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一信EP.183【銀色大門社工小蝸4月份的日誌精選 】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原文發表於2023年4月30日


長輩大使們好像比較少看到銀色大門社工-小蝸的工作日誌,每一天,我們都會請小蝸針對服務個案狀態、故事,選擇幾篇有感覺的觀察或感想記錄下來,希望能夠從社工的觀點、觀察中,了解更多服務上的改進或者是長輩、送餐大使第一線的心聲~

今天,就讓我們一睹為快吧!(基本上,社工上班日每天都有登打日記觀察,甚至隨機一篇分享到Instagram上唷!歡迎有興趣的大使們追蹤ig或臉書限時動態)


以下分享經過篩選,因有些日誌關懷涉及過多個人隱私等

raw-image

2023/04/27 這個個案我很常看到大使在日誌回饋就是個案給她滿滿祝福? 是哪種祝福 有帶聖光的那種嗎,我一直好奇。 最近因為電訪長輩,我也很常被祝福,說我對長輩很好我會嫁好老公,有好尾<台語>我都是笑笑,因為我覺得這個長輩很可愛,去年我親自到苗栗訪視就是這位個案給予我祝福,一樣的祝福內容一字不差,很厲害,但遺憾的是今年的她還是講到家庭就哭,我覺得這是一種宣洩的方式,但聽到她哽咽的聲音我總是會心酸酸,有種力不從心的感覺。

raw-image


2023/04/21 大使們都很暖心,就算不是自己送也會先提醒長輩要換人送,因為有些個案會怕生,怕長輩們嚇到,個案量多真的會很難一個一個提醒,好在大使們不用我說 只要是換人送都會主動告知,減少一些我的工作量,感謝大家。

raw-image


2023/04/20 今日的風雨很大,有許多鄉鎮都淹水,原本想說完了,大使們會不會紛紛請假,但大使們依舊持續送餐,都沒有請假,就像王大使所說這都是我們銀色大門送餐的精神,為了長輩的溫飽 在所不惜,但我們仍有提醒大使在險峻的路段及天氣下都要格外注意自身安全,今天有電訪兩三位長輩,都很感謝大使們風雨無阻的送餐,也瘋狂讚美大使。期望協會能夠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raw-image


2023/04/19 一開始取名為快樂餐,顧名思義希望讓長輩再食用時快樂,另一層涵義,也希望透過這些善心者捐贈的物資讓長輩可以"自己"選擇自己想吃的而不是透過我們來做搭配,很多時候我電訪時,最常聽到的句子就是 1.有得吃就好 2.能吃就好 3.我隨便吃就好,聽起來真的讓人很心疼,雖然我們的餐點少油少鹽少油炸 ,雖然健康但對於重口味的長輩可能較不適應,如果要我這一個月不吃炸雞可能很困難,有跟一開始取名為快樂餐,顧名思義希望讓長輩再食用時快樂,另一層涵義,也希望透過這些善心者捐贈的物資讓長輩可以"自己"選擇自己想吃的而不是透過我們來做搭配,很多時候我電訪時,最常聽到的句子就是 1.有得吃就好 2.能吃就好 3.我隨便吃就好,聽起來真的讓人很心疼,雖然我們的餐點少油少鹽少油炸 ,雖然健康但對於重口味的長輩可能較不適應,如果要我這一個月不吃炸雞可能很困難,有跟士姍討論之後可以一個月或是一段時間可以換些口味讓長輩快樂一 下~有跟理事長討論之後可以一個月或是一段時間可以換些口味讓長輩快樂一 下~

raw-image


2023/04/18 我常在說,大使們已經默默成為對長輩來說重要的人,而我們的大使也將長輩當成自己的家人,雖然互動不像之前這麼頻繁,但仍會抽出時間與個案見面。 王姓大使因為自己本身工作的關係,雖然不能再像之前依樣協助送餐,但對與長輩的關心一點都沒有減少,有時也會自己找時間去看看個案,這張照片是王大使帶著餐盒去找個案,有時因為個案較害羞也會透過大使與我分享內心真實想法。 我都跟大使說 每次不是被個案療癒就是被大使治癒,感覺這兩個因素是我在工作中的潤滑油,打從心底喜歡他們在工作上也可以更快樂。


raw-image

2023/04/17 個案在上次訪視時跟我說4月中會去住機構。雖然大哥都乖乖在家中,也都不挑剔,但因為目前都是案兄一起住,案兄可以協助照顧個案,或許是案兄有自己的規劃無法再繼續協助照顧個案。 我再想若是由居服員進場,協助整理家裡,協助洗澡,我們則協助送餐,這樣個案還有需要去機構嗎? 但後來我想想機構有機構的好,可以交朋友不會孤單,有緊急事件也有人可以協助處理,只是相對地就會失去自由。


raw-image

2023/04/13 名字對與長輩來說意義是甚麼其實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有幾位長輩意識還清楚時都會問我叫甚麼,因為一開始比較不熟悉我都說您叫我社工就好,他們就會問我真名說這樣比較親切我都說我叫小蝸 蝸牛的蝸,我就會看到長輩一臉 甚麼?的表情,後來認識後長輩會叫我阿玲,有夠像我阿嬤在叫我,會有一直熟識感。 會不會是長輩其實也把大使當成自己的小孩,叫名子時會有一種歸屬感?

但大哥會不會說:請叫我帥哥

raw-image

2023/04/11 該為個案是心智功能不足,導致無法自己購餐及備餐,之前都是跟弟弟一起住,但弟弟需要北上找工作,但對哥哥放不下心,弟弟當初一直拜託我們送餐,但考量到當初案弟還在家,我們只送1-7 午餐,由於要北上找工作又擔心居服員備餐較單調,也將餐別改至晚餐,至少最後一餐還有人送較健康的便當,因為該案弟之前也是我們送餐服務的對象,對於我們的餐點很是信任。 在案弟還在家時,常常訓練個案與人互動,可以知道案弟很努力讓個案融入社會,案弟也在跟我溝通的時候流露出他的無能為力。


raw-image


2023/04/12 對於長輩吃藥這件事,真的要請大使再三宣導,因為連我的爸爸也都在電視上亂訂藥,但是他說吃了真的有效,害我不知道是我爸心理作用還是真的有效。 其實我很害怕長輩會買來路不明的藥品吃,但長輩倔將的脾氣呢,我們也只能柔性勸說然後偷偷丟掉!沒有拉~ 還是會跟個案科普之前發生的醫療糾紛或是不好的案例,以此來讓它們對該藥品卻步。


raw-image

2023/04/07 首先呢~很感謝我們大使,除了送關懷長輩還身兼找人小隊的隊長,因為目前手上個案都容易亂跑,我們大使總是不是在找人就是在找人的路上。 還記得大使曾跟我說 幹嘛這麼麻煩一定要看到人,我就跟他解釋拉,我們不只送餐還關懷長輩,若沒有親手將便當交給長輩怎麼關懷呢? 一定要看到人的另一個目的也是怕發生憾事,有些長輩會昏倒家中,因沒人發現錯過黃金搶救時間,也跟大使分享我們將長輩及時送醫的事件後,大使們都一定會幫我將餐點交到個案手上。


raw-image

2023/04/06 個案因左手因腦中風造成乏力,且因未定期使用呼吸擴張劑,導致容易喘。 雖然常在說,嘴長在別人嘴上聽到別人攻擊個案其實也會讓人多多少少有些憤怒,我認為個案是否需要服務真的需要專業人士去評估,還記得之前有一位個案真的很特別,連個管師及鄰居都覺得個案沒有養是有原因的,甚至鄰居還跟大使說,連這種人都送餐真的是浪費資源,還說那他也不用做善事讓政府養就好,一開始我也不以為意,認為個案是需要的,後來大使回報加上個案本身作法實在浪費我們才停餐。 該位個案明天我也會致電聯繫,並關心。

----------------------------------------

偶爾看看社工的日記與對話,是不是很有趣呢?銀小編也很喜歡看社工小蝸打的日記呢!
該怎麼說呢?應該是兩種端點的真實紀錄吧~
除了送餐大使們的日誌以外,也包含了長者、社工之間最真實的想法與行為紀錄。

包含個案其實在拿取餐點時,還會被鄰居惡意嘲笑;

或是個案常常會趴趴走,在送餐時間點不在家,搞得我們所有人都很緊張,送餐大使還得學會在附近找一下......又或者是發現,原來名字對於長輩而言,很具意義,畢竟,送餐大使已經像是一種朋友、類似親人的存在了,他們每天都會跟長輩見面。


我們相信,我們是台灣少見的單位,完全揭露與透明服務現場! 五月份報完稅後,我們將會揭露去年的財務情形給各位長輩大使們, 如果你也喜歡這些暖心的故事與觀察,歡迎分享給更多人知道唷!

支持銀色大門持續服務




【合作/企業活動】

2023/04/11我們前往華碩ASUS!

我們在做什麼呢~~~預計與華碩智慧健康部門一起前往新北市雙溪區偏鄉,支持弱勢長輩小型專案唷~目前日期訂在06/09,容我們再稍微埋個梗,當日期近了的時候,一定會再跟各位長輩大使們分享!


2023/04/12

銀色大門小夥伴前往教育家電台~參與《城市的光影》節目錄製唷!下午又馬不停蹄地前往錄製《科技社群敲敲門》的Podcast廣播錄製!

當錄製好節目後,也一樣會再與各位長輩大使們分享。



4月竟然也在不知不覺來到尾聲了!5/1就是勞動節,銀色大門全台送餐大使、餐飲店還是不休息,繼續在線服務呢~繼續加油!!!




raw-image

就算有送餐,許多長輩家中的常備食品還是一些泡麵、加工品等類型,雖然可以充飢,但是如果可以送更營養的常備食品在家中,在嘴饞的時候補充營養,又或者真的面臨颱風或異常狀況時,是不是有更營養健康的東西可以吃呢?

raw-image

2021年時,我們在FlyingV與夥伴發起『想享永續好物計畫』 層配送過友善物資隨送餐時送入長輩家中,目前物資發放皆已結束,我們發現食材還是有很大的落差,民生用品最不能取代的其實就是食品。

raw-image

除了送餐時配送友善食品、食材,其實在我們社工前往訪視的時候,也都會順便帶上,了解健康以及平日用餐情形時,也會確定這些物資、食物究竟是否符合長輩的需要。現在,在我們最新的贊助頁面上,也增加了銀髮友善奶粉(乳糖不耐可食用)、長輩快樂餐、牙口友善飲食包、介護餐等營養選擇,來鼓勵各位長輩大使若有機會捐款贊助日常溫飽之餘,我們也能夠支持長輩在家中、假日時有更營養的常備食品,在吃膩便當的時候有快樂餐,或是在牙口上無法咀嚼、吞嚥有困難的長輩,我們也能提供較為鬆軟、牙口友善的飲食選擇。

raw-image

快樂餐也可以讓長輩不再面臨吃膩的問題!

還有還有~許多偏鄉地區,假日時真的沒有太多餐飲店、老人食堂可以選擇了 如果這些友善的飲食冷凍包,可以配送長輩家中,或者是臨近餐飲店、送餐大使家中幫忙加熱,那麼長輩一樣可以有不同的熱騰騰餐點,而不再只是拿到餅乾或者罐頭、泡麵作為『代餐』,台灣的物流宅配真的很厲害!再偏遠的地方都一定可以送~

看起來很好吃吧!希望讓長輩除了天天吃餐盒有溫飽以外,我們也希望多接洽、整合更多資源,讓長輩在飲食豐富度、營養度上有顯著提升,畢竟民以食為天嘛~希望天的選擇不再只有便當盒啦@@~

支持一波!長輩的快樂餐



raw-image

企業或想參與的民眾可以怎麼做呢?
透身為企業的您,可以與我們一起開啟ESG計畫的合作共創!
為全台各地的長輩們,帶來溫飽與關懷,更能達到透明化紀錄。

我是企業:ESG合作支持(填寫表單聯繫我們!)




raw-image

我是社工,我沒有車。Vol.01 from silvergate Ltd.

《我是社工,我沒有車》漫畫超連結




點擊連結,支持銀色大門的行動!

【立即為家中長輩申請送餐服務】

9會員
230內容數
不管是長輩控、還是想了解青年創業的你,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每週更新,從2019年創業至今不間斷的每週創業紀錄,給你社會企業第一線創業紀實。 從為長輩送餐開始,用「SaaS軟體及服務」的長輩送餐管理創新,科技整合長輩送餐、營養師專業評估、送餐人員管理、長輩送餐關懷紀錄等,優化長輩居家送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