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國家需要新政治文化,柯文哲當總統必做三件事【自由台灣|對話之旅】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 國家需要新政治文化,柯文哲當總統必做三件事【自由台灣|對話之旅】;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ATW6ah3RFM


柯文哲
我對台北市政府最大的改變是什麼?他們看過一個新的文化,所以以後在我後面當市長都很痛苦,為什麼?人家跟講以前不是這樣。我們幾乎所有的會議紀錄都上網公告。因為我們很少處理什麼國防機密,對不對?

我當台北市長,我們貪污很少。我每次講大灣北段,大灣北段就是那個,我們那個摩天輪,美麗摩天輸旁邊有一塊土地,那個地方是不能蓋住宅的,結果我一上任的時候發現那里蓋了 1678。如果一戶有什麼好講的,就把他拆掉。啊,如果1678戶呢?可是我要問的是:怎麼會有 1678 戶,違反土地分區使用管制的房子?

還有一點啦,像社子島。社子島到現在,已經禁建 52 年了。如果社子島真的禁建 52 年的話,現在社子島上面只有野生動物,沒有人類。明明,就住的 10000 多人。所有,有時候我們要很誠實地面對一個我們台灣的現況。台灣哦,從來就不是一個法治的國家。

在華人社會裡面,我們對貪污的忍受性這麼高?我現在都說,貪污不要緊啦,有做事就可以。怎麼會這樣?啊不然就啊不要貪太多就好。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文化的改變。

其實台灣不要說十大建設,單單一個雞蛋都會缺。其實後來我也知道為什麼。雞蛋為什麼會少?因為生雞蛋的鷄太少。為什麼雞會太少?因為禽流感。為什麼會禽流感?因為我們沒有那個現代化。其實現在養雞,你知道,要 close system (封閉系統)。你那個 open system (開放系統),一隻鳥感染進來,就整個掛掉跑掉了。啊那個,如果要 close system 的話,雞舍要怎麼設計?這絕對不是一天可以解決的,這要花好幾年的時間去輔導那些農舍改變,你知道。所以我們常常講說,其實我,基本上,我現在的政府理念,我覺得我們應該是每天解一小問題。

提問
想要知道說,如果你當總統的話,有哪三點?是你覺得是最重要的事?是你一定要去執行,要做到的?

柯文哲
我跟你講哦,第一件事情是什麼你知道嗎?我就宣佈從今天起,誰只要再搞出那個奇奇怪怪的事情哦,殺無赦。第二步,還是要開始跟中國對話,還是要解決。每天都不講話,也不行。第三步,你知道哦,很簡單,就用我的老方法。每天早上七點半準時上班。凡是那個要追加預算的,逐案報告。凡是那個預算執行率最差的 3% 逐案報告。凡是員工滿意度最差的 3%。用這種方式。

所以我還是回答你的話,你說 3 件事,我跟你講,真正對這個國家會的是改變,企業文化。這個如果沒有建立的話,永遠不會成功,

提問
如果我們政府能開放海外投票的話,大家會不會都有興趣?

柯文哲
我跟你講,美國是有通訊投票的。但是我去愛沙尼亞,愛沙尼亞都用手機在投票。其實我跟你講,應該要相信,其實國家還是要 e 化。在現階段,沒有辦法使用 Internet,幾乎沒有競爭力。所以如果這個不解決的,在台灣貧窮會變成世襲。窮人的孩子還是窮,他永遠沒法翻身。所以當時我花了,我幾乎把我們那個錢全部挪去,就是要把校園全部 e 化掉。我確保每個小孩子,只要他願意讀書,他都可以使用網路。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