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人的苦,是你我的娛樂

HH小姐
發佈於HH小姐的女性哲學 個房間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看到金馬獎頒獎的新聞,飾演聾啞人士的吳慷仁和飾演ADHD少女的林品彤獲獎。

獲獎,除了精湛的演技,也是由於演員演出苦人的苦,引起觀眾悲憫的情感。


不過啊,你仔細看,再仔細看,我們的焦點,全放在成功演員上面。

我們喜歡成功,歌頌成功、吹捧成功,把鎂光燈聚焦在成功。


卻忽視,能把演員情感推向成功的核心要素,除了演員本人,更是來自那是苦人真實、苦痛又無奈的人生。


連安身立命都是奢侈的貧窮聾啞人士,連坐在教室好好學習都是奢侈的ADHD青少女,這些人的苦,影視作品下檔後,誰在乎呢?誰記得呢?


時光推移,走出電影院,影視作品下檔,獲獎新聞熱度過去。


民眾也脫下正義與慈悲,繼續庸俗過日子。


多少人一生最有慈悲心的時刻,很可能就是在觀賞影視作品,評價演員的時候呢。


畢竟,我們並不是那麼在意苦人。

誰在意呢?在意又能幹麼呢?

我們最喜歡說,你苦,我也苦啊!

活在這個世上,誰不苦啊!不要這麼玻璃心,不要跟我談同理心,不要這麼脆弱。


要是誰體會了資源不均、貧富差距、不公不義,一個個又是批鬥之士、厭世憤青。

開口批評容易,身體力行困難,別無他法,他們只好幻化成一隻隻烏鴉,嘎嘎嘎地叫個不停。


啊,再不然,就是一群重視身心靈,整天要你感恩再感恩、讚嘆再讚嘆的宗教或傳銷商人,以善良、慈悲作為糖衣,悄悄放進精神毒藥。

心靈都被弄糊塗了,還以為自己獲救了呢。



你悄悄地看、靜靜地聽,世界的混亂,脫離不了苦與錢,有的自命不凡,有的妄自菲薄,精神的貧窮,如藤蔓般蔓延至整座城市,都市得不到平靜。

苦人的苦,不過是娛樂。


他人的苦,不過是你的娛樂;你的苦,不過是我的娛樂;我的苦,不過是他人的娛樂。

如此循環往復,直至死亡,不見棺材不掉淚。


我們忘記,人可以選擇,苦難生娛樂,抑或苦難生慈悲。





白話文

  • 很多人的慈悲心,只存在特定時刻,本質上仍自私自利,慈悲,該是一種生活態度。
  • 社會本就不公不義,永遠有人比我們有錢,卻也永遠有人比我們苦命,從古自今,社會本就有許多問題,抱怨社會,對生活態度厭世,不會讓你顯得高貴與不凡,們心自問,我對他人又有何貢獻?
  • 現實很殘酷,當你脆弱的時候,不好的宗教領袖、身心靈、傳銷等各式各樣的玩意兒會喫你的心,要學會自強。
  • 自大跟自卑,無益於我們的人生;自信和自謙,會是我們最好的朋友。
  • 莫把他人的人生當笑話,否則,你的人生也將是他人的笑話,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
  • 生命的意義,可以在於去體會、理解苦,有人苦難生智慧,有人苦難生慈悲,總之,去學會些什麼,別讓自己白白受苦。
  • 若能因理解他人的苦,而生慈悲心,對生命洪流謙卑與臣服,能決定你的精神是貧窮或是富足。


179會員
86內容數
打算用一生學習如何去愛的人,愛錢,愛這個世界上需要我以及我需要的人,還有愛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