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宅院裡的黃昏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黃昏是我最安靜的時刻。

 

當窗外透進的光線漸漸轉紅時,鄰居家的媽媽們紛紛探出頭來,連聲點名自家的小朋友回家吃飯,就連在街上遊盪的狗狗也跟著回家了。我也就不好一個人待在外面,因為我知道,沒有人會喊我回家。

 

推開那扇破舊的紅色大門,沿著門裡面的巷子走,經過戕奶奶家的廚房時,熟悉的臘肉香從鼻子竄進腦子裡。我在廚房的小窗口下停了一會兒,想著外婆家的年菜,眼前這條昏暗的巷子忽然明亮起來了。

 

陽光穿透葡萄藤,灑在院子裡,一排矮樹將左側的草地佈置成孩子們心中的小叢林,我和仔仔聽大人的口令,忍著刺眼的陽光,皺著眉頭,在外公種植的玫瑰樹前站好不動,等小舅舅喊1、2、3,按下快門後,我們就能活動了。一年後,相冊上也將多一張往昔的影像。

 

「死囡仔脯,夭壽死囡仔,你死了我都不會掉一滴眼淚。」

 

巷子都還沒走完,小隹伯母的叫罵聲就傳遍整座宅院,不知道今天又輪到小隹家的誰被修理。我走到巷子底,還沒拐進院子,小隹家老么就興奮地喊「哥,她回來了。」

 

老么快步湊上前,偷偷摸摸地對我說:「算你走運,我哥要跟你借彈珠台。不然你就慘了。」

「……」

「噓!不准跟我媽說哦!不然我哥打死你!」

「哦!」

「你把彈珠台放在你門前的階梯上。我晚上會偷偷去拿。」

想也知道,準是老二在外面跟朋友打賭輸了,想借我的彈珠台再去扳回一城。每當他們有求於我的時候,暫時就沒什麼心思去小隹伯母耳邊嚼舌根,小隹伯母也會少念幾句。

 

「夭壽仔,還不來幫忙」

小隹伯母手拿著鍋鏟,對著院子大喊,老大和老三兩姐妺馬上鑽進廚房裡動手做。一家子都放任有獨子特權的老二和最受寵的老么啥事不幹,就在院子裡晃悠,等著吃飯。不過,他們兄妹倆倒也沒閒著,兩人交頭接耳了幾分鐘後,老么跑到我門前跟我使了一個眼色。我點點頭,回頭轉開電視,利用吃飯前的空檔,看一下卡通。

 

「媽,她又在看電視了。」

被指派來叫我吃飯的小隹家老大像是抓到了把柄似的,在紗門外大喊。只見小隹伯母急急忙忙衝上來把老大拉到一旁後,敲了老大的頭兩下,壓低嗓子罵「夭壽哦!笨得像豬一樣,也不看情況,她爸爸早就回來了。」

 

一聽到爸爸回來了,我也嚇得跑到紗門口望一眼院子,卻沒看到爸爸的影子。

 

「嗯哼!」

聽到爸爸清喉嚨的聲音,我才知道,原來爸爸還在巷子裡整理機車。爸爸拿著報紙走上階梯時,我心裡還掛著老大剛剛的話。等爸爸一進門,我便迫不及待地問爸爸可不可以看卡通。

 

「吃飯囉!」

小隹家老大站在紗門外喊我吃飯,她的語氣比剛剛客氣了許多。爸爸也輕輕摸一下我的頭,叫我等會兒要吃飽一點。接著,爸爸收拾換洗衣服,落下一句「爸爸也要準備洗澡了。」

 

看在爸爸為我額外支付的飯錢份上,小隹家也得給點情面。我在老宅院裡的這一天黃昏就這樣過了。

 

 

 

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天下午,我在書桌前一邊作題,一邊聽著中廣流行音樂節目,收音機裡卻突然傳來這首兒歌。當下感到有點突兀,主持人解釋說,有位聽眾點播這首歌獻給所有跟著〈小甜甜〉一起長大的年輕朋友,祝賀屬於年輕人的新時代來臨。 我放下筆,認真地把這首歌聽完,心裡湧上一點點甜,一點點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