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下一顆星星並命名為「五條悟」:我到底看了三小?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文章不提供買星星的教學,也不鼓勵你買星星,我要說的是:「我到底看了什麼?」
raw-image
raw-image


詳情請見下面這篇文章​

《咒術迴戰》粉絲買下一顆星星並命名「五條悟」 在浩瀚宇宙領域展開?

簡單節錄該文章重點,五條悟咒術迴戰這本漫畫中的角色,某推特使用者說只要他文章的按讚數超過五千,他就會買下一顆星星並將其命名為「五條悟」。而最後按讚數真的超過五千了,他也兌現承諾真的買下一顆星星並命名為五條悟,還秀出了證書以茲證明。



初見這則消息時,我沒有想太多,想說大概又是有錢人的玩意,買星星大概跟買一座島或一艘遊艇是差不多的行為。

然而我越想越不對勁,地球內的東西被人類恣意的佔地為王就算了,連飄散在遙遠天際,無辜佇足於無垠宇宙的星星們也變成人類的東西了?還能讓你買賣?還能自己取名字?那買了之後呢?以後你可以上去住?

詳查之後,原來又是個本世紀的新潮商業玩意,就是個自嗨自爽的產品。

該篇文章中所指的Star Registration就是一家賣星星的公司,出售星星命名服務,並且依不同的價格會有不同的配套週邊,最基本的可能就是要有一張證書,證明星星是你買的以及顯示星星的命名,其它的可能會有一些附帶的禮盒,相框,小禮物什麼的,依價格而定。

圖中是台幣價格

圖中是台幣價格


它還有出版自己的書藉,書上會紀錄這些跟他們買過星星的客戶的故事以及對應的星星。也有自己的APP,你可以透過APP欣賞自己的星星,當然,他們賣的星星是真正存在的星體,使用APP只是方便你即時追蹤而已,透過APP讓你更加的有一種「擁有星星」的感覺。

但重點是,所謂的星星買賣以及命名,並沒有任何正式機構承認其有效性,法律上星星也當然不可能屬於任何人。國際上,真正的星體命名組織是國際天文學聯合會 (IAU),而且他們的命名也不是隨心情亂取,是依固定的規則來取的,通常是一些無聊的編號等等,反正不可能會是五條悟或是你爸媽你男友女友的名字

看到這邊你應該明白了,這就是買個感覺圖個浪漫而已,試想,送一顆以你的名字命名的星星給你,是多麼高大上又特別啊。當然,要說這是詐騙那也真的是很詐騙。

另一個讓我驚訝的點是,這種賣星星公司竟然有很多家,隨便查就是一狗票,以下隨手列出三家:

而且這些公司之間完全沒有關聯,全都是自己賣自己的,自賣自爽,你可以在A公司買下某星星,也可以繼續在B公司買下同一顆星星。

當然這種公司是不可能毫無爭議的,因為它們形同在賣虛無的空氣,維基百科內或是下面這篇文章都有寫到一些過往爭議,而且下面這篇文章已經是2001年的事了,顯然這種賣星星的生意其實也不是真的那麼新潮:


就連管制嚴格的牆國內也有這種生意,只是它們還要做一些生存宣告,宣稱做這門生意是為了國家,為了傳遞世界的美好,以下節錄知乎的其中一筆問答:

raw-image


我覺得其中一個網友的回答十分中肯,他說:花钱买星星命名权这事儿就跟指着天上的云说,这朵云以后就叫李狗蛋了一样

raw-image

生意還真是人想出來的,懂的做生意的就是懂做生意,連空氣都能賣,那不是我這種直線條的人可以理解的世界。

當然,這東西從比較正面的態度來看待,它就是一種紀念,一種禮物,購買之前確實理解並接受它的本質,那就也沒什麼好爭議的了,試想,你在買生日卡片或是生日蛋糕之前,會去追究這些東西的成份嗎?會去質疑買這個對你的人生有幫助嗎?禮物就是禮物,買星星這件事也可以只是個禮物。

raw-image


250會員
87內容數
沙龍自介: 雜文派,舉凡AI介紹、科技新知、廢談網誌、小說動漫通通都寫。雖說如此,但目前以AI與科技類文章為主軸,我也不知道怎麼變這樣的,holy 媽祖。 本人不喜歡看長篇文章,也不擅長寫長篇文章,我的意思是:我的優點是廢話很少,看我一篇文不會花你太多時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