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評鴻海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最近屢屢聽人提起核心持股是鴻海,談論鴻海的投資, 恰巧我對鴻海略有了解, 簡單談論一下我對鴻海的認知。

郭台銘一直是我很尊敬的企業家, 我也觀察他多年, 對其行事作風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其管理名言也深深影響我。


鴻海在2008年前的報酬率確實很驚人, 如果我記得沒錯,應該是2008年前台股長達20年的報酬率之王, 一個很有名的價投高手: 小S公公, 許慶祥, 郭台銘稱之為:台東的許醫生, 是鴻海長期投資人, 鴻海是他的核心持股, 許醫生也因為這檔持股晉升頂級富人階級, 據雜誌報導, 鴻海一檔股票為其賺進20億, 但是也據雜誌,許醫生在2007年出售了鴻海的持股,原因就是:老闆太常登上演藝圈新聞了, 他認為這是不專心於本業的象徵。


現在的鴻海, 其實已經不是以前的鴻海了。一個企業的領導人,對其企業文化塑造有極為深刻的影響, 當企業文化已經不再獎勵奮鬥者, 其成長已經是不可期待,更何況其體量已經太龐大, 成長不易, 其資本經營模式已經是母雞帶小雞,而不再追求其本身成長了,如此模式下,鴻海已經很難再有大幅成長。


或許有些人認為電動車的新事業將為鴻海帶來新的營運動能, 但其實,汽車相關事業早在鴻海內部經營多年,始終無太大成果, 在大陸與比亞迪的愛恨情仇糾葛, 或許是台灣人比較少聽過的, 鴻海近年的轉型始終不順利, 汽車事業也是其中一項發展不太好的事業體, 只是因為最近特斯拉的成功, 讓這項事業比較為人關注, 而鴻海也投注了比較多心力, 但其實平心而論, 鴻海拿手代工領域是在消費性電子, 汽車是一個完全不同的領域, 供應商生態也跟傳統消費電子大不相同,最明顯的就是汽車產業更重視可靠性, 供應鏈更重視信賴, 不太容易更換供應商,對價格也不那麼敏感, 在此生態系下, 鴻海傳統的垂直整合, 提供一站式服務, 以相對低價提供較高服務品質的模式在汽車領域便施展不開。


郭台銘也說過,以鴻海的體量, 未來已經不可能達到每年30%成長的目標了,過去的鴻海,是追求每年30%營收成長的,郭台銘既然都已如此表明, 我覺得鴻海的企業生命週期已經走向低成長的平穩階段了,就已經不適合成長型投資人持有了。

65會員
60內容數
總體經濟簡析_美股_台股_短期指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減脂攻略》#10 在體態和數據間取得平衡在進入本文的主題前,先來檢視一下當初踏入瘦身減脂這條不歸路的原因。因為我想要全方位的變好,不僅是聰明,還要變漂亮、變健康、變快樂。漂亮、健康、快樂,三者都很重要,那麼接下來我會一一檢視自己到底有沒有達成這些目標。 在瘦身減脂的過程中,為了能有效衡量飲食運動 vs 體重體脂的成效,因此採取定期量體重
Thumbnail
avatar
Summer
2023-09-18
那些走過的減肥路|取一個減肥與健康的平衡點在鑽研減肥與健康飲食的過程中,偶爾會產生一些疑惑,這篇文章分享我在這個過程中的一些想法。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3-04-07
極簡是一種動態平衡極簡主義是一種關注簡約與實用的生活哲學,它鼓勵人們將自己的生活簡化,擺脫物質與心理的累贅,找到真正有價值的東西。
avatar
HPY
2023-04-02
[閱讀週記]與焦慮和解:克服過度完美主義、拖延症、害怕批評,從自我檢測中找回生活平衡的實用指南-Alice Boyes找出自己渴望的事情可以忽略焦慮 因為焦慮而停止嘗試會對事情更糟 理解到他人的行事動機通常我們無法得知 透過即時察覺焦慮,探詢焦慮的原因,以及提出其他的選項 留意自己是否過度堅持保持 別等到筋疲力盡才停止 交出控制權
Thumbnail
avatar
飛魚乾週記
2022-05-25
書評: 尤瓦爾•諾瓦•赫拉利著、林俊宏譯:《未來簡史:從智人到智神》這是一部綜合大趨勢、大歷史與未來學的著作。它的大框架是進化論,它的前景是“後人類主義”(post-humanism)。從宏觀的宇宙進化觀之,認為人類這個物種是永恆者乃是一種妄想。人類曾與其他動物為一體、待至“智人”出現則淩駕於動物。如今我們正往“智神”進化,正如同“智人”曾與其他動物分化、把它們淪為
avatar
孫隆基
2021-03-06
身體若酸鹼不平衡會如何?認識4種酸/鹼中毒的原因與症狀一個健康的人體,血液的pH值永遠維持在7.35到7.45的弱鹼性區間。但當人體處於亞健康狀態,或是生病的時候,我們血液的酸鹼質就可能有所改變。若血液pH值小於7.35,就稱之為酸中毒,如果血液pH值大於7.45,就稱為鹼中毒。那麼究竟酸中毒或是鹼中毒,會造成什麼樣的症狀呢?
Thumbnail
avatar
蒼藍鴿
20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