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以貌取人的下場》作者:月下蝶影 4星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論以貌取人的下場

作者:月下蝶影

版區:耽美小說

世界背景【自分類】:現代

主題分類【自分類】:

關鍵字【自分類】:靈異神怪、豪門世家、勵志人生、天之驕子、爽文

評分【滿分5顆星】:4顆星

心得:

此文文筆流暢,劇情精彩,人設生動,感情慢熟,節奏明快,我給予的評分是4顆星,推薦給喜歡風水算命文的讀者。劇情後期有愛國吹,對愛國主義在意的,此部分是雷,但前半部劇情還是很不錯的,值得一看。


劇情方面,承襲一般人對風水玄學的歧視偏見,我認為科學還在不斷的發展,宇宙的盡頭都還沒看到,又如何肯定玄學與科學無關?風水算命師被人稱神棍騙子,小受又是年輕小伙子,從事此職業被以貌取人,於是有了此文書名。


此文部分劇情讓我有相似之感,例如曾看過一本小說寫小攻紫氣旺盛而傷身,為了續命而將紫氣轉運給別人,還有小受喊小攻柏鶴爸爸,讓我想到另一本小說小受喊天道爸爸,兩相結合讓我對此文小說更有興趣和熟悉感。劇情後期將境外勢力做為反派,雖然增加了劇情張力,但與前面劇情宣導的正能量、善惡有報相衝突,再加上愛國吹,並不是很討喜的內容。


人設上我很喜歡小受的個性,正所謂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小受憑風水算命的本事本可以富貴,但他都大多數捐出去;居住在師父留給他的房子,鄰居也都是隱世的高人,平常偽裝成熱情的大叔大媽;算命時只看緣份、一月三卦,不會受其他人的威逼利誘;天生貴人命,常見義勇為救人於水火;自然卷小酒渦娃娃臉還要裝一付高人樣有點反差萌,這樣的人設是很受讀者喜歡的。


攻受的感情很慢熟,可以說此文是以小受為主,事業線重於感情線,小攻的存在就是紫氣提供者、小受的背景靠山,兩人交往以朋友開始,日久生情後兩情相悅,感情線雖比重不大,但文中一些兩人相處的小細節可以感受到小攻對小受的甜寵照顧和小受對小攻的依賴信任。


關於愛國主義、種族主義之類的,我覺得都是基於【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想法去衍生發展,弱小時保護自己,強大時侵略別人,宣揚時會用冠冕堂皇的理由,越是極端的越是對非本國人視為敵人,這種想法我不覺得是正能量,它與【世界大同】、【和平】背道而馳,對整體人類的發展並無益處。有些人對愛國吹覺得無傷大雅,但是以小觀大,這些思想其實是衝突與戰爭的起源之一。


PS:我喜歡番外的故事甚於正文。

15會員
731內容數
我覺得人生就像一杯白開水,無色無味,冷暖自知,就看每個人添加了什麼料,讓這杯白開水更添色香味來豐富你我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