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復興捷運站的廣告牆像精神毒品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每天上下班搭乘捷運,穿梭在板南線跟文湖線之間,轉乘會經過忠孝復興站。

在忠孝復興轉乘的過程中,會經過長長的手扶梯,而手扶梯旁有一大片廣告牆,每隔一段時間會更換商業廣告。

儘管捷運站裡每面牆都是廣告,但對手扶梯這面廣告牆特別有印象,是因為這面廣告牆不僅面積特別大,有時候還會有影片、音樂,甚至是將整條手扶梯都貼上廣告。


高強度的洗腦方式,讓人想無視都很困難。


對於這面廣告牆,今年比較有印象的,是五月天的粉紅foodpanda送,再到阿滴、唐綺陽、田馥甄的綠色Ubereats,接著是政治正確的黑小美人魚,沒多久,是金智秀的迪奧癮誘唇膏,然後,粉紅foodpanda送又換成吳慷仁和賀瓏代言,後來,是曹佑寧代言的Samsung手機,李知恩的NewBalance經典鞋款,最近則是不斷重複高唱baby的迪奧香水。


廣告的正確時間軸可能不是這麼正確,可能記得有點凌亂,商業廣告太多。


迪奧跟foodpanda一定很有錢,不僅找了知名藝人代言,廣告待在廣告牆上的時間很久,短短一年以內,還在廣告牆上出現了兩次。


消費主義在民眾上下班的必經之路,灑下天羅地網的精神毒品。


上面商業廣告賣的產品,似乎都不是民眾生活中必然需要的產品。


我這個年齡階段最想要的,是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家。


不過,政府跟有錢人,他們是不會想給你一個家的,他們攜手合作,創造了低薪、高房價的時代,還要隱微地讓你吞下精神毒品,於是你逐漸活在消費主義創造的迷幻世界。


手裡拿著外送,擦上唇膏,穿上最經典的步鞋,噴上香水,使用拍照功能極佳的手機,拍照、上傳IG,人人靠著消費體驗,打造了虛幻的自我。



仔細看,小心聽,廣告賣的不只是產品,而是一種身而為人的獨特。


精神毒品吃久了,我們會忘記,一個人的獨特,本在於他的生命風格。


生命風格是什麼?可以當飯吃嗎?是肉眼看得見的嗎?

人有生命風格,要幹嘛呢?有什麼利益可言呢?


「常德不離,復歸於嬰兒。」—老子《道德經》


獨特的生命風格,是你生活在這個世界上,與他人與眾不同的證明。

你能因著你的生命風格,去探尋你的價值與天賦,創造他人無法複製的成就。

你能因著你的生命風格,在困頓、低潮的時候,用屬於你的生存模式,帶領自己擊碎困境,創造新的旅程。

你能因著你的生命風格,找到與你志趣相投的朋友,建立親密與歸屬,你們一起體驗生命的快樂與痛苦。

你能因著你的生命風格,去思索、去感受,生存的意義與目的,找出你活在世界上得以安然生活的方式。


生命風格,是老天爺送給人的禮物,是個人的價值所在。


回歸嬰兒的無邪天真,以嬰兒的眼光看世界,便能不受商業廣告影響,以自身獨特的生命風格生存,明白生命的意義在於探索與經歷,在遍布商業廣告的城市中,回歸本我。



有權有勢的人,不想要你看見自身的生命風格,回歸嬰兒的質樸,成為獨特的人。


他們灑滿廣告,竊笑著:「吃下去吧!吃下我製造的精神毒品,你將失去自我,成為我的俘虜,乃至我的奴僕,什麼生命風格,什麼自我價值,都忘掉吧!把你身而為人的價值,全附著在商品上吧!


吃下精神毒品,你的錢遠遠不夠買更多消費體驗,你想賺更多錢,甘於冒上風險嘗試投機、信任詐騙。


投資成為顯學,人人領低薪,人人想致富,人人沒有安身立命的家。


但是,人人都在買更多消費體驗。





我只想要一個安身立命的家,在我照顧好多生命凋零的個案後,可以好好沉澱、休息的家,沒有想靠房地產致富,只想安穩自住到死。


家,能讓我富養自己的精神狀態,好繼續做一個能為社會貢獻的教育工作者,唇膏沒辦法照顧我的精神狀態。


要買一個家的規則,也在他們的手上,唇膏你賣的,房子你賣的,吃下過多精神毒品,暈頭轉向的人,是我在顧的。


這是我所處的時代,我所處的社會階級,以及我沒有吃下精神毒品,清醒又無奈的悲傷。


我一直覺得女人談消費主義,好像顯得很自命清高,我要強調,我還是有很喜歡物質的時候,例如看到漂亮洋裝跟耳環哈哈哈。

179會員
85內容數
打算用一生學習如何去愛的人,愛錢,愛這個世界上需要我以及我需要的人,還有愛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