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實踐法則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原子習慣在書中提出想要建立新習慣有四個步驟,我認為新習慣也可以視為一個目標,因為目標並不是一次就可以完成的。也是需要反覆執行才能達到我們想要的目標,例如想要減肥,也不是運動一天、飲食控制一天就能達成的,目標也是需要持之以恆,不斷地去執行才能完成。

書中提出的四個步驟分別是:1.提示 2.渴望 3.回應 4.獎賞;其中第三個步驟回應,我認為可以視為習慣或目標的執行力,要對這個目標有渴望做出回應而出現的行為反饋。

  • 提示:執行意向
  • 渴望:對執行目標的吸引力
  • 回應:執行力
  • 獎賞:完成習慣(目標)後的自我滿足

這四個步驟是一個迴路,在建立新習慣或者在設定一個目標的時候,你首先要先確立執行計畫,這就是第一步的執行意向。

第一步 提示:以我為例,我的目標是想要養成一周運動四天的習慣,這樣我必須先規劃出我想要在哪四天去執行這個計畫。我選擇二、三、六、日做為我固定運動的時間,連續兩天運動,對我本身的負擔不會太大,且每周還有三天的休息日,身體不會過於疲憊。

渴望:要讓你的習慣或目標具有吸引力,讓你有執行的動機或動力,而這個動力就是我們對最後獎賞產生渴望。

第二步 渴望:先確定自己執行這個習慣(行為)是為了想得到什麼結果。我運動的目的是為了擁有良好的體態,想要有馬甲線、想要有翹臀、想要穿得下好看的衣服,這就是為了得到結果而產生的渴望。

在前兩個步驟都屬於是發現問題的階段,我們在發現某些事情是需要改變時,而產生的想法,很多人在想要想成新的習慣時,可以發現問題,但卻無法解決問題。接下來第三步驟就是解決問題的執行力-回應。

對渴望所產生的執行力,很多人在這步會半途而廢,是因為一開始我們會把計畫目標設計的過於完美,當你需要用很大的力氣過多的心力去執行時,就很容易放棄,因為我們大腦天生會執行"最小努力原則",如果你需要用過多能量去執行一個習慣,你的大腦會自動釋出放棄的念頭,所以一開始在設立目標時,不宜將目標設立的太遙不可及,要量力而為,不要想著要一步登天。

第三步 回應:像一開始我在接觸跑步時,我並沒有想到我以後要跑半馬要跑馬拉松,我只要求自己只要每次跑步我有跑到半小時就好,不要要求距離,只要我有執行這項習慣就好。循序漸進的慢慢進步,做任何事不可能一次就完美,完美是需要執行次數夠頻繁,才能達到的目標。

第四步 獎賞:結果會產生滿足感,這種愉悅感會讓你的大腦記得做這件事是值得被重複執行的。在一開始跑步的時候,速度慢且距離不長,但是只要每次我完成一次,就會覺得我又離目標更進一步了,那種滿足感會讓你有動力想再去執行。拜現在科技所賜,在我們每次運動後都可以幫我們留下運動紀錄,當你在翻閱之前的運動紀錄時,發現自己有慢慢在進步,那種成就感會讓你更有動力想去完成未完成的目標。

這四個步驟可以運用在任何我們想要建立的新習慣,這是一個連續的過程,每當你想要改變都可以輪番應用這四個法則,直到遇到下個問題。讓提示顯而易見,讓習慣有吸引力,讓行為有執行力,讓獎賞令人滿意,一輪又一輪,持續尋找讓自己一步一步慢慢進步的方式,每天一點一點的進步,微小的改變,久了之後會有巨大的成果,這就是原子習慣的力量。



    5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