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者迷航⇆導航

學習助人工作的過程,很多人問過我:「為什麼想助人?」、「我想朝什麼領域發展?」

我常常回答不出來

書買了一本又一本,專業訓練的課每一堂都想參加,對知識的渴望,對有用的狂熱,卻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

走到現在,學習的第8年,執業即將滿周年的此時,助人的路似乎比較清楚了。


從小跟爺爺奶奶看八點檔,面對劇中那些作惡的人因為自己的錯誤開始嚐盡苦頭、眾叛親離時,我都會難過的躲到廁所裡偷偷掉眼淚。

我一直以為我只是可憐那些可恨的人,時至今日,我才發現不是。

我一直是個很怕犯錯的人,內心總有種恐懼,擔心只要被發現做錯事,我就會被別人排除,再也沒有機會翻身。

害怕做錯事
很害怕被發現我的錯誤
更害怕因為承認錯誤而失去各種資格

也因為這些害怕,我失去創造力與行動力

所以內心逐漸冒出一個聲音:「我好想去陪伴那些行差踏錯的人,除了被消失,還有其他可能嗎?」
有沒有一個空間讓彼此去正視錯誤,讓錯誤不是只帶來對立,也能帶來更多的理解與共好的可能。

讓那些在錯誤裡受苦的人,不論是犯錯的,還是被傷害的,人們不會再變成一座又一座的孤島。

而我,也許可以不用再那麼害怕犯錯。

當然有些錯誤帶來的傷痛是難以言喻與寬恕,
但我不是想讓誰被原諒,我只希望能讓錯誤帶來的失落被承接、讓絕望可以在大家的心中減少一些。


我聯想到自己蓋洛普優勢測驗中第二特徵就是和諧

Hui蓋洛普優勢測驗五大特徵之二-和諧

Hui蓋洛普優勢測驗五大特徵之二-和諧

期盼自己能提升更多非暴力溝通、修復式正義、和解、衝突因應...上的專業知能,讓錯誤除了帶來傷痛以外,也能看見連結與勇氣。


p.s. 兒童也是我想一起工作的對象,但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很愛買書、喜歡在閱讀中的A-ha moment,也享受跟知識交流與碰撞的歷程。期盼自己能將這些閱讀的歷程整理成文章,讓滋養成為帶來力量的印記,也讓知識能成為映照他人前行的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