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Poland】最營養的波蘭軍人湯Grochówka。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話說今天來介紹一到道地的波蘭湯品吧。
天氣冷颼颼時,最想做的不過都是喝上一碗熱湯,所以昨天沒事就又試煮了上次失敗的這道湯。
上次失敗,因為自以為只不過是黃碗豆,跟我們一般的碗豆應該不會差太遠,
所以就想憑印象自己煮一下上次去品味節( festiwal smaku)喝到的這個湯,
誰知道自作聰明的熬煮了將近6小時,連豆子都煮不爛!!!! 最後失敗,整鍋倒掉了 >”<

於是,低聲地請香蕉先生幫我問一下到底怎麼煮這湯,所以上次香蕉先生就幫我打了電話問他媽媽,接著昨天晚上想說沒啥事,我就再一次挑戰了!

還好,這次終於成功。

現在就來介紹一下這道湯,湯名就叫作: Grochówka.
軍人就可以飽餐一頓,且攝取許多充分的蛋白質來源了。
並且這算是道很廉價易取得的湯,所以軍隊最常煮也是這原因之一。
接下來就來分享一下我個人的材料與做法:

以下為最為簡單材料(2人份)。

材料:
*黃碗豆 100g
*洋蔥一顆
*培根400g
*鹽半匙(小匙)
*墨角蘭適量
*胡椒粉適量
正常Grochówka材料為:(1人份)

*黃碗豆 50g
*洋蔥一顆
*燻腸30g
*胡蘿蔔適量
*香芹適量
*2半大蒜
*馬鈴薯適量
*胡椒粉
*鹽巴適量
*墨角蘭適量
做法:

首先要煮這道湯前,請確實先將黃碗豆洗淨,並浸泡過夜
黃碗豆很便宜,我記得那次在賣場我買了1.5kg左右才不到3pln.
回來後我就裝在玻璃罐裡了。
在煮之前絕對不能省去浸泡的這個程序喔,因為沒有浸泡是完全煮不爛的【(很重要)】,我就失敗過一次了.....
那時就是不知道要浸泡於是直接煮,熬煮了6小時也煮不爛>"<
泡過夜後的黃碗豆就會像上圖照片一樣,會有一層白白的油質浮出來。
要煮前就將水倒掉,沖洗一次。
再來將準備的洋蔥切丁備用。 (正常的是在這步驟一般他們還會加入馬鈴薯,胡蘿蔔,香芹切成小塊。)
接著我準備冰箱裡現有的培根(其實是因為沒有其他肉類了XDD)約400g,並將這400g的培根分成2份 一半是用來熬基本的湯底用的,另一半就是用來炒的。

所以其中的200g 切成片狀, 也不用大喔 。


另外的200g記得切成丁狀, 這是晚點要炒來入鍋的(sorry 拍糊了XD)
但是正常這裡使用的是波蘭的香腸,一樣是切成丁狀備炒(台灣可以用燻腸替代)
接著就是把剛剛切小片的培根都入裝約9分滿水的鍋中,用小火煮至水開。

這個步驟一般用雞翅或雞腿來熬,或是用豬大骨來熬,同時上述剛剛的紅蘿蔔是一起加入熬煮湯底的。只是這裡在熬完高湯後那些肉類會取出,只取高湯部分使用,但是紅蘿蔔會留著喔。
而因為我省了這麻煩直接用培根來熬高湯,這樣等高湯完成,我也不需把培根取出,直接加入備炒的培根在湯裡即可。


等上述高湯底水開後,爐火轉至最小,再多煮15分鐘左右。
這時就將泡置整晚的黃碗豆利水洗淨備用。
等上述15分鐘到後,將這洗淨的黃碗豆一併到入滾開的高湯底熬煮。
同時加入半匙鹽巴。

*TIP:這裡有個重點,記住水需要一直呈現在煮開的狀態下熬煮喔。
末約過了1個半鐘頭後,可以第一次確認一下湯中的黃碗豆是否已經煮到鬆軟,若是就可以開始炒洋蔥跟培根。但是依我上次的經驗而言,不可能這麼快熟爛。

但是這時大家可以看到9分滿的水已經剩下約5分了,但是請記得不可以加水喔,這樣才是正常的。而且湯要仍然一直是滾開的狀態喔。

而這時候的湯,大家可以看到會呈現出有點混濁黃白黃白的,這是正常的喔。
因為這時候培根的油脂滲出跟黃碗豆的油脂混和所呈現的顏色。
末約過了2小時的熬煮後,就可以將剛剛切好的培根與洋蔥下鍋拌炒,等等備用囉。
這步驟裡一般是炒洋蔥跟香腸還有切丁的馬鈴薯及大蒜。
因為我冰箱沒有香腸跟馬鈴薯了,所以直接就換成培根而省略了馬鈴薯。
以上這2張圖示大概滾煮了3.5小時候的樣子 這時候水幾乎都只剩下1/3了,
但是黃碗豆還沒有全部熟爛喔

這一次我大概熬了4小時多,黃碗豆才達到鬆軟的程度
當黃碗豆已經煮至鬆軟後 就可以加入墨角蘭

墨角蘭又名馬鬱草、馬約蘭草、甜墨角蘭(Sweet Marjoram)、多節墨角蘭(Knotted Marjoram)及馬喬蘭(Marjoram)。 葉對生,卵圓形,具頂生傘房花序,開白色或紫色花朵。
至於加多少依自己喜好,可以加很多也沒有關係喔。
然後一樣加入適量的胡椒調味。

這張可以看到熬煮4個多小時後的Grochówka幾乎是沒有什麼水分的。

具香蕉先生說 Grochówka其實真正非常成功的話 是會放很多黃碗豆
煮到幾乎是沒有啥水分 湯匙放著還可以直立的那種稠狀是最最標準的喔
好了 這次我終於成功了 雖然食材並沒有放到最完美
但是整個煮食過程就是如此
其實熬煮的過程 大約1個多小時後香味就會一直傳來 是很香的
有些朋友說看起來很像台灣的滷肉燥 我煮的可能光看照片還真的有點像
因為我的食材用得太簡單 ,肉類選的又是培根,而培根基本上其實就是豬肉
經過長時間熬煮又沒多加其他太多蔬菜, 重點是我黃碗豆這次也沒有放很多
所以看來看去真的還有點像是肉燥XDD
不過相信我口感其實大大不同!!

那下面我就提供一下我們那時在品味節所嚐到的Grochówka照片給大家看一下
這張就是我們那時在品味節嚐到的 一般就是沾著麵包吃
而它是用這台軍用行動爐煮出來的!!!
下面再放幾張我在網路找到的一些Grochówka照片給大家比較一下。
以上幾張照片大家可以看到加入馬鈴薯是幾乎的會有的, 因為這樣可以更有飽食感 。
除了補充蛋白質外, 醣份也都攝取了, 不愧是軍中常備伙食。
另外其實Grochówka這道湯,光煮法就可以有27種之多。
主要變化在於所熬煮的湯底,不同的肉類熬煮的湯底會有不同的些微變化,
但是大致上相去不遠。

最最常用的是雞湯底跟大骨湯底2種。

以上就是Grochówka的整個作法囉~
那我要去試煮另外一到波蘭式雞湯了,這次如果口感比上次好,再來跟大家分享。
PS:不知道台灣買不買的到黃碗豆? 但是想試煮的人可以去一些賣歐式食材的店找一下,或許會有喔。
只是我個人也不知道台灣哪裡有這樣的店倒是真的?
(以上這張照片一樣取自網路)
以上,謝謝大家收看阿。
此為舊文收錄,發佈於2014 /07/26





--------------------------------------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分享
✍️原創不易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非常感謝尊重原創。
🫰感謝您的打賞來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155會員
470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bout this accountthe first article about this account.
avatar
molleyes
2024-06-18
About PVE Storage呢排搞件PVE,寫返篇自己的技術筆記先。 PVE,Proxmox Pro,Proxmox Virtual Environment,呢個係Sales 用的名詞,分分鐘係啲0codeSales 0codePM隨口出來比Upsell 個客用,其實當你覺得DevOps同Programmer係唔同(而人
Thumbnail
avatar
T C
2024-06-18
About me/辭職後的第一天,寫作開始的第一天為何開始… 今天是我從Shopee離職的第一個工作天,自從幾年前看了《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之後,寫作的種子就一直種在心裡但遲遲沒有發芽。 趁著這段離職到開學前的空擋,也是時候該讓想法化為實現了。 關於我… 不是頂大法律系畢業,但應屆考上律師並靠著日文N1這個不平等優勢進入了台灣最大律師事
avatar
Zeline
2024-06-03
About Trail running |樹鷹縱走VLOG端午要✈️去跑山了。剛看了一下自己ITRA的表現分,順便查了一下台灣跑越野跑的人有多少(正常大一點的比賽都有Itra認證)真的是出乎意料的少耶~
avatar
豹大王
2024-05-14
About Alston Lifestyle...我是一位在科技業上班的研發工程師,在空閒之餘我會來這裡分享我的所見所聞,在方格子這個園地我會分享,槓桿投資、自我成長、旅途生活、政治評論與陪伴憂鬱的女孩,內容十分豐富,我相信在這個園地可以找到你所屬的一扇窗 座右銘 想著變與不變,唯一能回去的只剩可逆反應的物性 其它任誰也抓不住
Thumbnail
avatar
Alston_Hsu
2024-04-06
【About Me】認識寵物溝通師 | 為你和TA搭起溝通的橋樑來認識動物溝通師,和你介紹我自己:)
Thumbnail
avatar
久哥電波
2023-02-04
About Reason-八里淡水的解結之旅喜悅的感覺是永遠都不夠的,悲傷的感受卻會不斷地在內心停留打轉甚至發酵.... 每件事發生都有他的原因,而我感謝發生了誤會,卻讓心更靠近了彼此...
Thumbnail
avatar
Kyra Chen
2022-11-27
About Love-海岸邊的故事生命如花,愛情如蜜...
avatar
Kyra Chen
2022-11-17
About Me 和我的文字近期我開始認真閱覽不同平台的寫作走向,也推算自己是什麼時候敢把那些不起眼的小故事,寫成一篇篇的文章,放在網路供人閱覽。
Thumbnail
avatar
兩謙
2022-08-14
about直男_04告白 _你告的白不是白。直男告白,就像是約女生去巖流島一決生死。 "衝了啦!!" "有講有機會啦!!" 是不是很耳熟,這種身邊男生朋友會用的口氣, 很猶豫該不該告白的時候, 哪怕是只有1%的機率,是否也覺得不該放棄呢? 直男們, 請稍微冷靜五分鐘,沖個冷水澡, 聽我說說, 為什麼你告的白不是白: ----------
Thumbnail
avatar
WJ火土
202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