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好型邊緣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一個寧靜的小村莊,住著一位年輕人,名叫小林。小林的生活彷彿被別人的評價貼滿了負面標籤,尤其是批評的文字,像刺一樣刺痛他的心靈。他總是努力討好他人,深怕自己會被拋棄,於是付出不已,卻內心空虛。

小林的情緒常常難以掌握,充斥著空虛和無助感。為了應對內在的焦慮,他開始有了一系列的衝動行為,無論是自傷、衝動消費,還是掉入愛情的漩渦。他的依附關係變得不穩定,可能源自於他童年的創傷。

黑白思維深深影響了小林的人際關係。在他的心中,一旦在關係中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對方就會瞬間變成全然的壞人,沒有任何灰色地帶。這樣的想法使他難以維持親密的關係,總是在患得患失中度過。

某天,小林意識到這樣的生活方式並不是他想要的。他決定學習良性溝通,清楚表達自己的需求。學會了在情緒當下不做衝動的決定,停下來深呼吸,讓自己冷靜下來。

小林也意識到言辭的重要性,開始注意自己說出來的話可能會傷害他人,留下難以修復的疙瘩。他學會了接受伴侶不是超人,會有不完美之處,也需要屬於自己的空間和情緒。

在這個轉變的過程中,小林學會了建立合適的距離,不是避免親密,而是懂得拿捏期望值,如何面對挫折和失望,以良性的方式表達自己的傷心。

最後,小林理解到沒有馬上回應並不代表被拋下,他學會了等待,給予他人更多理解和空間。他開始在自我毀滅的行為中找到停下來的藉口,這是一個漫長但正向的旅程。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成長的機會,透過學習良性溝通和更健康的情緒管理,我們可以打破心靈的枷鎖,迎向更豐富而積極的生活。

    7會員
    25內容數
    透過20年電子科技業的產品專案管理,擔任過品牌廠,代工廠,也在零組件廠,所有需要跨部門的能力分享經驗,也協助事業體單位,在一無所有的市場上,經過6個月到12個月內,至少產生營業額,進而確認市場需求的判斷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再也不想討好任何人:如果你總是哭著看別人笑,這本書你一定需要!「討好型人格」完全自救指南! 一直以來有許多朋友陸續跟我訴苦被周遭的人不斷索求,而基於不想破壞關係的緣故,只好勉強自己滿足對方的需求,但沒想到這樣的情況並不會因為一而再再而三地迎合而停止,反而讓對方更加得寸進尺,所以這些朋友最後受不了來尋求我的意見。 「你覺得這樣的人真的把你當朋友嗎?」我總是如此問。 我通常給的具體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1-25
    討好型人格-淺談人際關係當一個人的人際關係不好 容易感到自卑﹅沒自信 長久下來會否定自己的價值和存在感 為了要得到友情或愛情 會以討好的方式來與人相處 犧牲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專以別人為主 長久以來是很消耗能量的 能量低的人很容易遇到壞事 好像天底下都與他作對似的 連走在路上都會不小心踢到石頭 當與他人
    Thumbnail
    avatar
    Riky Huang
    2023-10-20
    討好型人格的我-自救指南連續兩件事情的發生,讓我想進一步探討這個主題: 1.朋友的曖昧對象想買一台要價九萬的金磚隨身聽,她用了很力氣找出最優惠的購入價格,他真的會記得一輩子嗎? 2.我喜歡的人非常愛貓,我一看到可愛的貓照片與影片,就會轉發給他,久而久之我發現這樣很蠢,因為我沒得到任何我預期的回應。
    avatar
    Gabriel Ho
    2023-08-10
    《標的成績檢討》8424 惠普 2023Q2:我們明明希望生活好過點,但行為卻往往與想法背道而馳!《標的成績檢討》8424 惠普 2023Q2:我們明明希望生活好過點,但行為卻往往與想法背道而馳!
    Thumbnail
    avatar
    路路通的世界(賣瓜仔)
    2023-08-09
    【為什麼這個世界你愛不下去?】 〈從親子教育,談討好型人格要如何解套〉20210405舊文 這幾年中國很流行實境秀節目,藝人們在節目上「展示」他們的日常生活,滿足了觀眾想一窺明星日常的好奇心;再加上呈現的都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小事,就跟我們一般人生活一樣,所以會讓觀眾特別有共情,很有代入感。 其實控制慾的另一面常常是「極其的討好」。 ****
    Thumbnail
    avatar
    鍾嘉誼
    2022-04-19
    討好別人,根本就是在自殺經歷了 3 個月的空降,我像是在空中邊跑邊走的,有點踉蹌的落地。 還經歷了人生的第一個 360 評核,第一次拿到 1 分,一個即將離職的下屬,在表面客氣互動中,不忘在最後一刻,利用這個制度,留下了完美的書面指控,所引發的蝴蝶效應,到現在,都還沒收拾完畢。 突然意識到,不同前輩在前陣子提醒的「別失去
    Thumbnail
    avatar
    自由女孩
    2021-10-13
    討好同居半年多來首次冷戰,已經持續了三天三夜。林書帆很苦惱,不曉得該怎麼認錯賠罪才能獲得原諒。 以往菲菲不開心,只要按摩一下肩頸或在身邊柔聲說些好聽話就能消氣,但是現在他想要靠近對方,就會被狠狠地瞪視,眼神和表情都在警告他不准亂來。這幾日雙方保持一大段距離,不能同床共枕,連吃飯時也得默默閃到一邊,林書帆
    avatar
    胡若婧
    2021-10-07
    討好站在回憶的角度看著當時的自己,才知道自己有多想討好那位姊姊而不被接受。遠遠的過去到現在,討好是不是一直是我的角色,而自己卻不知道呢?
    avatar
    Comiki
    2021-06-21
    討好多麼厭惡自己,那慣常的討好姿態。
    avatar
    負傷的人
    2020-06-27
    柯文哲發行「柯P幣」會是好主意嗎? – 討論政治人物ICO的可行性群眾募資,在大陸稱為「眾籌」,就是一種個人或中小企業,通過網際網路集合非典型投資人的集資方式。在台灣,不涉及股權籌資的方式,從2011年第一家群募平台開始,至2015年發展快速,近兩年有趨緩,類型調整
    Thumbnail
    avatar
    果殼 Mr. Shell
    2018-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