因為她的年齡小我很多很多,與我相比,她就是個青春美少女。

    如何與小神童認識,是因為工作。身為有一點點工作狂的我,除了工作外,很少認識什麼朋友。難得的是,雖然我們身在同一個工作場域,但是彼此沒有勾心鬥角,只有互相幫襯。

    如何和小神童熟稔,是因為某一個週五的加班。完成工作的她,順道看看同事們還有誰在加班,順便串串門子。串完門子後,我們就相約一起去吃了不知該稱為晚餐,還是宵夜的一餐。

    如果情感是在艱困的環境中培養,那麼感情就是在吃喝的氛圍下成長。吃過那一頓不知該稱什麼的一餐後,彼此都對對方有了更深一點的認識,就可以開始好意思的「找麻煩」。麻煩,大部分都是我找的,大部分的麻煩多與電腦有關,於是乎我就開始叫她「小神童」了。

    在情感和感情成長後,如果想要對一個人有更深一步的了解,就是在處理麻煩的同時,順便聊一下,聊著聊著,就會知道一些彼此的興趣與愛好了。就是這樣,才聊出原來自己和小神童都有一個共同欣賞喜愛的國家—德國。

    不過,自己只是純喜愛,幻想著有朝一日去德國旅行。去探尋歌德,去聽聽華格納,但是如果兩個都沒有,也一定要去喝一杯啤酒,吃一口香腸、豬腳。總之,自己對德國的喜愛,是休閒的美好想像。而小神童不一樣,她比我更投入對這個國家的喜愛,她學德文,希望有朝一日去德國學習,去住住、走走、看看,體驗德國真正的生活面貌。

    只可惜,人算不如天算,一場疫情,打亂了所有人的生活,也打亂人她尋夢的腳步。不過,她沒有因此放棄,依然跟老師學著德文,依然上網查著資料,依然努力工作存錢。疫情只是讓她可以為追夢之旅多做一點準備,不是絆腳石。

    看著她的努力,不禁想起年少時,也有過的留學夢,只是那些夢想總在還未開始實踐時,就找了許多藉口與限制,沉落在時間長河中。而她,雖然年紀小自己許多,對於夢想的追尋,卻比自己勇敢許多。因此在心生佩服之餘,也一直鼓勵她,一定要實踐自己的夢想,趁著還年輕的時候。

    看著小神童,心中想著,一個人的想法是否成熟,跟年齡完全無關,跟態度卻有很大的關係。雖然,自己虛長她很多歲,但是很多時候面對人生,常常是遺憾多於實現,而遺憾從來都不是任何人、事、時、地、物造成的,大多是自己的退縮形成的。

或許有些人認為,因為年輕所以不懂得怕。但我卻認為,「怕」在人的一生中,從來都不會缺席,但是勇氣卻只有在實踐的過程中,才能一點一點的累積出來。

看著小神童,準備實現夢想的過程中,突然想起一句歌詞:「守候是為了重逢,過去和未來的夢,在地平線上的盡頭,變成一道美麗的彩虹。」希望他朝,可以跟她一起喝著啤酒,吃著熱狗,聽她說說自己在德國發生的逸事。

喜歡我的作品嗎? 歡迎按讚分享與加入 "改造人生事務所"!
FB: 改造人生事務所
IG: changelifesolution
部落格:https://changelifesolution.org

生活中的故事,故事中的發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