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說]小犬反霸凌成長記1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前教我兒子遇到狀況與危險時,我只有教他“戰”或“逃”這兩個法則。是他自己學校裡領略這世界黑白兩邊以外,還有灰色地帶。


因為他先從被打、再號召抵抗、再被打更慘,再想辦法變成朋友變成自己人,才有他上個月說「昨日的敵人是今日的朋友」,這金言佳句。


然後,上個禮拜他又突然跟我說,媽媽,我擔心萬一小霸王如果知道我內心其實不喜歡他,怎麼辦?


他才小三,應該是無憂無慮的年紀,已經有這麼多心思與迎合社會的想法,也的確出乎我所料。


潛移默化

突然想到他最近很愛看西遊記,大概從幼稚園講繪本到讀橋樑書,再來到卡通與真人版香港張衛建飾演古裝連戲劇都令他沉迷。


西遊記是根據唐朝玄奘法師印度取經故事,明朝吳承恩改編加入孫悟空一群人一路遇到牛魔王、鐵扇公主、金角銀角大王等神魔闖關遊戲故事,在儒家規矩框架以外,充滿怪力亂神童趣的想像,也彷佛預示人生也是一路披荊斬棘學習如何化解。


悟空本身即是佛家語,一潑猴可以如此大鬧天宮、藐視規矩,最終逃不過如來佛的手掌心與唐三藏的緊箍咒,偶爾還要請求觀世音幫忙,正如叮囑這世間永遠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豬八戒也是唐朝法號朱士行大師形象挪移,但是八戒也是佛家說的八關齋戒,例如八戒逃不過盤絲洞的美色,是不是也代表我們人性底層都有沉淪、有慾望,該如何平衡於生活?


童年,有這麼一個西遊記斬妖除魔、過關斬將的故事,充滿娛樂刺激又叛逆到讓我們忘記到底他們取經成功沒?是不是也說明了人生在於過程而非結果?


讀這麼多書有何用?是有用的,他會沉澱和內化成自己的養分,不是平板手機螢幕中一閃即逝,並且慢慢發酵於日後生活日常,才有現在他面對霸凌的自身處置與轉折心境。

13會員
26內容數
歡迎來此,舉杯邀明月,對飲品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