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會不記得自己的前世今生?

#佛陀說明了關於前世今生的真相

#佛說見正經

#人之所以不記得自己的前世今生並不是喝了夢婆湯而是失去了當時的身體

raw-image


前陣子,我夢見自己的古印度年代的前世後,我就一直在想,『為何我又會夢見自己的前世呢?這到底跟現階段的我有什麼“回應”嗎?』結果想著想著,突然在當天晚上,也就是夢見前世隔天的晚上,在洗澡的過程中,我突然想到夢見前世的原因了!

真正的原因是在幾個禮拜前,我在做深度的自我檢視與懺悔時,我無意間向佛菩薩傾訴了一句願....

『佛菩薩,我真的好想知道我的宿世累劫裡,究竟是什麼樣的因緣而造下了今生的際遇?』

說完後,我就將這句話拋諸腦後了!我完全忘記我曾經向佛菩薩傾訴過這樣的心願了!所以夢境中的那個陌生人,原來是來回應我的佛菩薩呀!這也應證了佛法經典中的內容,佛菩薩會現各式各樣不同身份形象的身來回應你!尤其是地藏王菩薩,因為地藏王菩薩最愛在夢境中給人解答了!

而且,地藏王菩薩給的回應還不只是這樣而已,地藏王菩薩緊接在後的還指引我上網爬文做進一步了解關於『前世今生』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的功課。於是我無意見在網路上找到一部名叫『佛說見正經』的佛法經典。裡頭有記載佛陀當年對於『前世今生』做了一個詳細解釋的內容。內容有點攏長,我大約複製貼上一下。

一天,佛陀和弟子們在羅閱只城外的一顆大樹下休息,有一位新出家的比丘名叫見正,心裡正在琢磨一個問題:

『佛陀說人有前世,為什麼人都不記得?若有後世,為何又不見有人回來報告呢?我要問一下佛陀。』

還沒開口佛陀已知道,世尊就先說道:

『弟子們,你們看這棵樹,本來只是一顆種子,現在已長成茂密的大樹,起初是種子時,還沒有樹根、樹幹、樹葉和果實,在地、水、火、風四大的因緣作用下,種子才發芽,芽再生莖,莖再生葉,葉再生花,花結果實,輾轉變易,雖然已經不是原來的種子,但又不離原來的種子。你們說,這些根莖花果還能再變回原來的種子嗎?』

弟子們都回答:『不能。』

佛陀告訴弟子們:

『生死也是這樣,無明愚痴為本,猶如樹的種子,種子雖小卻能長成大樹。無明愚痴生行,行生識,識生名色,名色生六入,六入生觸,觸生受,受生貪愛,愛生執取,執取生有,有致生,生致老死,合十二因緣。有了身體,就有老死,死後心識隨生前善惡之行,去往來世,遇到有緣父母,再受形體,生起新的六根,熏染新的習氣,另受苦樂,加上環境的轉變,都已經和前世不同,不能再恢復到原來的身體、習氣、住所,猶如大樹不能恢復為種子一樣。』

當看到這內容後,我瞬間秒懂了!所以我來向大家做一個就連我們這些世俗老百姓都能瞬間聽懂的解釋。

在心經的經典裡頭有說明,我們的身心是由『五蘊八識』所組合而成的,分別是『(色)肉身、(受)情緒感受、(想)大腦、(行)流動的氣血、(識)大腦經過對事件的認識,集結而成的『認知』。

而八識就是來自所有外界訊息形成『認知』後的記憶儲存空間,分別為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阿賴耶識、末那識。

以上有點枯燥!我直接進入重點。

在成長個過程中,我們一定都有很多很多難以忘懷的記憶點,像是剛進幼稚園、剛上小學、第一次被爸媽揍、剛結識的好朋友、初戀、分手、吃到的美食、兒時各種溫暖記憶等等等。

拿我的例子來說,我遠永記得小學二年級時,第一次吃到竹東鎮上某麵攤裡的『粄條+米粉』。並且現在的我已經41歲了,但到現在我偶而還是會自己煮來吃,我慶幸自己,這33年的老味道,我自己還煮得出來!並且米粉一定要是新竹產的細細的”炊粉“』。

對於家鄉味『粄條+米粉』我第一個想起的是:

濃濃的秋天氣息,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父親點的一道美食『粄條+米粉』。讓我驚嘆連連熱騰騰的美味佳餚,滋滋有味的湯頭,滑嫩順口的粄條,細細粗粗有嚼勁的炊粉,再加老闆製作的辣椒醬!至今想起這味道,我還是會垂延三尺。

今天我們能清楚描述一件往事,就連當時的季節環境、當時的氛圍以及周遭的人事物,這表示我們的『五蘊八識』都起了一定程度的作用。

◉色。我先看見了一道美食粄條+米粉。

◉受。我吃了這碗粄條+米粉後內心有了明確喜好,我愛上了粄條+米粉

◉想。緊接在後,我深深的記住了這道料理、記住了這個味道。

◉行。身心自動建立起只要想起『粄條+米粉』就會自動垂延三尺的機制。

◉識。能夠充分表達與他人熱情分享的記憶認知。

進一步說,建立一個難以忘懷的回憶,就必須是身心全面地去共同記憶它,這就是佛陀所說的『執念』。——執著的信念。

因此八大意識分別紀錄了。

眼識。眼睛的對粄條+米粉的視覺。

耳識。對於當時周遭環境所製造出來的聲音以及父親跟老闆點粄條+米粉的講話聲。

鼻識。對於周遭環境秋天的氣味中夾雜著粄條+米粉的香氣。

舌識。對於粄條+米粉的味道產生深刻記憶點。

身識。吃完粄條+米粉後的身心感覺很滿足。

意識。這就是一道來自客家小鎮裡的一道客家美食。

阿賴耶識。想到粄條+米粉,我就好想去買來吃喔!

末那識。客家美食中的粄條+米粉是我小學二年級第一次吃到的美食。

以上,是我的五蘊八識對於新竹竹東小鎮對某家麵攤的『粄條+米粉』所記憶的紀錄。

要清楚描述一個記憶,首先它必須先經由我們個人產生愛好進而衍生到深刻感受後而形成記憶才會被紀錄下來。也就是說,要形成一個深刻記憶,必須是經由我們這個身心肉身才能創造。

因此,人之所以會忘記自己的前世今生,最大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們的靈魂在臨終時從這個肉身載體離開的關係。

更進一步說,肉身是靈魂的載體。所有深刻的記憶都必須建立在肉身的五蘊八識一同建立。但當一個靈魂脫離了肉身,絕大多數的記憶都會消失,只留下更深刻更深植在我們意識裡的記憶,也就是所謂靈魂的記憶。有些身心靈老師將它解讀為——靈魂碎片。

但是佛陀說,肉身是靈魂的載體。但靈魂也是一個載體,它是神識得載體。因此佛陀並不承認靈魂存在。因為靈魂也是個載體,祂就像一團氣一樣是變動的存在,靈魂是會隨著每一世所做下的善惡功果福報的業力而有所改變。但有一個永恆不變的東西,那就是我們的『神識』。就如同佛陀在經典裡頭所說的『原來的種子』的描述。那個『原來的種子』就是我們內在的

佛性。

有一種描述很接近關於發現『前世記憶』的狀態。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翻閱以前相簿的經驗,並且都還會有過

『哇~這什麼時候拍的照片呀!我都忘記當時的我做啥了啊!』

這就是前世被喚醒時或是看見自己的前世時所會有的反應。

祝福 感恩

南無阿彌陀佛






土艸合四維TarotFly
土艸合四維TarotFly
大家好,我是佲玄,這裡是一個隨心創作的心理測驗專頁,是一個為你小小提攜與叮嚀以及讓你抒發心情的小小窗口。透過塔羅牌、占卜、星座,讓你了解別人,更重要的是認識你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