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拔牙的恐懼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這顆智齒很麻煩...」

牙醫指著電腦上的牙齒X光片跟我說。

我看著黑白片子裡,白色粗壯的智齒斜頂著旁邊臼齒,臼齒被頂著的地方,有一些深色的陰影。

「妳這顆智齒造成妳臼齒的蛀牙,得拔掉才行,不然無法治療。」

眼前的兩顆牙齒,像在上演著默劇的武打片,智齒像是躲在牙床裡,孔武有力的大漢,一個飛踢,旁邊年紀稍長的中年臼齒,被踢的地方一片烏青,痛得哀哀叫。看來這大漢不是很好搞。

raw-image

「這顆智齒剛好連接鼻竇,一不小心,可能會掉進去,所以建議妳去大醫院拔,萬一掉進去,醫院比較能處理。」

啥米!我有沒有聽錯!是有沒有這麼恐怖?!

「到這年紀才拔智齒.....」牙醫意味深長的對我說。

我苦笑著,心裡喊著,我也是千萬個不願意啊!

牙醫介紹我去找醫院口腔面顎外科的某醫師,我驚魂未定的從診療椅上坐起來,用手機拍了電腦上的X光片,立馬掛號隔天看診。

醫院齒外科門診外候診的病人,大多是中年以上的男性,皮膚黝黑,服貼著臉的口罩,呈現各式不規則的形狀,眼神滿是無奈。

我頓時覺得,自己的狀況應該是小case。進到診間,醫生看看我的全口X光片。

「妳這顆智齒有點麻煩...」

又是這句話,讓我頭皮發麻,不寒而慄。

「除了可能掉進鼻竇之外,這顆智齒露出牙齦的地方很少,要拔牙的空間很有限,可能要把旁邊的肉切開,牙齒切小塊......」

我的媽呀!聽到這裡,恐懼像螞蟻般,密密麻麻爬上我腦袋,已經無法再想像跟思考。

「除非旁邊這顆臼齒一起拔,就會比較容易.....」

我好像抓到浮板,趕緊拿出手機,翻找牙科診所的X光照片。

「就是旁邊那顆臼齒蛀牙了,所以牙醫才說要拔那顆智齒。所以臼齒拔掉應該沒關係吧?!」

醫生看了看手機照片。

「喔~妳這張X光片拍得比較近,清楚多了!很明顯看到臼齒蛀牙了。如果妳這顆臼齒沒有要留下來,這樣兩顆一起拔,就會好拔一些,風險比較低....那就排11月來門診手術吧!」

拔牙是有多恐怖?!

光這樣一路聽下來,我就覺得蠻恐怖的。

以前就曾聽人家說過「智齒留來留去留成愁。」

這下可真應驗了。

上網查了一下,年紀越大拔牙,手術時間長,術後恢復期也越久。看來我可能得乖乖閉嘴一兩天吧?!

隨著預約日期逼近,面對手術拔牙,希望一切順利啊!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