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追劇成為職涯成長的鏡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追劇,是現今社會不管老少,都會喜歡的動作,尤其現在電子產品的發達,不僅僅只用電視追劇,你也可以選擇用平板,用手機。 一場迷你影集約10-12集(如果只有一季的話)。

這次朋友知道我沒什麼習慣追劇,但是他覺得Netflix 的《有生之年》很像現在步入職場多年的我們,也覺得劇中的爸爸,很像我們身邊的某位爸爸。

這邊也不劇透,也不是要分享觀後感,但是也推薦有時間的人可以多多支持臺劇。

本身已經很久沒有追劇,大部分看的劇,都是跟歷史相關,因為唐太宗曾講出:「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 我常保此三鏡,以防己過。 今魏徵殂逝,遂亡一鏡矣。」故我喜歡看歷史劇,並且把自己設身處地的模擬方法去用第一視角了解當下情況。

而看完「有生之年」這齣劇,我的感觸很多,因為劇中人物寫實就是在講我們這些黎民百姓,但是我卻想到也有另一個層面,如果我們跟劇中二弟一樣,每天都追求著成長,一天增加一點,舉例來說把追劇的時間來做被其他語言的單字,或著去跑步機一邊追劇(我是邊舉啞鈴,跟在跑步機踏步機),是不是你在這段時間,也獲取到多的新知識?

在現代社會,我們的生活充斥著各種形式的娛樂,而追劇已經成為許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無論是在家中的大螢幕電視、平板電腦,或者隨身攜帶的智能手機上,觀眾可以輕鬆享受到各種影集和戲劇。然而,有些劇集不僅僅是娛樂,它們也蘊含著深刻的內容,能夠啟發我們對生活、職涯和成長的思考。而倘若在觀影的過程中,你多用一些心力去透入角色變化,是不是也讓你的職涯或生活有點變化? 或者有些人再想「看個劇還要這麼累,就是要放鬆。」

Netflix 的《有生之年》正是這樣一部劇集,它引人深思,特別是對那些已經步入職場多年的人來說。這部劇集的故事情節或許不值得劇透,但其中的角色和情感卻能夠觸及我們的內心。這部劇中的爸爸或許就像我們身邊的某位父親,這樣的聯繫讓觀眾更容易投入劇情,感同身受。

圖片來源:GTV八大戲劇台官方網站

圖片來源:GTV八大戲劇台官方網站

從觀看這部劇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思考一些關於職涯成長速度和堅持性的問題。正如唐太宗所言,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我們可以將追劇視為一種鏡子,反映出我們自己的生活和成長。當我們觀看劇中的角色經歷各種挑戰和困難時,我們或許會反思自己的職涯道路,思考我們是否也曾面臨過類似的情況,以及我們是如何應對的。

這部劇引起了我許多的感觸,讓我想到一個重要的層面,那就是追求成長和堅持。和劇中的二弟一樣,每天都追求著進步,一點一滴地增長自己的能力和知識。舉例來說,我們可以將追劇的時間轉化為學習其他語言的單字的時間,或者利用觀劇時間去運動,(像我是在跑步機上跑步,或者舉著啞鈴。)這種方式不僅能夠享受劇情,還能夠在同一時間獲取新知識和保持健康。

正如劇中的角色一步步成長,我們也可以通過追劇的過程中實踐自己的堅持力和學習能力。每一集劇集的觀看都可以成為一個新的開始,一個新的學習機會。這種堅持不懈的態度可以在我們的職場生涯中得到體現。



7會員
25內容數
透過20年電子科技業的產品專案管理,擔任過品牌廠,代工廠,也在零組件廠,所有需要跨部門的能力分享經驗,也協助事業體單位,在一無所有的市場上,經過6個月到12個月內,至少產生營業額,進而確認市場需求的判斷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細聊劇|聊些小飛奔的劇情設計──《當我飛奔向你》我認為小飛奔勝過許多偶像劇的地方就在於它的追劇體驗真的非常舒服,劇情平凡自然、主角群各有魅力、CP 線甜而不膩、傳遞的價值觀也很端正。 基本上這就是一部隨時都能欣賞,還會越看越喜歡的作品,而這個特點也使蘇在在張陸讓這對 CP 的故事能因著細膩流暢的鋪陳,讓人百看不厭。 於是今天我便想來整理劇中幾個可
Thumbnail
avatar
冰陽 Hiyou
2023-09-30
如果只是為了吃便當和追劇,幹嗎住在台北? 這是《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書中的一個問題?對呀!吃便當和追劇在那裡都可以,幹嗎住在台北?住在台北一定是因為台北有與其他地方不同的地方,我們應該是為了這些不同,所以才需要住在台北的,如果忽視或漠視這些,那住在台北幹嗎? 同樣的道理: 如果只是為了掛在衣櫥裡,幹嗎買套裝? 如果只是為了假日炫耀,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3-09-08
【劇評】2023必追青春校園陸劇《當我飛奔向你》,四目相接的雨天,酣暢淋漓的青春,撐起了江宜五人幫的初夏時光。2023最甜的青春校園劇《當我飛奔向你》,從校服到婚紗的美好愛情,一讓在讓甜滿你的夏日時光。十六歲的那年夏天,一場雨的邂逅,蘇在在就像是張陸讓生命中的一道光,照進了他層層的外殼,自卑的骨子裡,有了獨一無二的偏愛,閃閃發光,照亮彼此。時光荏苒,江宜五人幫的堅韌友誼,酣暢淋漓的青春,留下難忘的初夏回憶。
Thumbnail
avatar
H2O
2023-08-31
聊陸劇|《當我飛奔向你》:酣暢淋漓的青春,從未終結《當我飛奔向你》的五位主角──蘇在在、姜佳、張陸讓、顧然、關放──是一群要好的死黨。就如同每個人學生時期多少結交過的朋友一般,他們五人雖然性格不同,相處起來卻十分投緣,會相約吃飯聊八卦、互相吐槽開玩笑,也會一起讀書拚成績、上山下海玩社團。 當有人被欺負了,大家會不顧一切替他出頭;有人被誣陷,大家也會
Thumbnail
avatar
冰陽 Hiyou
2023-08-27
台劇心得/媽,別鬧了:年過六旬也有追愛的權利,把握當下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媽,別鬧了》一上檔就擠進了Netflix前三名,描述年過六旬的媽媽王玫玫不畏世俗眼光,積極追愛,揭開母女三人互相鬥嘴爭吵又勇敢的尋愛過程。以爆笑幽默的台詞,不畏尺度的拍攝手法,在暑期大檔中殺出一條血路。
Thumbnail
avatar
凱C
2022-07-30
《當你覺得閲讀比追劇更有趣,你會看到怎樣的自己?》想象一下,當你對閲讀的興趣和熱情都提高了,閲讀便會像追劇一樣輕鬆好玩,你不就能更容易地培養閲讀習慣,為大腦灌溉大量的知識養分,成爲理想中的自己嗎?
Thumbnail
avatar
Chase
2022-05-05
當方格子追蹤人數達兩百人時,月光想說的是? 有時明明寫的很用力了,但得到的愛心數反而比不上其他篇文章,這就是反作用力嗎?應該可以想像成上場比賽時越是在意表現,結果反而沒能表現的很好。而且實話來說,有聚焦性的文章可以得到較多的關注,如果東寫一點西寫一點,反而無法聚焦而吸引到特定族群的讀者,這也是方格子有在告誡創作者的。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2-02-16
【2021】當追分車站,搭車不用再跨過鐵道追分車站經營出木造站房與鐵道文物結合而成的舊世代氛圍,也持續被「追分成功」紀念票帶來的名氣給加持。同一時刻,看似普遍的月台改建,實際上將讓這座快滿百年的車站,迎來永久的乘車動線改變。
Thumbnail
avatar
乘零|旅途進行式
2021-07-29
企劃|(X)月子中心追劇清單!(O)那些年,女神當了媽這是——「母親」一詞的入場券,而且,一旦售出恕不退換,一旦進場別想出來!
Thumbnail
avatar
非必要迷人
2021-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