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卦故事|我該離職嗎?水天需卦的啟示:放鬆心情,安靜等候,以待佳機。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故事:我該離職嗎?

朋友C是位補習班的歷史老師,今年24歲,性情溫柔,從學生時期就開始認真備課,四處接家教,希望成為一位好老師。最近卻陷落了苦惱,就是她到底該不該離職。

「每天上班前我都很焦慮,都在想要不要離開這裡,但又想到,這是我第一份工作,我才做了5個月,不該這麼早放棄才是。」

「能說說妳為什麼會想離職嗎?」

「嗯......要我說,最關鍵的原因應該是窒息感,這裡的空間很狹窄,我每天坐在教室哩,坐在主任和學生之間,只要學生不守規矩,或是不交作業、成績退步,主任就會一直『叮嚀』我要嚴格一點,以免家長會有意見,實在讓我壓力很大。」

「再加上我教的班學生很皮,常常在課堂上吵鬧,或是缺交作業,我又是個比較沒有威嚴的老師,很難管得住他們。」

我從高中就認識她了,知道她對教學一直很有熱情,如今卻像失去了靈魂的娃娃,眼神空洞,呆呆地坐在我面前,令我十分心疼。

「要不,我幫妳卜個卦吧?」

水天需卦的啟示

C卜到的卦是水天需卦,以本卦卦辭占:

raw-image
raw-image

工作上的挫折與壓力就是C此刻遇到的險阻,雖然現在不是離開的好時機,但相信C的堅韌與努力能帶領他度過艱困的時刻。時運不濟的時候,仍能對自己懷有一定能夠克服挑戰的信念,所以學會了安靜等待。

而等待的時候,除了堅守初心,回溯自己走上這條路的初衷之外,也應該學會放鬆身心,因為人如果一直處於緊繃的狀態,反而容易彈性疲乏,甚至斷裂,所以象傳說道:「君子以飲食宴樂。」便是提醒人在等待的時後,也要記得適度放鬆,享受飲食宴宴樂的樂趣。

放鬆心情,安靜等候,以待佳機。

「仔細想想,我猶豫要不要離職的原因,是因為還看得見我在這個工作的成長。這裡的幾位資深老師都很願意給我一些教學上實用的回饋,而我自己也在上課的過程中調整了很多,有感受到自己的進步。」

「而我前陣子也確實太焦慮了,不小心拿學生犯的錯誤來懲罰自己。而且到下班後還一直在苦惱工作上的事情,讓自己下不了班,我是應該學會放鬆才是。謝謝你幫我卜卦!」

C在聽完我的解卦之後,忽然有感而發,說了好多。

「不用客氣,希望對你有幫助!」我微笑著,看見C略微舒展的眉頭。

「需卦提到的『等待』真的有點醒我!不管是我或學生,成長都需要時間,才能夠開花結果,是我前陣子太心急與焦慮了!這個職場環境確實有很多問題,不適合久待,但還有能讓我學習的地方,我會在這裡好好磨練,相信將來有機會到更好的環境。」

在困頓的時候,相信自己,持續精進,並且學會等待,無論是等待一個好時機,抑或等待一個更好的自己,都是需要時間的。相信C一定能找到讓她能夠發光發熱,且自在的環境。


152會員
112內容數
記錄些喜聞樂見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