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妳薪水是不是很低啊?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師,妳薪水是不是很低啊?

高三有亞斯特質的學生突然這樣問我。


「...怎麼突然這麼問?」


:我爸說現在年輕人薪水都很低啊,根本買不起房子,妳就是年輕人啊!


(真是謝謝,我已經不知道孩子是在讚美我還年輕,還是在嗆我低薪。)


「嗯...這確實是老師的困境喔。」


:好可悲喔,那妳想躺平嗎?反正妳也買不起房子啊!


(我上輩子一定是做壞事,這輩子才會當特教老師,自尊整天被自閉症學生踩。)


「可是...如果我躺平了,那妳怎麼辦呢?誰來陪伴妳?」


:...我不知道。


一陣沉默。


「我不能躺平,因為我想把妳照顧好。」


:...


「老師工作很辛苦,妳讀書也很辛苦,對不對?」


她點點頭。


「生活真的好辛苦喔!人生就是這樣呀,所以,放寬心去唸書就好,妳給自己好多好難的目標,達不到又好失望、好沮喪,一失望又想訂更高的目標鞭策自己,這樣沒完沒了,讓自己陷入惡性循環,好累好累,對不對?」


:是啊,是惡性循環,真的好累。


「妳呢? 妳會想躺平嗎?」


:我不敢,躺平了,學測要怎麼辦?未來怎麼辦?

學生顯得很不安。


「妳看,其實大家很難真的躺平,只能努力前行,老師陪妳,好不好?」


:唉,活著好辛苦。

學生顯得很失落。


「正因為活著辛苦,所以能夠好好讀書、好好吃飯、好好睡覺,本身就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囉!」


她深呼吸,點點頭。


我的學生,學會好好深呼吸,而不再是大哭大吼了。



哄哄準備學測的考生,也哄哄低薪的自己(???


179會員
86內容數
打算用一生學習如何去愛的人,愛錢,愛這個世界上需要我以及我需要的人,還有愛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