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姐姐家的狗叫聲呢?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鄰居姐姐與她的狗狗搬到我家對門後,下班回家的路上,總會看見姐姐在家附近遛狗,晚上出門倒垃圾還可能會聽見姐姐家裡傳來狗狗的叫聲。我曾問姐姐為什麼遛狗時要推著娃娃車?姐姐說因為狗狗已經老到不太能走路了。


但不知道從哪一天起,我再也沒見過姐姐跟狗狗的身影,也沒聽過狗狗的叫聲了。當時的我還以為姐姐只是帶狗狗出去玩了。


直到今天,我碰巧遇見了姐姐。"狗狗走了",姐姐說。說完後,眼淚潸然落下。原來狗狗因為腎衰竭受了太多苦,姐姐最後選擇忍痛放手。姐姐訴說著她是如何跟狗狗道別,以及如何伴著狗狗走完最後一程。聽著聽著,我的眼淚也悄悄落下。


宮崎駿的電影“神隱少女”中說:「人生就是一列開往墳墓的列車,路途上會有很多站,很難有人可以自始至終陪著走完。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即使不舍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道別。」


離別,是一堂人生必修課。這門課沒有教授也沒有課本,修課時程是一輩子。


還記得小時候鬆開父母的手走進幼稚園,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跟父母分開;國小畢業典禮上驪歌響起,大夥喊著說以後每年都要開同學會喔;十八歲離家念大學,留下了孤單的父母跟我那空蕩蕩的房間;分手時,哭得肝腸寸斷好像世界末日一般;還有親友告別式時,最後一次瞻仰遺容,此生不再相見。


人一生中總會面臨許多大大小小的離別。有些離別也許只要獻上深深祝福就過去了,有些離別卻需要好好道別才能繼續往前走。


然而,過慣了日復一日的人們總以為明天的太陽一定會升起,相處久了總以為分開後一定會相聚,也因此常常錯過了最後道別的機會。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什麼是最後,只有珍惜把握每一個當下,把該說的話好好說完,等到真正面臨分別時才不會遺憾。


其實,每一次的離別都象徵著"跟過去道別"。勇敢地走進幼稚園才知道什麼叫做學校生活;勇敢地踏出國小校園才能體會到同學們再次相聚的感動;勇敢地隻身離家才能學會獨立自主;勇敢地接受分手才會跟對的人相遇;還有,勇敢地面對永別才懂得珍惜身邊的人。執著的人總是緊抓著過去不放,學習好好跟過去道別才能擺脫束縛,給自己一次蛻變成長的機會。


離別總是感傷,也難免有些懊悔。此刻正在閱讀的你是否想起了誰?如果有什麼心理話沒說出口,你也可以試著透過文字抒發,也許在不經意的某一天就傳遞到了對方心上。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三土
三土
我們交個朋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