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頭】1:喘口氣,教育這件事可以慢慢進步。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裡平常會分享國內外的一些教育相關資源,
至於【寫在前頭】,就只是一些我想說的話。

前言:多樣化教育理念下的隱憂

現在是一個愈來愈進步的世代,也是一個愈來愈提倡自由的時代。我們在這樣的環境下開始探索不同事物的可能性,包含教育。

我作為一個從小在家自學,又接觸過師培大學、實驗小學、教育新創課程的人,見過的課程形式應該不下二十種。而每一個課程,也都是每一位探索過「教育」的教師,由心中所認定的價值觀所製成的產物。

於是教育愈來愈蓬勃發展,新創產業、實驗團體,甚至是個人媒體,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發聲,將自己認為「好」的東西推廣給大家。但在這樣看似百花齊放的教育風氣中,我想提出一個憂慮:我擔心這些言論會成為製造焦慮的原物料。

為何焦慮?

讓我仔細說明。首先,這個焦慮是什麼?我認為是針對各式的教育理念,產生「到底誰才是對的?」以及「到底什麼才是重要的?」這樣自我懷疑的念頭。

這件事有這麼嚴重嗎?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教養方式呀。但我認為,現今社會的確會增加這些焦慮發生的機會。原因是:現在的資訊流通更快、更大,當接觸愈來愈多不同的教育理念,理念間的衝突也就愈來愈明顯。(特別是在對抗政府或「主流」的思潮時,例如:雙語國家、科系優勢、真素養假素養。)

當這些衝突從「論事」上升到「論人」時,我認為帶給家長的壓力是非常大的──尤其是性格不夠堅決的家長。開始擔心有沒有好好運用自己的資源來栽培小孩,是否栽培在正確的地方,使得自己不要成為無知、浪費孩子時間的父母。就算「知錯能改」,選擇不斷修正自己的教育方針,但長久下來,仍然會覺得相較於現在的自己,「以前浪費了好多時間」。

家長無意間掉入了「需要成為完美父母」的陷阱,在各種的聲音當中,抽取出「正確、最聰明的」建議,但可惜過程中消耗了許多精神。甚至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家庭與孩子的特質,反而在這樣選擇的過程中被淡化,孩子反倒成為被放在「教育最佳解」這個最先進工廠中的一個原物料而已。

當然我們可以說,這是家長給自己的心理壓力,並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沒錯,但對於這樣性格的人而言,環境使他別無選擇往這個方向陷進去,這也是一件令人遺憾的事。(至少我是,所以對這樣的感覺特別深刻。)

沒有人故意要如此

再來,為什麼上面我說是「言論」製造焦慮,而不想說是不同流派的攻擊,或KOL的推崇?原因在於,我認為沒有人想要製造焦慮,但事就這樣發生了。

試想在社群媒體看到以下的三段敘述:

「台灣的XX教育會這樣,就是因為沒有做到OO」
「我們??這裡的小孩,有著一般學生沒有的,對學習的興趣」
「教出 Δ Δ 的小孩」

它可以是一個教育工作者,或是一位家長的感嘆或感想,但倘若後面接上一句推廣某種教學法的文字,然後語氣再肯定一些(甚至再偏激一點,現在網路上這樣很正常),就會出現上面提到,傳遞教育理念「對與錯」的思想。我認為很容易會造成以下的後果與效應:

後果:

  • 覺得撰文者提出的原因是唯一的原因
  • 覺得撰文者提出的解方是唯一的解方
  • 覺得撰文者的經驗可以套用在所有學生身上

效應:

  • 過度想像成效
  • 追求單一教學理念,對其他教學方式嗤之以鼻(在家教育社團好常看到這種言論)
  • 家長們更困惑,到底哪一個才是對的?
  • 家長們覺得有道理,但自己無法做到,因而有調適上的困難

有經驗的人積極地分享自己的個人經驗,期待別人複製/千萬不要複製他的經驗;有志的教育公司需要、也想要學生來經歷它的教育方法,所以要說服家長在有限的時間內選擇它;家長想要給孩子最好的教育,也深怕自己選擇錯誤。在這交互影響底下,形成了我現在所感覺到,有點令人窒息的教育圈。

退一步,冷靜一下

我尚未為人父母,只是一個教育工作者,就已經覺得有點難喘過氣。過於武斷的言論造成許多的不信任與挫折,也讓教育工作者背負了過大的壓力,被期待達到完美的教育,要勝過其他人,不能受到質疑。

我想說:

  1. 教育沒有唯一解。
  2. 了解各種的教育理念是好事,但你有權利要不要接受別人的「經驗」,與別人的「認為」,請不要控告自己。

要是能夠許願,我會希望大家不要再被這樣的焦慮綑綁。因此也把這些話寫在前頭,希望讀者若看到我寫的其他文章,介紹不同的教學法,也不必擔心自己沒跟上,或急著將這些新想法調適進自己的腦袋中。

因為我相信每一位家長或教師,都帶著一顆願意為孩子付出的心。

而這樣就不只是及格,已經滿分了。

    作者本身對數學和教育有興趣,尤其是非傳統形式的教育, 所以偶爾會分享一些自己最近看到、或想到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220923寫到半夜三點有感,純粹雜文~請諸位投資網紅自重,莫再不懂亂吹噓~請抬頭看北極星,盤前六小時發文踢爆請諸位投資網紅自重,莫再不懂亂吹噓 投資網紅都在演戲,大漲出面慶功,大跌避不出面,平時粉飾太平、話術一堆,偶爾成功生龍活虎猛吹噓。都忘了害人損失慘重時,一句話都不敢說怕被想起。 看看FBX的快報,本周FBX01東亞美西線重挫17%,FBX02東亞美東線重挫14%,不懂莫再自欺欺人。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9-22
    【在忘掉前寫下】#4. 阿嬤的芋頭套餐在童年時期的我眼中,會煮飯的人是有魔力的,而道行最高、魔力最大的,應該就屬我阿嬤了。
    Thumbnail
    avatar
    騎著羊駝的摩托羅拉
    2022-01-16
    一篇寫在多年前的英文版觀影心得《金盞花大酒店》有一段時間為了精進口語能力,我透過線上方式和遠在英國的印度裔老師上英文課,有一次老師指定了一個觀看電影心得的作業。我選擇了金盞花大酒店第一集,當作我的主題。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1-11-16
    【在忘掉前寫下】#3. 我曾經是個光頭女孩大學時期,我參加了人生中第一個社團,是到偏遠山區舉辦營隊。
    Thumbnail
    avatar
    騎著羊駝的摩托羅拉
    2021-11-09
    寫在40前...寫在40前 39的最後一晚…我仍吃了2顆EVE和1包感冒藥 40歲的一早4點, 洗著前一晚的碗盤和孩子的餐具… 這一切彷彿沒有什麼不同…. 邁入40歲的我….仍然一貫的沒有把自己照顧好 沒有把時間分配好…
    avatar
    媽寶米奇
    2021-10-27
    寫在養狗前--養狗可能花掉的時間養狗可能花掉的時間 1. 初期狗會依賴黏著你,尤其是幼犬需要大量時間陪伴,給予安全感及建立信任,千萬不要一帶回來就放牠自己在家,整天看不到人,可以利用假期、請假、長假,有一段較長的時間跟狗狗培養感情,再慢慢增加離家時間。 2. 帶到動物醫院檢查、治療(預約、排隊候診、看診) 3. 訓練 (好幾個月,
    avatar
    獸醫馬麻
    2021-09-17
    〈寫在前頭,自序〉我是誰? 我是誰,十足哲學式的探問! 這樣的探問,作為書寫最初的動機,可說是再適合不過了吧!讓我們一同在文字裡,替時代、替生活、替我們世代作見證。
    Thumbnail
    avatar
    朱恩成
    2021-06-05
    寫在十月一前逆權、警暴、爭取民主,固然重要,但事到如今,事情可以更簡單、坦白、直接——這個地球有個國家叫中國,牠跟牠的傀儡殖民政府,每日都想我們死、想我們跪、想我們胡化,所以牠生日我一點都不高興,我恨不得美國滅了牠。
    Thumbnail
    avatar
    那邊廂
    2019-12-29
    寫在基測前這是寫在基測前的不負責任沒有理論毫無根據的個人心得文 雖說不是第一次,但今年帶的國三班特別多,所以感想也很多。因為橫跨三縣市,不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結果,每一區的學生背景與素質也都不一樣。但產生出的過程與結果倒是很多雷同點,所以今天來閒聊一下。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