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賴耶識觸動我執使因果顯現.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摘錄於鸞書拱衡雜誌324期6頁)

書名:因果病象印証之新註解                觀世音菩薩主著

                              勇筆奉旨扶鸞

懿敕拱衡堂主席關 登台                  108.8.3

第六篇 阿賴耶識與因果

  所云阿賴耶,梵語義為「藏」;因此阿賴耶識,中土譯為「藏識」。此識名亦多,但廣泛稱為「第八識」。

  其義有三:其一、能藏,以是能攝藏「法種子」之故。其二、所藏,以是一切雜染法所薰、所依之故。其三、執藏,以是有情,執為自我之故。

  故此識乃為業用,實為「業報主」。我佛教法傳入中土,對此八識,一切凡俗乃至二乘聖者猶不開示,緣以其理奧、義澀之故;唯阿賴耶識與因果有密切關連,乃至息息相關;因此,吾在本書擇要闡述,俾以有善慧根器者能緣此而明悟。

  云何阿賴耶識與因果如此緊密,又息息相關?吾淺舉一例:我人之身,猶如終端顯示器;而此顯示器內建接收電波訊號之晶片──即為阿賴耶識,將累世一切法、一切受薰、雜染,悉皆依止,最後成為執此有情為「自我」。

  是以故,當一件因果業緣熟之際─亦即冥司定讞之公案、冤親、靈障等敕准討報,則有如基地台放射電波訊號;在茫茫人海之閻浮提地,其「受報主」藉此阿賴耶識──即晶片、及假身──即終端顯示器,只要頻道正確,即可投影顯示于畫面。

  故其「業報主」憑藉阿賴耶識,即可輕易找上受報主(此段理論與上回之『因緣線』實則同義!只是更深入剖析我人阿賴耶識如何使因緣成熟)當我人之阿賴耶識在一切所受依止、及受薰染之習性觸動「我執」之際;而在法界中業報主之訊號,即如電視開關已開,轉動正確頻道,則此一因果立即顯現于眼前!

  闡述至此,眾生當應明白所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因果業雖在自身無知之夙世所造,但是它卻時時刻刻在你身邊,只要阿賴耶識啟動對號入座之機制,則業緣即時顯現,絲毫絕無誤差!

  以梵義闡述阿賴耶識與因果,眾生或有略為模糊不清,吾以漢譯闡述,眾生當可一目了然!阿賴耶識雖然名目繁多,但漢譯直指──心。是以故,一切由心造、一切由心引:「心之所欲」其造作之下,與所含藏之累世一切相互契合,立即顯現因果──故我佛教法《三世因果經》開經明義即有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甚願眾生勉而研悟!

    5會員
    28內容數
    收集勸善文章,了解因果道理,以趨吉避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