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孩子不受歡迎的原因也包括,老師也覺得應該如此...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印象中,小學的校外教學就是準備好要吃的零食,晚上早點上床睡覺,一早才有精神跟老師與同學們一起開心出遊。但當了媽才發覺,不是每次的校外教學都是那麼快樂,原因就出在你遇到的老師與同學。

因為你的孩子也許在班上並不受歡迎,而不受歡迎的原因還包括,老師也覺得你應該如此...。

raw-image

孩子三年級時,是我們家的惡夢。
孩子被班上同學排擠,也常遇到同學言語霸凌,告訴導師只聽到這些無能為力的回答:

老師:「那個A同學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巴!也有跟他父母說過了,父母也管不了,你只能教孩子不要把話放在心上!」
老師:「那個B同學狀況也很多,媽媽也很常來學校!讓孩子離他遠一點,才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當時因為相信老師的話,認為老師會這樣說應該是有處理了,所以每次孩子在學校受到委屈回家,媽媽只能重複安慰孩子,並要孩子離那些同學遠一點,要孩子乖乖聽話。畢竟如果事實真的像老師講的那樣,遠離那些孩子的確是比較明智的做法。


但後來才發現霸凌這種事,並不是你不理,他就不會存在。
也不是你乖乖的,別人就不會來惹你!


如果班級老師沒有適時導正孩子的言行舉止,那些認為「隨意用語言攻擊人、挑釁他人都不需負責任」的同學,只會變本加厲!甚至不覺得他們有任何錯!


那時,孩子乖乖的聽媽媽的話,為了遠離那些學生,孩子下課會自己一個人去圖書館借書、或是到其他班找以前一二年級的同學,但只要在路上遇到,那些惡言相向的同學就像找到獵物一般,喜歡靠近你、嬉鬧你、甚至有肢體上的推擠。曾經孩子為了閃躲同學,躲進學校廁所,因此晚進教室而被老師責罵,也很常因為逃跑跌倒,導致身上總有一些傷。

每次問孩子,當下為什麼不跟老師說出實情?他總說:

「說了又沒有用!」
「因為我說了,老師也不會相信我!」

被欺負的孩子,因為對大人的失望、不信任,時間久了,這一切不合理的對待,就變成校園生活的日常。

後續孩子的文具常常不見、或是被同學故意丟到垃圾桶,甚至做好的勞作被惡意破壞,媽媽請求導師處理,老師回覆說他有在課堂上詢問是誰做的?但沒有人承認,所以他認為應該是同學不小心,還在電話裡說:

「你的孩子也很常自己東西亂放!也有可能是他自己沒有放好。」

一直到孩子的制服外套(有繡學號)不見、要交聯絡簿(有寫名字)時也找不到⋯

後來才發現被放到班上後方的「失物招領箱」裡面,身為媽媽實在不解?有寫名字的東西,同學們為什麼還要把孩子的東西放到失物招領箱?撿到東西的同學,又怎麼會冷眼看著他因找不到聯絡簿被老師責備?


我也實在想不到,「不管是什麼東西,只要撿到,都要丟去失物招領箱」就是老師要求的?當時老師跟我說,他這麼做的用意是:

因為很多孩子,自己的東西掉了都不知道!如果同學撿到就直接拿給他,孩子並不會在意,所以他才規定「不管什麼東西,撿到都拿去失物招領箱,讓同學自己去找」!


但是,這種方式真的有幫助嗎?!我在電話裡問他:

如果是已經被欺負的孩子,這種作法不是會更容易遭到同學惡意針對嗎?
記得當時老師回我:「所以媽媽你更要教他保管好自己的東西,這樣其他同學也不會有機會做這些事!」

每次跟那位老師溝通完,媽媽只覺得心好累...,所以當孩子在學校被欺負,我只能乖乖要求孩子不要跟他們玩?孩子東西不見,我只能乖乖教我孩子保管好自己的東西?

我能理解畢竟老師不是保姆,不可能一直在孩子身邊看著。但我當時做錯的事就是,一直乖乖的配合老師說的:教好自己孩子,卻沒有其他積極作法。

這件事到學期中後期,更引發其他狀況⋯

孩子因為一直沒有得到師長的同理,同儕之間的互動也沒有得到良善的引導,後來為了做校外教學的報告,老師在課堂上要大家2-3人一組,結果最後只有我的孩子沒分到組別。老師知道後有詢問2人一組的同學,是不是可以讓孩子加入,但同學不願意。

於是,老師直接讓我孩子一個人一組。


當天放學回家,孩子哭得好傷心,
他認為如果有世界末日,今天就是世界末日。


我其實一直願意相信老師的用意是好的,與其跟不喜歡的人一組,不如自己一組做事比較自由。但老師處理學生問題的方式真的很粗糙,他的確解決了「分組事情」,但沒有照顧到孩子長期以來一直「渴望有好的人際互動的心情」。

下午我打電話給老師,詢問他關於校外教學分組的事,我才剛說:
「老師好~今天有聽孩子說班上有分組...」
老師馬上回我說:「對~今天有分組,他自己說要一個人一組!
雖然沒有錄音,但那位老師真的這樣對我說。

聽到老師並不想讓家長知道事情的經過,我也沒有想要跟他爭辯。但老實說他說的並不是事實。我的孩子並沒有想要自己一個人一組,不然他不會那麼難過。

孩子雖然不喜歡同學欺負他,但也不願意每天在學校都是自己一個人。

也許老師有他的考量沒在當下解釋原委,但對於已經從孩子口中聽到事情經過的媽媽來說,內心還是很難接受,畢竟我先前已多次告訴老師,孩子在校遇到的人際問題...

後來我只順著老師的話回問他:
「喔~那一個人要怎麼做這個分組的作業?」
他後來解釋可以2-3人要做20幾頁,一個人就只要做7-8頁就好....


本來我以為國小校外教學,孩子們都會是開開心心的,沒想到自己的孩子竟然因為長期被某些同學排擠遇到這種事,可以2-3人一起討論的作業,變成必須1個人單獨製作。如果這個結果,孩子回家是接受的,是平靜的,我不會覺得有什麼擔心。


但孩子整個情緒是潰堤的,除了對老師失望之外,他對同學也是憤怒的。
媽媽一直以為:三年級的孩子,不就是今天打打鬧鬧,明天也一樣可以玩在一起的年紀嗎?

孩子以為的友情,竟然那麼容易就變了?
而他的老師竟然也覺得,這種結果沒關係。


後來我私下問那2人一組的同學媽媽,才知道他家的孩子是因為班上某同學教唆,所以當老師詢問時,他們才不讓我家孩子同組。


因為這些原因,校外教學當天,我跟著孩子一起去了。卻也真真實實看到團體自由入座時,有多少同學不讓我的孩子坐在隔壁。

對媽媽來說那畫面真的是很殘忍。

當時,已經有3個同學連續不給坐(可能那些同學看到孩子被這樣對待覺得好玩,於是也一起模仿?),全班只剩下我的孩子還在找空位,遠處又傳來導師連名帶姓的催促聲:

「某某某,全班只剩下你!再不坐好要罰寫啊!」

聽到老師大聲斥喝,孩子又慌慌張張地在人群縫隙中找座位,正看到一個座位要坐下時,隔壁的同學竟然又把我孩子推開,示意他走開!

這時我終於忍不住從後方介入,引導我的孩子坐下,並提醒隔壁同學:「我是他媽媽,而且老師要他坐好!」雖然身為家長,我實在不願意進去打擾老師控班,因為家長都只能站在外圍,但是我再不幫忙孩子,他就是在校外教學中,莫名其妙又被罰寫的可憐蟲。


當時我才理解,為什麼孩子在老師眼裡總是做不好、為什麼總是拖拖拉拉?為什麼總有同學喜歡欺負他?因為他們班上並沒有「小天使」,班上的同學也沒有「同學愛」,別人開開心心的跟同學一起來參觀,但我家的孩子看起來就是這麼不可愛,每做一件事都戰戰兢兢,每做一件事就要小心翼翼,看似真的很不受歡迎....。

如果當天媽媽沒有跟著一起去校外教學,我也不曉得當時他在班上有這些狀況。


所以,並不是每次的校外教學都是開心的回憶。
至少對媽媽來說,整個過程都是如此心痛...。


叡媽筆記!三年級的經驗讓我學到:

  1. 言語霸凌可大可小,若老師處理方式不夠完善,後續的傷害只會持續變大。
  2. 面對不友善的對待,不要教孩子忍耐!勇敢說出你的感受,請求協助與公平對待。
  3. 讓孩子知道他是被保護的,如果老師無能為力,家長一定要適時介入。
  4. 如過類似的事情一再發生,一定要為了孩子站出來!

轉學後,四年級一樣有校外教學,但遇到的老師跟同學不同,孩子得到的回憶也不同。四年級的老師非常開明自由,對待孩子是溫和正向的,校外教學也沒有任何作業,當天只需要開心的跟朋友一起玩,不需要擔心遊覽車誰要跟我坐、不需要擔心作業怎麼寫、沒負擔的去玩,這才是校外教學最開心的事。

我是Ruima叡芮媽,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或【分享】讓我知道
  • 若你希望能持續收到更新,可以按下【訂閱】,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燃料喔!
我是一個十歲的媽媽,希望在忙碌的生活中慢慢記錄,從媽媽眼裡看出去的世界是什麼樣子,以及當媽十年的心得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