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靜坐時都在睡覺 你睡覺時不忘靜坐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靜坐時都在睡覺

你睡覺時不忘靜坐

那天,我和娥妹前往深圳的弘法寺和仙湖植物園參觀。雖然這天不是假日,但人潮湧入,男女老少手持鮮花和果籃,好奇地詢問是否有特殊節慶。

原來是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

弘法寺為前來參拜的香客和遊客提供免費的齋食和水果,共同締結善緣。

香客們手持三柱香,祈願他們的誠心能上達天聽,締造和諧的世界,得大自在,諸事圓成。

弘法寺是一個特別的地方,開山祖師本煥老和尚在106歲時圓寂,留下許多親筆文字,有些展示在紀念館,有些則刻印於寺廟周圍的牆壁上。

我細心觀看這些文字並念誦,感受到其中的智慧和慈悲。

在眾多本煥老和尚的書法中,最令我心動的是以下這段:

"發道心要你自己發

不是要我發

得到好處是你的

不是我的

各人吃飯各人飽

各人生死各人了

誰也不能代替你"


深圳弘法寺的開山始祖本煥老和尚的這段話,引發了我深刻的思考。

正如我近三年來持續的靜坐內觀經歷:

"靜坐内觀要自己做
得到心定是你的
不是我的
各人内觀各人定
各人領悟各人開
誰也不能只說不做"

本煥老和尚以他的生命經驗證明了這些道理,

他在101歲時達到"自在",在102歲時達到"精進"。

此刻,坐在樹下靜坐內觀的我竟然入眠,娥妹笑著對我說:
「你靜坐內觀時總是入睡」
我回應娥妹,仿佛本煥老和尚對我說的:
「你睡覺時不忘靜坐內觀」
又來一句佛家的經典名句:
講話是誰
照顧話頭

哈哈哈哈,於是我們三人——我、娥妹、本煥老和尚,有了這樣的交流。

看著手機上剛拍的本煥老和尚慈祥、開懷、童真、抿嘴狡黠、莊嚴智慧的笑容照片中,我最喜歡的是這1張(如附圖)。

這位百歲的老和尚每天都過得無憂無慮,就如他自己所言:

"有人稱我為佛門泰斗,全國僅有一位。也有人問,本煥有何了不起之處?實際上,沒有什麼了不起!我依然是一個小和尚,就像一個六歲的小B a b y。"

得大自在,諸事圓成!

願我的啟發+本煥的引路+你的參考+=更好的得大自在,諸事圓成!


早晚1小時靜坐內觀已滿2年又9個月⋯


#自2021年1月1日至今2023年11/1(持續ing)


我發現「靜坐內觀」已成為我的日常

一天24小時,留2小時給自己,是一件幸福的事!


    江文德
    江文德
    *勇敢壯遊趣:不走出去家是你的世界;走出去世界就是你的家*玩老媽趣:越玩越有趣*玩:人生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