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生活|台灣駕照免試換發華盛頓州駕照教學

準備赴美留學的你,是否已經考慮到如何將台灣的駕照轉換為美國當地的駕照呢?不僅僅是為了在美國自由駕車,美國的駕照更是一張實用的身分證件。本篇適用於想要一落地美國,就可以帶著駕照公證文件至 Department of Licensing 換照的教學。除了郵寄公證文件的作法,我也會簡單的附上如何親自辦理公證文件,若想了解詳細的流程,也可以參考其他 Blogger 的文章。有興趣的讀者就繼續看下去吧~

【文章目錄】

  • 申請中華民國駕照的公證文件準備
    • 郵寄(我的作法)
    • 親自送件(可以參考其他 Blogger 的經驗分享)
  • 拿到中華民國駕照的公證文件後,前往 WA Department of Licensing 換發駕照
    • 上網預約申請換發 appointment(Optional)
    • 至 WA Department of Licensing 換發駕照
  • 獲得華盛頓州駕照

申請中華民國駕照的公證文件準備

換發駕照之前,需要先前往駐西雅圖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將國內的駕照以及其他文件公證。一開始,我想說按照網路上的教學,等我們夫妻二人到了美國後,再前往辦事處申請駕照的公證文件。後來,老公的朋友說可以先從台灣郵寄申請文件寄到辦事處,這樣一落地美國就可以馬上拿到公證文件,直接到家裡附近的 Department of Liensing 換發駕照。我們可以從駐西雅圖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網頁了解公證文件需要的文件有:

郵寄公證文件需準備

  • 護照黑白影本
  • 汽車駕照彩色影本正反面(數字不可被遮擋)
  • 駕駛執照審查證明書正本
  • 在美身分文件彩色影本(例如:護照內頁的 F1 簽證)
  • 申請表(辦事處的網頁上有連結提供下載,第10欄務必簽名)
  • 台灣國內銀行 25 美元匯票(一個人的規費➕ 美國郵局的寄件費用)

關於匯票

通常會去自己擁有外幣帳戶的銀行請銀行開匯票,匯票上面只會有受款人,受款人可以帶著匯票去銀行換錢。依照辦事處的網站說明,匯票上的受款人是 TECO。

關於收件地址

出發到美國前,我們已經先在美國找好長租的公寓,因此我填寫租屋處為收件地址。辦事處人員有請我將填寫收件地址的小紙條也一併放入寄件包裹,包裹寄出時間是台灣時間 7/31/2023,在西雅圖 8/14/2023 收到公證文件包裹。

準備好文件之後,可以寄 email([email protected]) 至駐西雅圖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辦事處人員確認申請文件是否有遺漏。確認文件準備齊全後,就可以前往 DHL 或是 UPS 將文件寄至駐西雅圖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前往 DHL, UPS 將申請文件寄送至美國

原本以為可以用郵局,將申請文件和匯票的包裹寄到駐西雅圖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後來到了郵局,公務員跟我說郵局並不提供寄送含有價票據的包裹到美國的服務,建議我可以考慮去 DHL 或是 UPS 問問看。考慮到台中有多個 DHL 服務點,我決定先致電 DHL,確認過他們確實提供這項服務後,我就前往 DHL 的收貨中心進行包裹寄送手續。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使用 DHL 寄送文件包裹的費用相對較高(約為 1300 台幣),但他們有提供的包裹追蹤通知,加上台中青海 DHL 的服務人員不僅親切,而且有專業素養,讓我覺得這筆費用蠻值得的。


親自至駐西雅圖經濟文化辦事處需準備

  • 護照正本和護照黑白影本
  • 台灣汽車駕照正本和彩色影本正反面(數字不可被遮擋)
  • 駕駛執照審查證明書正本
  • 在美身分文件彩色影本(F1 簽證)
  • 申請表(第10欄務必簽名)
  • 規費:15美元 (可以現金或個人支票支付)

其實這些文件與郵寄的準備項目大同小異,如果不確定的話,也可以訪問 駐西雅圖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的網站確認文件是否有遺漏。

關於 Taipei Economic & Cultural Office in Seattle 的位置

依照我同學的說法,想要到台北經濟文化處申請公證文件的朋友,需注意其服務時間是早上九點到中午十二點。通常,經過短短的 2~3 天,你就可以領回公證文件了。

跟同學交談後,我了解到如果選擇使用大眾運輸工具抵達該處,很多人可能會對公車的路線和轉車情況感到不安。尤其是,如果你是從 Fremont, Greenlake 西側前往的話,中途會需要在 Third Avenue 轉車。這裡是一個有時會遇到街友或有不良嗜好者的地區。

以我的經驗,的確在等轉車時有遇到怪人,但是通常避免跟他們眼神接觸或是低頭滑手機,他們通常不會主動打擾你。當然如果要行經這些地方,最好是白天時間,且找個朋友一起同行,在公車站等車就好,不要在這個區域閒晃。如果不幸碰到不好的情況,或感覺周遭環境變得不穩定,建議立即登上即將到站的任一公車,迅速離開該地。最重要的是,無論身在何處,我們都應該時刻保持警覺,確保自身安全。


前往 WA Department of Licensing 換發駕照

收到公證文件後,就可以帶著公證文件(台灣駕照的正本要帶喔)、駕照審查證明書、護照(簽證),還有居住證明(通常是印有收件地址的信件,例如:帳單、銀行卡信件),前往家裡附近的 WA Department of Licensing 辦理換照。如果沒有先在官網預約的話,進門時要先跟工作人員抽號碼紙,然後就可以去座位區等待叫號了。

上網預約申請換發駕照 appointment(省時小撇步,此步驟可忽略)

在出發前往 WA Department of Licensing 前,可以到 WA Department of Licensing 官網 預約換發駕照。預約換發駕照的路徑為:Schedule Appointment ➡️ Instruction(☑️ ) ➡️ Select Category(Driver license, ID card or driving permit) ➡️ Select Service (Get an non-commercial license, instruction permit, or ID card) ➡️ Washington DLN (I'm not able to provide my DLN ☑️ ) ➡️ Select Location (選家裡附近的 WA Department of Licensing)。我換駕照的時候忘記幫老公預約,結果我等了二十分鐘就可以到櫃檯辦理了,半個小時後,我老公才被叫號到櫃檯辦理,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先預約換照的時間喔~

WA Department of Licensing 官網 - 點選 schedule appointment

WA Department of Licensing 官網 - 點選 schedule appointment

WA Department of Licensing 官網 - select location

WA Department of Licensing 官網 - select location

換發駕照的流程

到櫃檯辦理時,officer 首先會請你提供公證文件、台灣駕照的正本,駕照審查證明書、護照,護照以及居住證明。接著,他們開始將這些資料輸入系統。在填寫的同時,officer 會詢問你是否是雙胞胎、是否願意捐贈器官等問題。若你有近視或遠視,會請你戴著眼鏡做視力檢查,全部程序做完後,會在櫃檯現場拍照,完成後會給申請者一張臨時駕照。所有程序完成後,你將在櫃檯進行拍照,並獲得一張臨時駕照。以此次的經驗,從完成申請換照到在公寓收到正式的駕照卡,總共等待了兩週的時間。


博主 Murmur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如果上面文章有不懂的地方或是有錯誤都可以跟我講(聯絡 email 在下方)。來美國一個多月了,在這邊遇到一些無妄之災,待這些事情處理好,生活步上正軌,我會慢慢將這些衰事寫成攻略。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的話,請幫我按愛心,或者點擊 申請 F1 F2 簽證分享 了解更多學生簽證資訊,我們下篇文章見囉~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