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變現(二)|變現成功,從靜態閱讀轉向動態表現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一篇文章分享了閱讀的方法後,這一章節終於要來分享閱讀變現的方法!如果還沒有看過第一篇文章的人,可以點擊下方連結閱讀唷。

閱讀變現(一)|變現前,培養自我閱讀力與邏輯力

變現方式一:說書,提升表達力

近年來說書的內容越來越多,從 YouTube 影片到 Podcast 頻道,說書這件事從生活的各個面向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讓從未想過透過「說書」的形式和大家分享的我,在看完《閱讀變現》這本書條列各種說書的好處後,有了想嘗試的念頭,下面跟大家分享!

輸出反促輸入,提升記憶力

以「學習金字塔理論」來看,如果我們只是閱讀,知識留存率只有 10%,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看了那麼多書卻始終無法達到改變的原因,因為閱讀的這個行為不能幫助我們達到學習的最大效能。當你主動學習,透過和別人討論書中內容或是把書籍內容講給別人聽,知識留存率才會跟著變高。

學習金字塔理論 / Tings 聽思製

學習金字塔理論 / Tings 聽思製

那該如何開始說書呢?在《閱讀變現》這本書中作者提出你需要具備的 3 個能力,包括講稿組織能力、製作簡報的能力以及語言表現能力。想要開始說書,你需要有一份講稿,就像你要準備上台演講一樣,這份演講稿就是說書的核心,講稿的組織能力也是大家要學習的能力,好的講稿需要具備開頭吸引聽眾、補充書中背景資訊、正文建立論證以及結尾總結重點。

接著是製作簡報的能力,無論是線下或是線上說書,簡報是呈現給聽眾的內容,也是你的題詞機,你可以製作一版範本,供你每次說書製作簡報使用,這能大大減少你的時間,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語言表現能力。

作者特地強調不是語言「表達」能力而是語言「表現」能力,這包括你在說書時所使用的語氣音調、肢體動作、面部表情以及所表現出來的形象氣質等,你需要刻意練習來累積經驗。

變現方式二:線上分享,寫下你的書評

如果說書對你來說還太困難,不妨從寫書評開始。在閱讀後練習寫下你在書中看到的亮點或是被啟發的觀點,並與你自身的經歷或是故事相連進行個人解讀,寫書評可以以 3 點論述作為架構呈現,人在闡述重要事情時,往往喜歡分成 3 點,在寫書評時不妨以最打動你的 3 點概念進行論述,每一點都充分論證,讓閱讀書評的人能從你的文字中受益。

靠閱讀和他人建立連結

在線上寫下自己的書評,例如在方格子或是 Medium 等平台上發布文章,利用線上社群的方式,和自己頻率相同的人連結起來,持續的輸出內容也能幫助自己建立影響力,當累積夠多的影響力就能連結各種資源。

如果你寫的內容足夠優秀且具有影響力,可以藉由寫作來賺取稿費。

變現方法三:借助讀書推廣,打造個人品牌

現在是一個個人品牌興起的時代,擁有影響力的人更容易脫穎而出,也會獲得更多機會和可能,個人品牌的發展很多元,也有許多平台可以選擇,從文字、圖像、影像到聲音,都可以幫助你打造自己的品牌。

經營聽思個人品牌,三年累積 11 萬粉絲

以我自己的例子為例,起初經營以圖像為主的 Instagram 個人品牌,就花了許多時間在摸索如何把文字有質感的利用圖片呈現,雖然一開始花了很多時間嘗試,但有了固定的模板後,最重要的還是持續產出內容的習慣。

在我的閱讀變現的路上,持續零收入維持持續輸出一年後,第二年累積三萬粉絲後,才開始有品牌的合作邀約,從線上課程的推廣到品牌商品合作,到自己推出線上講座與課程等,都是我從書籍推廣一步一步累積的影響力而做到的變現方法。

上面分享 3 個閱讀變現的方法,其實都有個共通點就是:「累積影響力」。

如果你想要透過閱讀賺錢或是讓它成為你的斜槓之路,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維持閱讀的習慣,當你透過平台打造個人的名片後,漸漸地你會獲得變現的機會!

下一個章節我們將延伸探討,無論你是否有成功變現,其實閱讀本身就會帶給你許多提升能力的機會,有興趣的人,別忘了追蹤Tings 聽思獲取即時更新的消息。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也可以按下下方的贊助按鈕,給我一點支持唷❤️

    90會員
    34內容數
    【理想自我實驗室】以 BE BETTER YOU 作為出發點,劃分三大主軸,分別為「推薦書單」每個月一本好書,從內容精華延伸到生活運用,「啟發思維」每篇文章一個關鍵思維,帶你找到改變契機,「自我學習」以理想自我為出發,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