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不可或缺的存在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藝術文化總中心在綜二館的展覽廳

藝術文化總中心在綜二館的展覽廳

在我所處的單位,每個人會因為自身業務的需求,或多或少的進行財務或勞務的採購。金額小則幾百元,大則數百萬都有,在確定採購之前,勢必會先詢價及比較,所以和廠商打交道也算是我們的日常工作之一。

廠商有很多種,以頻率來說的話,和學校合作頻率非常高的廠商,幾乎和各個單位都很熟捻。以我自己碰到的情況為例,有一次我要協調廠商A到單位B去施工,我請廠商A施工時間確定後告訴我,我要再通知單位B。A回我說:「單位B的負責人是○○○,我跟他熟,我直接聯絡他就好了」。原本想說聯絡單位B是我的工作,沒想到廠商A自動幫我減省了。另外是我管理的教室常會有系所單位借來辦活動,他們找來做活動佈置或海報的廠商常常是同一家,我也曾經請他們幫忙印製海報,且這家廠商也時常協助學校設計畢業典禮的主圖。

以我工作的學校來說,因為單位眾多,所以小額採購是各單位自行負責,所以如果廠商口碑好,在學校內一傳十、十傳百,很多單位都會找同一家廠商服務,像是冷氣維修安裝、水電維修、電腦設備採購、海報設計印製…等,這種比較頻繁維修保養及採購的物品,常常可以看到相同的廠商在校學裡跑不同的單位,感覺碰到廠商的頻率比碰到其他單位的同事還要高。

我們通常是廠商交貨或施工完成通過驗收後,才會拿發票報帳請款。但是某些廠商不常或不曾和本校合作過,會希望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小金額要我們自己先墊付倒是還好,我自己可以接受先墊付的金額差不多是兩、三千塊,但是如果金額再大一些,我就會考慮換廠商。當然我可以理解廠商覺得和不熟的客戶來往,如果先開發票再收款,有可能會拿不到錢。不過我倒是覺得有意願打入我們學校的廠商,在報帳流程這一塊如果一開始就可以配合學校先開發票後付款,加上服務態度和品質不錯的話,那後續再合作或介紹給別單位的機率就很高。

另外很有趣也很困擾的一點是有些廠商和我們接洽時,不管我們是不是老師,一律稱呼我們為老師。剛開始聽到時覺得有些尷尬,因為我們只是基層的行政人員,主管才是老師,如果被主管發現我們被當成老師,不知道主管會不會感受不好。雖然我們會提醒廠商我們不是老師,但是下次碰到還是這樣稱呼我們。我後來發現,這樣的稱呼對廠商來說比較方便,因為他們需要接觸很多學校的不同人員,每個學校人員編制的方式又不一樣,對他們來說要分辨是老師還是行政人員太難也太麻煩,乾脆一律稱呼老師,再怎麼樣都不會失禮,只是我們乍聽之下覺得有點窘就是。

和廠商交涉是我們工作的一部分,好的廠商就像神隊友一樣,可以助我們一臂之力,把業務辦得順利又漂亮,對我們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1會員
21內容數
帶你一窺在頂大工作的基層人員所面臨的酸甜苦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