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研究報告|美銀:來自中東土豪的投資觀點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 本篇節錄:11/10 美銀資金流報告:The Zeitgeist in the Gulf (海灣的時代浪潮)

來自中東的看法

油價從九月高點94元美金一桶跌落至76元美金一桶,同時沙烏地阿拉伯(沙特)股市也就隨油價從高點下修14%。如下圖所示,兩者的走勢超級高度正相關的。

油價 沙特股市走勢圖

油價 沙特股市走勢圖

也許是看到這樣大波動的行情,於是美銀訪問他們的私人客戶(高淨值aka有錢人們),他們對於全球投資有甚麼樣的觀點,以下是我的整理。

  1. 美國:主要站隊軟著陸,認為明年不會衰退的比例上升。如果要看到美債殖利率到3-3.5%,必須要看到失業率上升到4.5%-5%。然而伴隨著財政赤字與選舉年,要看到債券殖利率崩跌也是有難度的。對於美股的偏好,主要在科技與消費股;大盤則是預期會有年尾反彈,但不會想追。
  2. 中東:在地緣政治上往中國/印度/非洲靠攏,雖然速度緩慢但是真實的。就算地緣政治的情況好轉,也不認為油價和美元會崩跌,因為海灣產油國(GCC)會守價格。接著說到中東政府擁有最好的資產負債表、對再生能源的領導地位、重視金融科技...等。

好彭友觀點:美國的部分我都還算認同;中東的部分我沒那麼熟悉,不過美股有幾檔相關的中東ETF可以看看:KSA(沙特ETF)、EIS(以色列ETF)、QAT(卡達ETF)。


資金流向與牛熊指標

  1. 投資人持續計價軟著陸預期,債券大幅度流入但是主要來自高收債與風險更高的銀行貸款。如下圖,高收債單周的流入量甚至逼近了2020年的前高。
高收債 銀行貸款資金流向

高收債 銀行貸款資金流向

  1. 中國的景氣情況雖然說不上好,但中國的高收債利差也急速收斂。雖然美銀這篇報告沒有說明原因,但個人認為:景氣落底、政府政策不斷支持、房地產持續拖住最糟情況,這些都是使中國高收債利差見頂的因素。
中美高收債利差

中美高收債利差

  1. 伴隨著軟著陸預期,風險偏好也逐漸上升。美銀私人客戶的債券與現金配置在本周都看到了雙雙拉回,股票配置則是微幅的反彈。然而妙的是,美銀的牛熊指標卻也還是持續維持1.7的悲觀(買入水平)。這顯示市場的風險偏好情緒可能只是剛剛修復,正要往中性的路上走而已。個人認為距離極度樂觀還早,可能要等到明年才會發生了。
美銀牛熊指標

美銀牛熊指標

  • 持續輸出不易,若您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點擊愛心、追蹤與留言。也歡迎付費閱讀,解鎖全部文章。讓我喝杯咖啡醒醒腦,這對我就是莫大的鼓勵,感謝您!
  • 預約諮詢/委託研究:[email protected]  



77會員
44內容數
每個月四篇美股投資周報,與八篇外資報告摘要。拉近您我和專業機構的距離,讓我們一起用總經使投資更好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