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媽養陸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我是怎麼養我家赫曼陸龜的呢?

經歷了第一隻赫曼熱衰竭,沒有順利渡過

養了旺福腸炎,滿福也接著腸炎時,這段過程是怎麼走過來的呢

說明我的親身經歷前,我先講一下養赫曼的基本觀念

raw-image

目前我整理出來的三大方向就是要注意環境、飲食、同時要每天觀察寶貝小龜們的狀況

接下來我再來一一的分享我自己所知道的養龜基本知識

或許你們在網路上也都查得到,自己本身可能也都知道這些基本知識

我當初很像無頭蒼蠅到處學習,到處看文章

後來搞到自己腦袋亂哄哄的

例如食物要吃一顆頭部大小,這我真心問號,後面再提。

raw-image
  • 先來說說環境的部分,龜窩我如何選擇

當初我養福寶用的是組合式可以一直擴大的飼養箱

養在沒有冷氣的小房間,有窗戶,平常門會開著,也有電風扇運轉是通風的

最高溫正中午會到32度,平常熱區大概29-30度

白天會額外設置冷區,當時是放結冰水保特瓶溫度會在26-28度左右

寄宿後熱衰竭,這邊不公開多提。

因為這個經驗醫生請我把龜養在冷氣房,窩的平均溫度控管在28度

熱區最高31度冷區最低25度,至今我就一直用這個環境溫度飼養

所以因為在冷氣房所以換了龜窩,換成爬蟲缸。


  • 底材最一開始我是用椰殼墊但朋友說屑屑可能會讓小龜眼睛不舒服

我馬上就換掉了當時本來就是應急用而買,後來改鋪上銅錢墊

加上椰棕墊還要磁磚,但是椰棕墊不好清理,所以再次換掉

最後就是現在的樣子磁磚大面積鋪著當主要底材

樂高純粹是個人喜好,平面會踩到的地方上面鋪的是吸水墊子。

凡事龜龜可以走路的樂高平面,基本上我都會放軟墊或防滑墊

但烙賽的時候很不好清理唷!因為墊子有機會被可以三思

底材選用萊媽主推:有粗糙面的磁磚作為大面積使用!


  • 照燈部分我沒有特別研究牌子,我可以分享我的經驗

關於照uvb要5還是10,我是聽醫生建議歐系陸龜照10

加熱燈我一直都有開,因為是在冷氣房

加熱燈用意對我來說就是讓暖區溫度可以到達30度

我絕對不會讓熱區超過32度


加溫墊我其實非必要不會使用,因為我的經驗是

之前開加熱墊會導致龜龜們一直待在加溫墊上,不活動

再來如果小龜們睡太舒服,沒有適時的移動,很容易造成煮烏龜的事情發生

但煮烏龜事件比較會發生在不健康的烏龜上(這也是詢問過醫生的結論)

放加溫墊聽說可以增加腸胃蠕動,吃飽可以讓龜龜們去待一下(網路上看過這個說法)

我覺得也可行但是我個人看法就是不要長時間開著加溫墊

大家還是可以自己觀察需不需要,畢竟每個人飼養方法不一樣

我提供我的,加熱墊提供待著的地方讓腹部可以加熱,而不是在空氣溫度加熱

我個人覺得空氣中的溫度要有熱區比較重要


raw-image


食物的部分我是採取多元飲食

野菜我自己定義就是葉片類

車前草、朱槿葉、咸豐草、黃鵪菜、兔仔草等各種

蔬菜我定義在我們人類常吃的各種萵苣類、青江菜等

飼料選擇我也購入很多這部分大家可以自己做功課

保健食品我選大牌或醫院販售的為主

那些野生龜不用吃飼料,我們可以把烏龜當野生養

這些言論我這邊不提,前幾篇好像有提到

  • 食量

我個人聽從醫生建議,吃葉子不用怕吃撐

硬要講份量,我只會說不是頭部計算是龜殼體積大家可以自己斟酌

raw-image
  • 食慾

生病的雙福吃飯不會大口大口吃,食慾很低加保健食品更不可能入口

飼料葉片各種嚴重挑食

健康的雙福是給什麼吃什麼幾乎不挑食,吃飯大口大口咬

  • 活動力我直接舉例,簡單明瞭

生病時的雙福一天活動力幾乎只有20%

健康時的雙福幾乎整天都在活動

  • 從糞便可以觀察龜龜們健不健康,我個人覺得這是最好觀察狀態的部分
raw-image
  • 泡水

我一天泡兩次分白天跟晚上,時間控制在15-30分鐘

溫度會控制在30-35度,腸炎那段時間有高達38度(醫生建議)

  • 曬太陽

一天曬30-60分鐘(下午3點半過後的陽光)

同時要有遮蔽處讓他們移動

同時我會給他們吃飯飯

raw-image

我個人是只要發現烏龜不對勁,就馬上預約看診

不建議去社團發問等答案,你會等到一堆屁話,少數實際言論跟答案

網友如果那麼專業還要醫生幹嘛,大家都是經驗談,包含我在內

看醫生花費不低,只要寵物都是,但是烏龜看診我舉例來說

狗狗烙賽可能只要悉心照顧調整外加回診兩次差不多ok

烏龜少則一個月長則數月

萊媽養龜心境

養到健康的龜也有機會被新手養到變不健康,養到不健康的龜對新手更是困難

但是誰不是從新手變成養龜老手?建議就是有問題就看醫生

找對醫生也很重要,別人推薦的也未必適合自己

別人的蜜糖未必不是你的毒藥喔

用心觀察很重要,大家都建議養龜從腹甲6公分以上開始養

這是真的!因為比較穩定

但我個人就是喜歡從很小開始養,所以我就只能用盡全力去學習跟花時間觀察陪伴

面對福堡離開(這又是一段故事)

也面對了旺福營養不良又腸炎

也面對了滿福從健康到生病又恢復健康

總之不管養什麼都請用愛用心,也不要怕花錢看診。


祝福每隻龜龜都可以健康幸福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