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修行?究竟修行都包含什麼?(二)|天善緣|活在娑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何為修行?為何要修行?修行的本質是什麼?我們如何修行?修行哪些東西才算是真正的修行?怎麼確定自己修行是正確的?用什麼方法才能知道?   能夠回答出以上問題的,說明你真的在修行當中。但是你處於修行當中的什麼位置呢?那就得看你理解到有多深,有多廣,有多準確。   關於這個問題,接下來會用11章的短篇小故事去細說⋯⋯ 第1章 智慧老人(點擊閱讀) 第2章 色念和嗔念 「第二,行也是很麻煩的。」 「因為沒有修,哪來的行呢?」「所以,第一件事情就是當修的根本問題,也就是【我不認為我錯了】這件事情解決不了的時候,你的任何行動都是錯誤的。」「女娃子,在這一件事上面,你舉個例子看看吧。」姬綺夢說:「那就是等於開一台車,如果你的方向盤出問題,但同時你還在踩油門的話,那你開的車只能是到處亂撞。」智慧老人摸了摸鬍子,點頭評價道:「這個比喻很好!」然後接著說:「第二件事,就是當你有了正確的認知——‘修’這件事存在了。但是你的‘行’卻做不夠。」「行動得不夠,也就是你做得不到位的意思。」「這裡我舉兩個例子——色念和嗔念。」姬綺夢這時,打斷了智慧老人說:「色我知道,但是嗔是什麼啊?」智慧老人回應:「嗔是憤怒,是怒氣。」「哦哦,我明白了。」姬綺夢做了一個請的手勢說:「老先生您繼續。」「首先,以【色念】為例子。」「如果你的認知里,認為色念是不對的時候,那這個時候你就會有幾種程度的方法:」「第一,初級階段。」「比如說你去當尼姑。找了一個沒有男色的環境。」「然後你就會覺得我都不想男人了,那我的色念就應該沒有了。」「第二,進級階段。」「那就是說就算有男人在身邊的時候,你也能做到【不起心動念】。」「第三,高級階段。」「比如說給你一個小帥哥,對你百般討好,又給你錢花,你也能不起心動念。」「第四,大成階段。」「如果再給你一個男明星,比如說是你的偶像之類,你也能頂得住,那你就過關了。」「不過其實在更多時候,輪回會看到給你一個然後你能頂住的話,那就再給你十個,就看你這樣還能不能再頂住。」「你要都能頂得住,那只能說你是真的過關了。」「所以說,在‘行’這裡,它是有級別之分的。」「同樣,對於習慣用下半身思考的男性來說。」「當他能夠在一個沒有女色的環境裡面讓自己不動女色,這只能說是溫室中的花朵。」「而所有的‘行’,是必須要拿到外面去經歷風雨的還完好無缺的,這才能叫做過關。」「所以不是說把你丟到一個無菌的環境裡面,然後你說我沒有感冒就代表是抵抗力好。」「女娃子,說到這裡,你懂了嗎?」姬綺夢回應說:「懂了。」「然後我再說一下嗔怒。」「好多人在老師、師傅或者像我們這樣的智慧老人指導下,都會修【心經】。」「也有很多不明真相的人動不動就去修心經。」「那是因為《心經》畢竟是字比較短,而且文詞還比較優美的一個東西。」「所以好多人都修心經,然後修完了之後,心有的時候也的確可以變得平靜了。」「女娃子,你現在的心平靜嗎?」姬綺夢說:「聽老先生您說話,內心確實感到很平靜呢。」「就像從來都沒有感到如此平靜安穩一樣。」智慧老人再問道:「那女娃子,你認為現在你這種平靜,就是真的平靜了嗎?」姬綺夢想了一下,然後說到:「應該有吧,但我不知道更靜會有什麼感覺。」智慧老人再說:「你想知道更靜的感覺嗎?」姬綺夢用力點頭示意!然後,只看到這時,智慧老人放下手中的火箭,走上前給到姬綺身前。正當姬綺夢一臉茫然的時候,突然一聲響起。「啪!」智慧老人突然扇了她一巴掌。智慧老人接著說:「現在你知道了更靜是什麼了,因為現在你已經不靜了。」正當三好青年姬綺夢準備發難時,智慧老人抬手甩了她一個光球,姬綺夢便感到一股混身舒爽的感覺在身體游走,連原本火熱的臉都清涼了起來。就是這樣,姬綺夢重新恢復平靜之中了。沒等姬綺夢回過神來,智慧老人便說道:「你剛剛的理解,只是在沒人招惹你的情況下,你自己認為平靜而已。」「那是最初級的狀態,雖然這種最初級的狀態也不是說很多人都能做到。」「所以,當你能修到這種平時也會感到平靜,不會有多餘的胡思亂想時,那我可以說你的確是一個修行者。」「但是你這種靜,根本就沒有把‘行’做到真正的位置上。」「如果你的理解是認為這種程度就能出輪回的話。」「那只能說明你根本就沒有意識到你所面對的敵人到底有多強大,多恐怖。」「所以,嗔怒也有級別之分。」「第一級,就是在沒人招惹你的時候,你自己的心就能靜著。」「這個叫【靜心】,是一種修行的基本要求。」「第二級,就是人家上來給你一巴掌,或者往你腳上吐一口痰,這個時候你自己還能夠扛得住。」「第三級,就是說同學和老師們聯合起來冤枉你,那你還能不能扛得住呢?」「又或者身邊的好友,親戚,同事等等。」「第四級,比如你們家的親人被人殺害或者傷害了。」「那你還能不能夠有能力就站在一個更高的維度去看待這件事情呢?」「就是我該用法律保護自己的權益就就保護,但是在這期間,我自己可以不起一絲嗔怒。」聽到這裡,姬綺夢已經露出震驚的表情,嘴巴張得足夠塞入一顆雞蛋了。「好,如果你連這個也能夠做得到,那就到第五級。」「比如說輪回把你丟到以巴地區,讓你天天聽著你的太爺爺說從一千年前開始,自己的種族就不斷被其他種族殺害和欺負。」「那你還能不能不生嗔怒之心呢?」「而如果這個也沒問題,那估計到時候輪回會給你來一個終極考驗。」「因為這個世界有著無數個平行空間,那就意味著有無數個時間線,輪回把你丟到哪都行。」「所以比如說把你扔到一個叫做五胡亂華的年代。」「讓你看著自己的家人,就像牲口一樣的被胡人一個一個殺掉。」「而且因為胡人還養著你,你也很跟他們一樣吃著同一樣的食物,雖然你的餐上能夠分上他們的熬的湯就算是不錯了。」「而這時,你要麼就是餓死,要不然就眼光光看著自家親人一個一個被你吃了。」「所以,如果當你是在那個時候的話,你的心情又會是怎樣呢?」「你能不能夠真的去把這一切的東西都只當成是輪回中的短暫的一場考驗?」「這個才是終極的考驗!」「如果你真的是連這種情況都沒問題了⋯⋯」「那我跟你說,輪回在嗔怒上就真的對你沒辦法了。」「所以,這才叫‘行’。」「也就是說你必須在一些行為和具體的事情上真正能夠做得到,這個才是‘行’!」「而上面所講的,這個才是修行。」「也是修行裡最關鍵的兩個點。」 原文摘自「蕃茄小說,黃山島主——《一千零一夜的夢》」

天善缘
天善缘
“天善緣”從2018年成立至今,目前已發展成一個全球性的玄學品牌。成功打造知名IP:泰國老正(泰國老鄭)。 5年以來,天善緣團隊解決超過20萬個問題,服務超過4萬人次,成功幫助數以千計的家庭改變人生軌跡。查事、改事:Line: liveinsah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