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住民ー台灣駕照換發日本駕照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來到日本準備進公司上班,趁著平日還不用上班的時候趕快把手續都辦一辦。

駕照也是不論工作或出去玩都可以用,所以也換了日本駕照。

雖然在換之前有查了資料,但實際上還是有碰到一些網路上沒看到的流程,所以想說寫下來做個紀錄,不論是以後自己看,或是未來某天有誰不小心查到這篇文章,都希望能夠有一點點幫助。

*此篇是給持有在留卡的台灣人看的,非觀光簽的!

換駕照資格

要換駕照要滿足以下資格:

  • 持有有效海外駕照
  • 在取得海外駕照後在該國待上超過三個月
  • 居住在日本
  • 如果不會日文,要帶可以翻譯的人來

日本換駕照要去哪換?

根據你住民票登錄的地址會不同。

譬如我是住在大阪府的,我就要到「大阪府警察」的網站看「外国免許証から日本免許証への切り替え手続」的相關說明。

而大阪府的居民可以到「門真運転免許試験場」、「光明池運転免許場」兩個地方辦


需要準備的東西

需要準備的東西如以下的清單,清準備好。

  • 台灣的駕照正本
  • 台灣駕照正反面影本
  • 台灣駕照日文譯本
  • 護照
  • 護照影本
  • 有記錄國籍、在留期限、在留資格的住民票
  • 日本駕照(沒有的話不用)
  • 證件照一張(3x2.4 cm)
  • 入出國日期證明書(如果進出台灣有走快速通關,而沒有在護照上蓋日期的要去申請證明書)
  • 現金

*譯本跟入出國日期證明書的申請,可透過上述連結申請(如果你有在台灣辦過自然人憑證的話)

*沒有自然人憑證者,駕照譯本可去監理所辦;出入國日期要去移民署辦

*如果人已在日本,出入國日期證明要去台日辦事處辦


辦理流程

  1. 到運転免許試験場,「外國免許切替」的counter排隊(我的試驗場一天只有25人可以辦理,所以8:45開門,7點多就要去排隊)
raw-image
  1. 把上面的資料交給counter人員,他會給你申請書做填寫。
raw-image


  1. 填完申請書給原本counter的人員,他會跟你說你大概幾點會被叫名字(最好提早1個半小時在附近standby)
  2. 叫到名字後,會到指定counter,他們會問你一些問題,如:
  • 第一次換駕照嗎?
  • 在台灣什麼時候考的
  • 台灣的哪裡考
  • 有出過意外嗎
  • 考試內容有首什麼(筆試、場考、路考)
  • 筆試有幾題
  • 場考有什麼內容(停車、平交道、S型、爬坡等)

等。不會太難回答

  1. 他會給你一張紙,到繳費櫃台繳費(4100円)
  2. 回去原本的counter,他會讓你設定駕照密碼(駕照是晶片卡,一刷可以知道很多個資所以要設密碼),然後再給你一張牌子攘你指定時間到指定地點進行拍照回去原本的counter,他會讓你設定駕照密碼(駕照是晶片卡,一刷可以知道很多個資所以要設密碼),然後再給你一張牌子攘你指定時間到指定地點進行拍照
raw-image


  1. 拍照時大概一人只有2~3秒左右
  2. 拍完照後,他會叫你到另一個地方等發駕照
  3. 接著就是等領駕照了(當天就可以領到)

以上。

後記

我第一次去的時候(車程三個小時)不知道有限人數,到的時候已經滿額不給換。

想說去跟人員說話看看(我去問那個申請表可不可以先填),看會不會有機會突然可以辦。但結果還是不行,然後有給我一張說明單。

後來第二次,我在開門去前半個小時就去排隊(我這次還前一天就去住距離一個小時車程的飯店),然後已經超多人,我就覺得完蛋。

最後我真的是第26個🥺,但後來因為我把他們的說明書放在資料的最上層,工作人員發現我跑來第二次了,就通融讓我辦!!!

太感恩我是幸運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