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你的股票交易紀錄

2023/1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之前有網友問過我是怎麼對買進的股票做紀錄,記得那時候我推薦可以用yahoo的系統來處理,好處是從電腦輸入很方便,人在外面的時候也可以用手機app來看,而且系統裡面的持股明細也會隨著及時股價做變化,實在非常方便。

當然,我自己也是有用Excel做紀錄啦!用Excel的好處就是欄位自己設定,對於股票配息與券商手續費優惠,可以客製化設計而方便觀察。

這時可能有人會問,直接用券商的app或系統看就好了啊!那也是一個很好的辦法。但是現在有很多人是分了數個帳戶在不同的券商,要整合看自己的整體投資或資產狀況的時候,還是要透過自己做紀錄會比較有全面的數據。

以下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透過Excel設定的欄位,以及使用「yahoo!股市」做紀錄的過程。看看參考就好,各位可以更改自己需要的欄位和數據,這樣才會更貼近自己處理投資時候的想法。

一、用Excel紀錄

剛開始紀錄股票買賣,很直覺的用Excel來處理,需要哪些欄位、表格,自己能夠簡單拉出來使用,算是很好上手的工具。

這邊舉個例子給大家看:

raw-image

欄位上面有名稱、買進價、手續費、成本、股數、買進日、配股、配息等。近年來又在右邊增加了總股數、總成本、累計配息,以及平均成本。

手續費方面,各位可以依照自己實際狀況來填寫。我自己本身有券商給的28折優惠,但是有低消20元,所以原本是30元的手續費,經過打折後為8.4元,但是有低消的限制,所以是30-10=20元,在成本的地方我加上20元手續費作為計算,因此會填上21500+20=21520元

配息的欄位我是用每張每年的獲利去填寫,有零股或手續費的產生,通通都算在第一張的帳上。

最右邊有針對所有這檔股票的計算,包括總股數、總成本、總配息和平均成本。這邊的平均成本的計算方式為:(總成本-總配息)/總股數=平均成本。會從這個角度去看,是希望可以瞭解,在多年配息之後,該檔股票距離零成本的目標還有多遠!

這邊的配置都是自己的經驗,或許還有精進的空間,給還沒有開始做交易紀錄的人參考,各位也能根據自身的想法增加或刪減欄位,達到更符合自身直觀的紀錄方式。

二、yahoo!股市

接下來要介紹的「yahoo!股市」系統有幾個不錯的優點,例如即時性、便利性等等。大家只要有yahoo的帳號,就可以從左上方的「股市」中進入

raw-image

進入yahoo!股市的頁面之後,在首頁的地方選擇「自選股」,在「自選股」的頁面裡面就能夠依據自己的買賣進行編輯。

raw-image

在「自選股」頁面下進入「持股明細」的模式,就能夠輸入每檔股票的交易日期、股數與價位,系統也會根據你的成本價和即時股價顯示出你的「未實現損益」。

raw-image


無論是在「摘要資料」模式,或者是「持股明細」模式,上方都會有「持有股票市值」以及「未實現損益」,這邊就能夠一覽自己現在持股的成績,非常方便。而且使用yahoo!股市這個功能,就可以跨平台整合自己在不同券商的股票狀況。

raw-image

前面有提到,yahoo!股市有其便利性,所謂的便利性是yahoo有許多服務是跨平台,所以儘管你在家裡是用電腦將資料輸入yahoo!股市系統裡面,在手機上下載它的app安裝之後,你在電腦上設定的資料就可以在手機上一覽無遺。

raw-image

打開app會看到底下有四排功能,分別是「行情」、「自選」、「新聞」以及「更多」,app的最上方則是一個搜尋列,使用者可以在這個搜尋列直接尋找你想要看的股票。

raw-image

這次的重點放在「紀錄」,所以我們要看的資料被放在「自選」這項功能頁裡面。進入自選功能頁之後,很多在電腦裡面紀錄的資料都可以在這邊看到,就算你人在外面,拿起手機就能掌控整個投資局面。

raw-image

三、結論

綜觀上面的兩個紀錄方式,各有優點和缺點,也都是輔助我理財時更瞭解自己操作過程中的一些小方式,沒有哪個最好,只有相輔相成讓我更得心應手。最後,還是一句老話,別人的方法和觀念都是參考,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是最棒的方式喔!

⚡️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並留言與我互動⚡️

146會員
161內容數
主持AndyWorld的Andydad是名小資族,Andydad將投資視為通往幸福家庭的途徑,其投資標的以ETF、金融及傳產為主,科技與其他產業為輔,藉由長期持有標的且降低持有成本,來打造領股息也賺價差的投資目的,並在最終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