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的反紅媒大遊行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從前有個地方的居民,因為妄想發大財,所以投給自稱失業 17 年但是財產卻增長數倍的禿頭庶民。

後來這個禿頭挪用了地方上的防疫預算,導致過去幾年受到控制的登革熱,今年突發大流行。

這是一個謀財害命的故事。

本專頁當然不只是來講故事,我是來講選舉的。前一篇文說明 623 遊行為什麼不該參加,結果被昌粉出征,說我陰謀論、證據拿出來、不要搞分裂、DPP 最愛抹紅、藍綠一樣爛、全台灣只有國昌老師在做事你看不到嗎⋯⋯撇除辱罵的言論,有不少冷靜的黃國昌支持者說,不希望有這麼多選舉算計,我就是想支持這個理念,國昌老師打貪除弊很用心,錯了嗎?

(粉跟支持者,是兩種樣態,我不會因為討厭腦粉就無視正常支持者的言論,即使是我不喜歡的政治人物亦然,否則評論會嚴重偏誤。)

認真提問的後者不少,所以認真回答一下。首先,我自己對國昌老師很有怨言,最大怨言就是綠營支持者都很不爽他把民進黨當沙包打。「沙包黨」這個詞,指的是民進黨基於執政包袱而腹背受敵,但更精確的梗在於,有些人知道「幹政府」這種表演非常有票,所以天天把政府吊起來打。而國昌老師,正是打沙包的大師。本來監督政府是立委天職,問題是台灣的政治體制不正常,打民進黨政府打太過頭,後果是國共上台統治,台灣民主會被消滅。

基於這個認識,台派內部產生了不同意見,在前一篇貼文的留言就能看出。主要分成「貫徹理念終能實現派」跟「理念也得兼顧現實派」。台派這個廣泛的群體,最大公約數是「不顧北京反對」,將主權人權當作最核心價值。但台派當然也有涉入各種政治議題的程度差異,我認為這並不叫「分化」,單純是經驗的不同。對於政治內部脈絡認識較少的人,可以非常心無罣礙支持任何理念,並且深信所有理念相同的人,都是同路人。

這種天真的想法,會害死人。

如果嘴裡唸著同樣理念的人就是同路人,那麼嘴裡唸著要讓「國家安全,人民有錢」的韓國瑜,絕對是2020總統最佳人選。但本文開頭我就講了,單純相信理念,不細探主導者的身份與算盤,那就是讓自己被別人牽走,最後被人賣掉。

韓國瑜當然是極端例子,但是放在 623 的分析也完全適用。許多人認為喊紅媒理念第一,你不反你根本是舔中黑手,哇靠連把筆者抹紅都能講出來,難怪覺得全世界都在騙,只有黃國昌在做事。很抱歉,這是幻覺。如果要追溯台灣政壇現在這波「全世界都錯了,只有我最乾淨透明清新正派」的起源之一,還得提起一個快被大家遺忘的組織:公民 1985 行動聯盟。

對於 2014 年以前參與過多場公民運動的人,對於公民 1985 的「優良事蹟」肯定還記憶尤新。公民1985 當年的要角,柳林瑋、邱昱凱、黃國昌,玩的招數這幾年來沒變過,都是打著乾淨透明清新正派反黑箱。

柳林瑋後來弄沃草,虧空公款被踢出去;再辦美的好朋友,壓榨員工欺騙消費者。如果單純相信理念,不看主事者人品,就會像是柳林瑋募資搞粉專賣葉黃素一樣,竹籃打水一場空,而且是錢包被淘空那種。

邱昱凱去了柯陣營,為柯文哲打下 2014,後來越搞越大賺了不少錢。這幾年柯以首都市長與第一政治明星的光環,吸引超多金主,小凱也沒少賺。但柯陣營仍選擇裝窮,2018 搞個小額募款網站吸了 4000 萬,要不要猜猜小凱抽佣多少?另外就是我提過的,小凱從潘恆旭那邊收了韓超過 4000 萬,每月 500 萬投放規模。如果單純相信理念,不看主事者人品,就會覺得藍綠一樣爛,捐錢給阿北,結果柯網軍賺了你的錢還去幫韓國瑜助選。

好啦終於要講黃國昌了,黃國昌當初走上太陽花大舞台,許多不懂操弄媒體的社運朋友都很問號,衝鋒、扛警察、背案子是我們,啊怎麼聲量都被島國三仙吸走?但當年太陽花青年很多人深信「搖芒果樹」的理論,認為只要是台派,收割沒關係。於是 2014 捧出了柯、2016 讓時代力量擁有黨團。

raw-image

殊不知,柯上任之後開始痛罵社運團體是文化恐怖份子,還抹黑陳菊只會舉債,這是大量柯粉轉柯黑的起點。筆者是高雄人,背景與文史工作密切相關,2014 筆者深愛柯醫師,也響應去監票,結果柯亂搞文化政策,還詆毀我們陳菊市長?這怎麼能忍受。黃國昌上任之後也差不多,打貪除弊很好,偏偏高舉藍綠一樣爛的論調,藍綠明明就是天差地別,怎麼會一樣爛?結果筆者在內綠營支持者開始賭爛時代力量,不時痛罵時力鐮刀背刺黨。

時代力量內部當然也有路線之爭,傳統與民進黨關係良好的肥迪、慈庸對國昌打沙包的舉措非常不安,就連機巴人馮光遠也因為受不了黃國昌想控制全黨而閃人。但因為黃國昌學經歷外貌以及打貪除弊形象太好,有很強募款能力,所以時力無法擺脫這位大老的影響力,即使主席換人亦然。

讓時力與民進黨支持者大分裂的時間點,是勞基法修惡。勞基法到底有沒有修惡不是本文要討論的,但當初黃國昌與徐永明為了打沙包,不惜把全黨團拖到凱道上淋雨開直播,昌粉看了好感動,但其他成員與外人看了只覺得三小?更別說,當初有組織願意提供補給品給時力,但黃國昌為了讓畫面夠悲憤夠好看而拒絕了。

夥伴淋雨,成就昌神,壓榨同事與下屬來支持勞權是什麼邏輯⋯⋯?

筆者不是為了打死時力才寫這篇,其他說了會很傷的點,暫且按下不表。

挑明了講,筆者反對的不是時力,而是國運昌隆黨與白色力量,因為這兩派人馬為了自己可以搶到中間選票,不惜大喊「藍綠一樣爛」、「垃圾不分藍綠」。甚至到了近期,因為選情低迷,所以柯文哲瘋狂詆毀蔡總統,只為了搶版面;黃國昌想要貼近柯文哲,其他黨員不認同,因此黃國昌不惜痛斥黨內是「小綠」,還在館長面前貶低其他所有立委,根本不在乎除了自己時力也還有四名立委。

其他像是操作輿論硬修公投法,加劇選舉崩盤;硬修選罷法,搞到自己差點被罷免;選後綠營想要防堵公投法問題,國昌黨的徐永明居然還推出讓公投腦洞開更大的法案,為了搶小清新選票完全沒在手軟,超敢做政治豪賭。問題是,這樣賭,台灣哪天賠掉都不知道。

(唉上面這段肯定被斷章取義,說綠的只會怪罪別人,敗票不檢討自己。)

前一篇文,其實最主要是罵柯文哲,但柯粉的網路支持率其實嚴重下降中,尤其這幾天國台辦高分考卷、對反送中含糊不清的姿態,讓柯文哲嚴重失血,所以我反倒沒有受到柯粉進攻。然而昌粉很跳腳,因為「國昌委員是全立院最好的委員你怎麼能這樣謗神」。對啦,就你昌神最好,其他立委都是擺設。

我的政治判斷,就是黃國昌為了幫自己造勢,才選了反紅媒這個題目。按照長期觀察他的結論,他到時候極有可能用「政府不要再怠慢」當論點來打沙包。但 1124 剛過,把民進黨往死裡打就是會變成國共的助選員,難道如此熱衷於教訓自己嗎?至於要大家穿白衣,就完全是用 1985 的玩法要偷捧國台辦最愛的上兵伐謀龜孫子柯文哲。(如果讀到這裡還是很堅持要去遊行,至少請不要穿白衣,不然媒體一下標你馬上『被』變成在幫柯造勢。)

黃國昌這步造勢,進可柯黃合體,退可挾持時力黨內,大義名分讓大家不敢反,反了馬上被昌粉噴說只會算計,傑出的一手。

面對北京無孔不入的侵略,還高唱不要有算計,繼續乾乾淨淨,我真不知道這是勇敢還是無謀。

要用最客觀、不帶算計的方式來評論黃國昌,我會說他是一個非常認真問政,法案很有品質的委員。選擇正確的價值與議題來發揮,為自己造勢,當然也沒什麼不對。然而今天最大的問題在於,黃國昌可以把子彈往國共打,卻屢屢把子彈打到民進黨這個大沙包上,然後柯文哲會開心撿子彈,對著民進黨再掃射一輪,最後是國共撿子彈重複兩輪,直到把民進黨跟泛綠打得千瘡百孔。

我說了,這種打法,台灣哪天賠掉真的不知道。

反紅媒的真義是什麼?是反國共滲透、反中國併吞。既然如此,就不容有人為了幫自己造勢,造成府院更加為難。如果蔡英文和泛綠不支持這個遊行,昌粉會怎麼說?一定、已經痛罵你們只會算計。但蔡英文如果支持這個遊行呢?國共肯定大作文章,說這是箝制媒體、這是用國家機器作政治追殺、是東廠⋯⋯。

只看理念不看脈絡就做決定會很危險,幸好這兩天很多議題粉專陸續表態不太支持 623。說到這裡,如果還覺得「欸你這樣講太長太複雜根本廢文,請直接說為什麼不能支持我大昌神 623 反紅媒?拿不出證據你就是陰謀論!」那我真的是只能兩手一攤隨你去。

基於事實合理的推論,是具有舉證效力的,但在許多粉眼中,違背自己信念的推論,通通叫做陰謀論。


原文發表於2019年6月18日 原文傳送門




這個專題收錄了所有恕我的重要公開評論,也是為韓流出現以後的台灣政治留下一段側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