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vender Wu@文字旅人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此人生只有往前走.沒有回頭路

從此人生只有往前走.沒有回頭路


在一回首間,才突然發現,原來我一生的種種努力,只是為了讓周遭的人對我滿意而已,為了博取他人的稱許和微笑,我戰戰兢兢的把自己套入所有的模式,所有的桎梏,走到途中才突然發現,我只剩下一副模糊的面孔和一條不能回頭的路。-西蒙波娃

在等醫師進治療室的同時.旁邊坐著正巧是一位20出頭的中醫實習生.和一個神情憔悴滿腹心酸的中年婦女.中醫實習生努力想從婦女口中得到主治醫師要的初診資料.但婦女卻把中醫實習生當成救世主.不停向他哭訴生活的艱難.甚至講到情緒失控.中醫實習生似乎被嚇得不知所措.只能不停說:[阿姨不要這樣...我只要知道你基本的資訊就好....]婦女仍舊把眼前這位年輕人當救世主.停不下來的往他身上倒盡潑糞跟垃圾.

我躺在治療床上安靜的聽著兩人對話.心裡想:[人生真的有需要選擇這麼苦的過嗎?]

年輕時候的我對愁多半是不識愁滋味.幾乎是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中年因為歷經現實生活的洗禮.那真的是為現實會發愁.只能說慶幸還好我有樂觀的底.會轉念的思考能力.更確切的說.我只相信自己的堅強是種選擇.進入中年.更是執行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所以我不選擇吃苦瓜果腹渡日.因為我不要讓憂傷的靈使我的骨枯乾.

樂觀幽默.甚至自我解嘲.它都是一種選擇喜樂的處方簽.

前半生都為了走進社會的標準而失焦自我.就像西蒙波娃所言:[走到中途我才突然發現.原來我只剩下一副模糊的面孔和一條不能回頭的路].既然已經發現自己美麗的生命逐漸走向黑暗的深淵.那就要自救啊!光是呼天喊地罵老天不公平有什麼用.張忠謀自己也說過了:[沒有一個人的一生是圓滿的.」對社會這麼有影響力的人都有如此的感概.何況只為求得溫飽的我們呢?

圓滿的人生.只是想像.只能嚮往.人生本質是苦的.它不甜美.但還好我們有思考能力.就算欺騙自己都可以.今天就開始練習對自己說:[我對苦難充滿感激.因為苦難讓我....]就算一開始很難相信自己轉念後的論調.但想久了都會不知不覺成為內化人格的一部分.有本書名叫[黑暗.也是一種力量].這就是最佳從負面思考上轉化成正能量的座右銘.

難得又開始書寫輔導文章了.真是感謝今天在診療室那位負能量極強的中年婦女帶給我又有重新活躍的寫輔導文章的靈感與動力.

用我最欣賞的女性主義西蒙波娃名言做結尾:[我非常愛你,但我不會為你死!]

人生是自己的.從來就不屬於誰.就算再愛誰.但也沒愛到要我犧牲生命的誇張.當然.挫折也是.就算人生再苦.也沒有苦到讓我不發現一朵花盛開的春華.

這是我的觀點.那你/妳呢?




23會員
58內容數
沒主題. 你喜歡也好.無感也罷.從此我只為自己的感動創作. (無付費內容.請尊重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