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心得] 買車預算100萬 福特 Ford Focus Active 10000公里 分享|少女心直男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家好,我是少女心直男,這是我的第一篇文章,未來Blog會持續分享自己使用過的好東西,提供給正在選擇的朋友們一些方向。所有分享的東西都非葉佩雯,若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很歡迎給我鼓勵與支持呦~!


<購買動機>

車原先不在我的首要購買商品中,原本都開台老車,覺得能開能遮風避雨就好,想等有些閒錢直上進口車,畢竟世界上有太多東西向我揮手要我帶它回家😂。

直到某天在高速公路上與老婆為車大吵,因為老車的隔音不好、底盤不佳、馬力不夠,導致

  • 開高速的時候聊天像在吵架,原本沒脾氣講著講著火氣會莫名上來
  • 超車時底盤不穩,左右轉時側傾也嚴重會小飄
  • 不能走高架,一上去隨時有可能被吹走的感覺
  • 走一高北上苗栗路段時上坡明顯感受到馬力不足,轉速又拉很高無法進檔,聲音很刺耳

吵架當天的情況以上事項皆發生,那天我就頓悟了『家庭和諧』才是生活之道,加上我們家住台北老家在台中,會有走高速的需求;老車真的老了,車的安全性也需要考量,毅然決然開始看車

跟老車說掰掰,謝謝你的付出

跟老車說掰掰,謝謝你的付出

<選擇>

主要考量:預算100W,日常代步使用,操控性>馬力>外觀>科技、配備>其他


研究網路上的各家車評測試,爬文看心得(這也是我分享的動機,實際的心得文不多,我也寫一篇給大家參考),最終有三台車有興趣,Focus Active、CX-30、T-cross。

但實際上打從心裡就對Focus Active情有獨鍾,綜觀我所需要的需求跟預算,他幾乎滿足所有條件,還帶有B&O音響。另還有一點,當時購車的時空背景為2022下半年,23年式的車型國外已經出來,後座沒有冷氣出風口、螢幕變大但調整空調、風量等等都需要透過螢幕操作,個人覺得很不直覺,加上當時業務有透漏新款會漲價,現場試乘完後就直接簽約下訂,另外兩台就沒去現場試乘了。


<10,000公里心得>

油耗:10.2km/L,市區高速5:5,使用標準模式居多,自認不是省油開法,想踩多深就多深。省不省油見仁見智,我自己是覺得要馬力要車穩(車重板金厚)就無需討論省油課題。

油耗表現

油耗表現

隔音:相較上台老車是有感升級,開車時不用再吼來吼去,大家都能當回紳士淑女。有蠻多車友說輪拱的隔音不佳胎噪聲大,個人是覺得比前台老車都好沒有太大感覺,但之後換胎時會想找條更安靜的胎來試試。

操控:方向盤指向性非常好,轉哪裡去哪裡,轉彎時給你滿滿的穩定感。因為車型是Active 離地面相較一般版本高5公分,有些許的側傾,如果是一般車型應該會在感受更貼地些,但對於我來說已相當足夠。

性能:182匹馬力 24.5kgm,這個價位已是同級最強,甚至足以越級打怪,日常代步綽綽有餘,一高北上苗栗路段上坡超車都不是問題。

科技:Co-Pilot360 輔助駕駛完全超出預期的棒,買車前看了許多車評,說有些輔助駕駛車道居中像乒乓球、下雨天偵測不到前車車距、無法全速域定速,以上狀況都沒有發生,不愧是繼TESLA後第二名的Level 2輔助駕駛。

音響:本身蠻愛聽音樂,自認不是木耳,這套B&O雖稱不上 完全『高音甜 中音準 低音勁』,但在日常聽流行音樂、電影原聲帶都以適用,也能自己做EQ調整,分享直男自己的EQ給大家參考,個人認為這台音響低音較猛,中高音較不嘹亮,這樣調整能彌補些中高音的不足,倘若你對聲音沒那麼追求,這套音響基本上已足夠。

EQ設定

EQ設定


車室空間:後座空間意外的大,剛好載過三位高個兒朋友,分別為187cm、188cm、191cm,坐在我駕駛座的後面(直男我185cm),採訪三位都說不會壓迫,膝部、頭部還有空間能伸展。若有裝兒童汽座的需求也是綽綽有餘。

有坐過幾次副駕,椅子可以延伸到非常後面,到我踩不到前方踏板,空間很有餘裕。

駕駛座倒沒有特別的感覺,就一般常見的空間,身高如果有180cm,椅子往下調還是能找到符合你高度的位置。

後勤保養:以前福特最被詬病應該就屬後勤了,目前已保養了兩次3,000 km、10,000 km,有感覺福特針對後勤服務應有在做改善,從服務廠人員對你的態度,可以感受得出來他們有受到上頭要求,會請你務必給他的服務五星評價,他們的服務我也覺得沒問題,都直接給5分。

費用:帳單我沒拍下,第一次3,000 km回廠檢查免工錢,僅收機油錢,第二次10,000 km $4000有找。

其他問題:水塞問題我自己沒遇到,目前也沒有顧路過,希望以後也不要有🙏


<缺點>

輪拱隔音:如上方所述,蠻多車友反映這問題,自己覺得還可以接受,但下條輪胎會找條安靜的試,大家有推薦的歡迎留言給我~

原廠雨刷:爛,如果有預算剛交車直接換,沒預算撐個半年換

座椅:偏硬,長途開3個小時可能會有點不適感。座椅沒有舌頭,腳長者較沒有辦法完整支撐你的長腿

頭枕:也偏硬跟斜,自己覺得他沒那麼符合人體工學,也有可能是我比較高,坐的時候沒有我適合的高度,常常都會靠到最斜的上緣不是很舒服。

駕駛座

駕駛座

怠速熄火:每次上車起手式就是把怠速熄火按掉,無法記憶,得花錢外改

電子零件:有發生過前面點菸器旁的USB沒反應,導致無法使用CAR PLAY,要重新插拔幾次或重新發動車子才會好,也可以換到中央扶手裡的USB孔,它也能支援CAR PLAY

駕駛視野:因為A柱很粗壯,有時候會擋到你看路況,後擋風玻璃視野也普通,如果後座有坐人也有可能被擋住視線,這跟車格還有車尾稍微斜背有關,如果有電子後視鏡可以改善這點

無線QI充電:雞肋功能,真用來充手機又熱又慢,都當單純置物空間使用

其他不管車價的缺點:(1)沒有電動尾門,就算原廠加裝也沒有腳踢功能(2)沒有記憶座椅(3)沒有通風椅


<結論>

相信大家看的出來,我對這台車是滿意的。基本上都滿足了我想要的條件,內裝部份我並不甚在意,可能我又是從老車升級,對我來說已經是有感的提升,整體來說實用性已接近滿分,該有的都有幾乎都配給你(但你千萬要選頂配版),妥善跟保養還要持續觀察,現在10,000km的使用沒有大問題,如果正好有購車需求的朋友,你是重操控、科技、安全,又希望偶爾小熱血,這台也許是適合你的選擇。

感謝大家收看,我們下篇見~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