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巉 〉MV與歌詞不配-- 姜濤

2023/1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副歌首句歌詞「岩巉的一個我共一個你鋪滿天地」

我不知怎的自然就會唱成「平凡的一個我共一個你鋪滿天地」,我這種業餘的詞人用字怎樣也及不上黃偉文的精準,而他近年也刻意將廣東話口語入詞,不知是否保育的一種。

raw-image



明白歌詞是勸解別人耐心的等待或尋覓伴侶,然而最MV想表達的是明星談戀愛的不幸。


「凹陷遇上凹陷熱吻」我腦海又會哼出「不幸遇上不幸熱吻」


成為姜濤的另一半,到底是幸運還是不幸。觀看羽生結弦婚後三個月離婚的消息,天皇巨星也是過了一定的年紀才敢公開另一半的話,明顯目前並不是談戀愛的時機。


以貎取歌來說,這個MV並不配合歌詞,看得有點彆扭,弄得我好像以大媽心態看MV接受不到「兒子」終於談戀愛的事實般。(笑﹗)此外MV應該多拍一段戀情被曝光後的難為處境,因為台灣那段有很多人拍得二人走在一起後,便立即跳到最後一幕在粉絲的簇擁下熱吻。那麼便反映不到姜濤公開戀情的勇氣,反而有點為拍接吻場面而拍般。


比較起來,同說明星相戀困難(甚至應該是真人真事)的歌,周杰倫〈我不配〉的MV,故事敍述方面的起承轉合便流暢順理得多。


如果只論歌曲本身,林家謙包辦作曲、編曲更與Edward Chan聯合監制,此曲的旋律初次聽覺得不甚了了,但林家謙的旋律就是有一種魔力,你越聽,旋律就會在你腦中徘徊不去。Intro那段已令人聽得毛管戙,留意句尾的那些半音很精彩。然後閉上眼聽著編曲,鋼琴是縈迴不住的彈奏,中間加入大提琴伴以少許鈸的聲音,然後慢慢加上人的和聲,鼓聲才開始加強,琴音轉弱但是繼續延綿不住,真的十分喜歡他的編曲。


最後說回姜濤本身的演繹,聲音放得很輕,很溫柔,就像在耳邊低唱般,沒有聲嘶力竭,呼天搶地表達他的哀愁,配合林家謙淡淡的風格,又跟他之前的慢歌如〈好得太過份〉(為何沒有派台?)或〈孤獨病〉不同。


當然,喜歡的會很喜歡,不喜歡的就不喜歡。希望他日他能找到生命中的她,並且能保護這段關係。


平凡的渴望當明星,明星又渴望平凡。平凡還是岩巉,也希望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姜濤 #岩巉 #流行曲 #廣東歌 #MIRRORWEARE #KEUNGTO


    29會員
    66內容數
    曾任職電視台採購部,負責搜羅亞洲各地電視節目。現為出版社創辧人,仍然鍾愛流行文化,此專題主要客觀評論剖析港、日、韓、台的歌影視作品,提供多一個視點角度,看待流行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