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設計師的那點事兒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下文章給剛買了房子或是正準備出手的人參考,

面對現在新房子公設比這麼高,其實真的需要設計師幫忙規劃放大房子。以下是我自己的經驗,不全然對,但是大家可以參考看看。一點小小的提醒或許可以幫助大家規劃房子更省力。

姊姊在2015年開始決定在江北買房子時,就是帶著設計師去看房子、選戶別,那時候還很嫩的我是花錢找專業人士幫忙選房子。不得不說設計師的眼睛就是跟我們不一樣,我們看平面圖看到一個黑點,設計師看到的可能是一根柱子跟一排的樑,我們看平面圖看到一個小角,設計師可能看到一個麻煩的路衝,而小房子如何住的舒服更是要看設計師功力了。

新房子的公設比都高一點,室內坪數也會小一些,以我自己來說,搬家是大屋換小宅心驚驚⋯⋯

新家只有舊家的一半大,一開始也蠻恐慌的,在設計師的巧手下,住的算舒適,可以歸功於我跟設計師的合作無間。

姊姊是個家電控,幾乎市面上很夯的各式各樣家電,我都有⋯⋯搬家之後如何收納這些物品實在考驗智慧,所以我早早就開了一個excel檔,將我所有的電器用品都列出來並量好尺寸:

1.除濕機、電風扇、電暖爐、蒸汽拖把、吸塵器⋯⋯尺寸、數量通通列出來,讓設計師去煩腦該怎麼擺放各式各樣家電。例如:除濕機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每天都要拉出來使用,有時候烘鞋子,有時候烘衣服,所以我的儲藏櫃就沒有底下木板,好方便我除濕機拉來拉去。

2.家人的身高、習性列出來,設計師不是我們肚子裡的蛔蟲,不會知道家人中誰需要大櫃子,誰需要大書桌,這一點一滴要透過溝通才知道。例如:因為空間實在有限,設計師為了讓我主臥寬敞一點,只好客變牆面,壓縮廁所的空間,然後在這麼一咪咪大的空間裡要塞進茂德贈送的豪華德國進口浴廁配備,還有我設計師堅持的淋浴空間要有多長&多寬,真是絞盡腦汁,最後還是我告訴設計師其實我家廁所不需要大洗手台,只要如廁後能洗手就好,因為家庭的習慣使然,以前小孩還小,為了檢查他們牙齒有沒有認真刷,我都是規定他們拿著一杯水坐在客廳刷給媽媽看,時間久了,只要有水那裡都能刷牙,不用在廁所。最後客變把豪華洗手台退掉,換一個迷你的,我還能在迷你洗手台旁邊塞蒸汽拖把跟洗衣籃,對我來說真是完美的配置,但是在我家堪稱100分的廁所在別人家可能無法使用,這個就是個人的生活習慣,要跟設計師好好溝通的地方。(客變時退掉一間半的衛浴設備,還拿了7、8萬回來,有些規劃早點做比較不浪費。)

3.從進門的玄關櫃,房間衣櫃、更衣室什麼的,包括廚房,自己都要在心裡走一遍,會在那個地方做些什麼事,然後告訴設計師,例如:我房間客變之後有個小轉角,那個角落很小可以什麼都不做,但是設計師建議我做一個轉角櫃,後來剛好掛我們夫妻倆個一堆的棒球帽,跟我的包包,小小的一個櫃子,卻是收納好幫手!如果要找設計師,我都會建議宜早不宜遲,在等房子蓋好的2年半,設計師除了畫好平面圖,幫忙客變,算客變的加減帳之外,在即將交屋時,還能幫忙驗屋,當初由於我們的建商茂德在網路被黑到不行,其實我們住戶對交屋都是誠惶誠恐的,又期待又怕受傷害啊!這時只能委託驗屋公司或設計師了,如果本來就會找設計師,不如早一點安排好,這樣驗屋時就有人幫忙把關,我自己個人的驗屋經驗是當天並沒有找到任何問題,所有的水電、排水、消防等等,由建設公司派人來當場測試給設計師看,等人都走了,設計師靜下來又把整間房子再看一次、丈量一次,然後說客變的牆面差距只在2-3公分,茂德算是很可以的公司。

這一路,設計師陪著我看著房子一層一層蓋好,在客變時還特地交代工地主任把她的電話抄起來,要主任有任何事都可以跟她聯絡,巧的是蓋到我家時,主任真的有打電話來確認客變事宜,不知道是設計師太嚴格,主任就丁金一點,或是我們的建設公司本來就這麼認真(哈哈!),總而言之,我們家的品質還蠻不錯的,這樣就開心了!一個跟自己合作愉快的設計師真的能幫到很多忙,希望有我的經驗,大家能跟自己的設計師也溝通良好!(其實還有好多好多細節沒講,歡迎大家有問題可以留言問我,知無不言喔!)

(以上文章2019.7.12首發於夢享家板橋預售屋新成屋社團)

(FB實在不好找資料,我文章又多到自己都眼花撩亂,首次嘗試在這邊把文章稍作整理與紀錄。)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14會員
33內容數
姊姊愛買房,跟房子相關的一點經驗跟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