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為的不過是一個交代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人生有適時的壓力,我覺得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效率會提升並且推著我們前進,畢竟人總是遇事才會成長,所謂三折肱而成良醫、神農嚐百草也是如此,那時無奈、煩躁、絕望,可回過頭後你能發現沒有什麼事是放不下的,其實你遠比自己想像的更加強大。

今年5月我被網路上的話術詐騙,(事情過程繁雜就不多加贅述,這邊只提大綱)一開始是以像星探一樣在「全民party」跟我搭上話,後續加了對方的line,以歌唱平台為由叫我每天在這個平台上做打賞任務,一開始我也不以為意,後續又加我到一個近50人的大群,平常大群內都在話家常、上傳歌唱影片等,這也是在為後續邀我參加「群體任務」做鋪陳,後續的經過大約就是叫我丟錢進入這個平台,又以情緒勒索的方式要我繼續,後來因金額越來越大,提出要退出,又有人從大群中以槍械照片進行恐嚇,就這樣陸陸續續被騙了將近60萬左右。就這樣時間軸來到了5月底,對方提出可以以「退款」的方式還我所有金額,但是必須以所謂的幫助公司「美化財務」為由工做5~7天才能申辦(說白了就是洗錢),因此就這樣提供自己帳戶幫助了對方,過程中對方一直有向我回報退款進度,這也是讓我又多了僥倖之心的原因之一,6/5是我做的最後一次代轉款項,眼看即將完成退款,6/7我接到來自銀行公司的電話,說我涉嫌詐欺洗錢,名下所有財產將被凍結,前前後後我接了3通,必須說這時的我才是真的清醒了,才願意承認泡泡破了。6/8-6/10號我去警察局進行報案,你會想為什麼不是7號報案,因為牽扯廣泛,牽扯帳戶數目眾多,所以經詢問後變回去進行整理,必須說當下在整理的我才會發現資料多到不可思議,這也是為什麼搞到筆錄要做三天的原因。到報警結束後事情也算是告一段落,後續有收到3封來自不同縣市的警察局傳票,每一封在收到當下都有致電,大約告知事情經過,考慮時間及距離,有確認報案後是否可以不需到場,後續只去其中一間警局做筆錄,並且有詢問其可能後續發展,警察說不論哪做的筆錄資料最後都會一致送往我居住地的地檢署進行偵辦,也說類似案件到後來多以不起訴處分,這氧讓我安心不少。之後有再去一次地檢署進行單方面審訊,又在提供一次紙本資料,再後來就收到其中一張不起訴書,雖然不知道後續結果是否能美好,但不管是好是壞都是上天的安排,我會欣然接受變面對它。

這件事發生在我的人生中,有幾個重點我想單獨拿出來跟大家進行分享

1.為什麼這麼白痴、蠢,事情發生到最後才知道被詐騙?

因為我至始至終都覺得我都一直保持良善之心,我覺得只要我對他們態度好、誠懇、友善,就算是一開始想騙我,也會因為這樣回頭看看笨傻的我,雖然事情發生的當下有幾個人都勸我回頭,可當下的你就是因為逞強,你不願意面對被欺騙、不願意面對虧損、更不願意面對這漆黑的人心,就像灌了迷魂湯藥的你也深知回不去了,真的回不了頭了。

2.過程中是否有收益?

這也是我覺得最可憐的地方吧!我最喜歡音樂跟唱歌,卻在我最喜歡的事中栽跟頭,是我不想、也不敢面對的原因,重頭到尾我都沒獲得過一絲一毫的金錢,甚至在後續洗錢的環節有大批且大量金額進入我帳戶我也未動分毫,甚至其中還去幫其進行一次面交(金額10萬),在後續幫助對方時,對方甚至要給我一筆錢當車馬費、薪資,我都回絕,我覺得不屬於我的本不應該有貪念,當下的我只期望對方能如期如實退款給我就夠了,以至於連最後一筆餘額的錢我也一毛不差的轉帳回去給對方,始終我的帳戶還是只有我原本的錢罷了。

3.剛步入社會而已,哪來那麼多錢被騙?

當下有病的我以致膏肓,並以信貸的方式貸款了近40萬進行此舉,這也是使我在接下來兩年多每月都必須支付一萬多元的債務。其中還衍生出意外,在某一次聯繫私人借貸的途中,對方因我的帳戶資金問題為由,提出若需借貸需要先付近3萬元進行律師公證,接著要求我提供帳戶,我拒絕後直接人間蒸發似的,就這樣又被騙了約3萬元。

4.過程中的心境如何?

前期的我抱存著一絲僥倖,但卻也知道事情越發展越不可收拾,這是我第一次體會過什麼叫坐立難安、什麼是失眠、什麼事憂鬱,當我每天醒來想著怎麼去生錢,怎麼挽回這不可控的局面,卻力不從心,不敢告訴身旁的親朋好友,怕迎來的是謾罵、擔心、譴責,想過如果一死了之事情或許就能得到解脫,夜晚了來臨總是夢多,每天不自覺想起眼淚是慢慢地滑過臉龐,你已經累到、無力到不知道因為什麼而悲傷,突如其來的間斷性崩潰是這段期間的常事,一直等到太陽升起的我才會漸漸入睡,或許是累倒了,或許是只有照到陽光的我覺得安全些吧!當事已成定局,我異常的思路清晰及理智,在短短一天內整理出再詳細不過的所有細節(其中包含時間點、帳戶號碼、比特幣轉換的錢包序號、轉帳證明、對話紀錄等,資料加總約上百筆截圖),並完成筆錄(過程雖時間漫長,卻也很謝謝那時的員警用了這麼多時間幫助我一點一滴的做好筆錄,這應該是他職業生涯中對大的挑戰及驚喜了),直到去到地檢署我心情還是一直懸掛著,雖然先前的諮詢說會以不起訴處分判決,但塵埃未落定,心情不免是忐忑不安的,雖然錢沒了,但最少期望是無罪的,那便是最大的幸運了。

其實是後的我也因這件事成長很多,我很愛我的媽媽,這也是使我在事件中撐下去的唯一理由,我怕她傷心、受傷,我一直以來都想成為她最優秀的小孩,不想讓她失望,親口告訴他這件事時,她哭了,我也哭了,免不了是一陣指責,但她說其實她最怕的的事是我會不會因為這件事而撐不下去,當時的我已無聲,那樣的痛心,是愧疚、是不捨、是幸福,這是我第一次在她面前向她道歉,最終還是讓她擔心、失望了,她跟我說要看開,只要人好好的,就好了、就夠了。

很多人在事後都說我就是太善良,對人沒有警覺心,社會歷練不夠才被騙,其實我不知道什麼才是算善良,我對自己貼上的是蠢笨的標籤,一直以來在求學階段我皆自詡聰慧,卻還是免不了走上這麼一遭,有時我時常在想,究竟是這世道、世人變了,還是我變蠢笨了,為何世間之事總是要逼著我看明白、看透徹,所謂的善到頭來不過是「蠢」字罷了,親眼看著我將自己的夢打碎,一切皆是我咎由自取,我知道我怨懟不了任何人,我一直告訴自己「事已生,皆已過,需放下,惜當下」,強迫自己將眼界提高,俗世、俗事也就看淡了,你問我後不後悔當初的決定,我只能說人生、時間既無法重來,發生了就是發生了,現在的我只惜福,當放下心中所望,那便無人可撼動分毫,可記得心中定要有所牽掛,找出牽掛之人,他將會在你身處深淵時伸手拉你一把。

現在詐騙事件多變,一起接著一起防不慎防,我不知道你是否有過類似的經驗,是否會在將來遇見,事情還在繼續未結束,只是這件事不會成為我人生旅途中的結點,不過只是荊棘、石礫罷了,我的腳步或許因此而踉蹌跌倒,但爬起來就好了,我的腳步因此更加堅定走得更穩健。這件事的分享主要不是要大家預防類似詐騙,是希望凡事皆有解,不必將自己自己困住了,世俗的眼光亦是一道無形的枷鎖,只要對得起自己,不需要以做惡脫困,真心希望這些人好好活著,體驗人生最最之喜樂,畢竟只有有所求才需行此事,我不會詛咒你們前往地獄而輕易死去,反之我更願你們幸福,你們獲得這最珍貴的禮物,才會捨不得以這樣的方式離去。

植物隨四季而變,人也亦然,但始終植物都會回歸大地的懷抱,人會歸回本心,雖然世道輪迴,人心已變,但我始終堅信「人性本善」,死後的你,「是否死得其所、是否問心無愧、是否心安理得」,這是在終點都必須回答的課題,也是我們花一輩子在努力做人的交代,「世間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願善者無此災,願世人早些明白,願永遠知足。



番茄炒蛋
番茄炒蛋
創作來源是有感而發,發現生活趣事、道理,都是成長的基石,文章最重要的是紀錄,其次才是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