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調著與世界進退應對的方式-2023書摘日曆 02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201

放棄之前最好先確定自己有沒有盡力。《少年小樹之歌》佛瑞斯特.卡特

0202

金錢是「感謝」的象徵。一個人可以讓世上多少的人對自己說「謝謝」。《學校沒教,但一定要懂的金錢觀》奧野一成

0203

人在面對各種困境與挑戰時,不論結果如何,都有想被看見努力的天性。《教養是合作》李家雯

0204

想要減少思考上的盲點,從他人身上獲取不同想法很重要。《說不出口的,更需要被聽懂》胡展誥

0205

在下雪天和下雨天裡跳舞。寫一首永遠唱不完的歌與一篇沒有主角的故事。《致那些殺不死的浪漫》溫如生

0206

有時候浪漫不是一束盛開的花,而是日常生活中說很多很多的廢話。《生活是無以名狀的碎片》不朽

0207

每天叫醒我的若不是夢想,但願是一頓老派的早飯。《喫心地》劉書甫

0208

夢想一旦開始,責任也開始了。追逐夢想的人,沒有不辛苦的。《厭世讀論語》厭世國文老師

0209

武藏也有連續殺人的時候,不過他並非每天都在與人對決,平淡無奇的日子才是人生。《空白》井上雄彥

0210

一個不安全的結構可能會矗立很久,只因它一直沒有真正受到考驗。《結構之書》詹姆斯.愛德華.戈登

0211

沒有劇本的未來,才能活得最像自己。《成為自由人》李惠貞

0212

在這個社會中,我們很容易相信自己可以且應該對生活有多一點的掌控。但我們錯了。《我可能錯了》比約恩.那提科.林德布勞

0213

無常是唯一的常。接受並適應這點至關重要。《心適力》伊蓮.福克斯

0214

沒想到...我比我想像的更愛這個髒兮兮的世界。《禁咒師 卷陸》蝴蝶seba

0215

即便是從小就愛看書的我們,如今才讀了一段文字,就忍不住想伸手拿手機。《人生4千個禮拜》奧利佛.柏克曼

0216

表達是為了讓我們想說的東西被對方聽見,而溝通是去挖掘對方想表達的部分。《順勢溝通》張忘形

0217

我們醒著的時候,不管有意無意,腦隨時在獲取並消化新訊息。《為什麼要睡覺》沃克

0218

人類大腦改變與成長的能力會持續一輩子。《訓練大腦,讓自己更強大》蕭娜.夏比洛

0219

我們之所以成為我們,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是長時間持續從事某些活動所造就的。《大腦這樣「聽」》妮娜.克勞斯

0220

你帶著怎樣的思考框架,就會看到怎樣的內容。《造局者》庫基耶,麥爾荀伯格,德菲爾利科德

0221

重點在於最先要增加「行動量」,接著再提升「行動品質」。《一本書終結你的拖延症》大平信孝

0222

工作記憶的神經元無法把資訊留存得非常久。《大腦喜歡這樣學.強效教學版》芭芭拉.歐克莉,貝絲.羅戈沃斯基,泰倫斯.索諾斯基

0223

我們多數人到明天都會忘記今天所經歷的大部分事情。累積起來,這表示我們實際上不記得自己大部分的人生。《一生都能好好記憶》莉莎.潔諾娃

0224

我確定多數上班日,我見過的人比祖先終身所見還多。《飛行的奧義》馬克.凡霍納克

0225

我曾想完美地達成什麼任務,然而看來人生並不是由一件件的任務組成的。《大和日記:東日本》小林賢伍

0226

我寧可把你給斃了,也不想看到你在幹一份爛工作,不過為了賺錢買起司和看電視。《鬥陣俱樂部》恰克.帕拉尼克

0227

有足夠的樹木,才有建屋造舟的可能。《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簡鴻模

0228

我們居住在無垠黑海中一座平靜又無知的小島上。《克蘇魯的呼喚》H.P.洛夫克拉夫特

和一月回顧相同的心得,是重新再看這些每天的我選出來的書摘,果然都是我選出來的書摘(聽君一席話,如聽一席話)(寫完覺得自己好像寫了句廢話)。我想表達的是,即使時過境遷,好幾個月過去了,想對自己說的話還是這些。

說不定這些彙集除了是「日曆」或「日記」,還可以是像「我的理解手冊」之類的東西,全部讀完就能夠概略地明白,我這個人的思考邏輯框架、看待世界的方式,平常在心裡轉著的、腦袋裡思量著的到底是哪些東西。

想要努力做出成績並且被看見有在努力,擔心自己還沒有盡力就輕言放棄;意圖證明自己的價值,也明白從很多角度來看,這麼做只是徒勞,所謂價值並不是這樣度量;嘗試著將生活裡和工作上的事情拆分為各個小目標以便達成,又覺得這是何必呢畢竟人生苦短、就算沒做到也不會有小精靈幫忙偷偷完成。

總是充滿矛盾。比起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自我衝突,畫面更像是一手拿矛一手拿盾,然後手足無措地困惑現在的自己是該為何而戰,該與誰為敵,該捍衛什麼價值,又該為了守護什麼而衝鋒陷陣,因此在原地兜轉踱步徘徊。說要釐清想法,卻反反覆覆舉棋不定,然後在時間的長河裡迂迴前進,順水漂流。

不確定有沒有成長,應該說一直不習慣將成長這麼正面的說詞用在自己身上。倒是始終介於改變與不變之間,持續在碰撞中微調著與世界進退應對的方式,同樣的金句換個場景、換個時空、換個代指的對象仍然膝蓋中箭,心窩裡滿是指紋和瘀痕。

持續滾動式修正,滾著滾著似乎還是在差不多的坑裡。好像想了很多,可是沒有因此做出什麼特別的嶄新的開創的舉動,又像是什麼都沒想似的。

在上班的日子見到很多人,在零散的時間閱讀很多文字,無論是主動還是被動,腦袋自動地運轉,吸收獲取然後更新,消化反芻進而思考,用自己的方式表達轉述各種訊息,透過行動或語言,理解後再重組,琢磨過再推翻。我之所以為我,是由這些所造就。

若以年或月為單位,會發現記憶無法留存很久。每天汲汲營營地認真生活,懇懇切切地想要過得比前一天更好,驀然回首,還能歷歷在目的片段真心不多,燈火闌珊下僅是空無,所以如果「實際上不記得自己大部分的人生」,那麼忙碌是為了什麼,這估計是更龐大的哉問。

「無垠黑海中一座平靜又無知的小島」說的既是地理位置,也可以是政治局勢,以及浮沉的自己,用具體的形象陳述事實。

讓世界上多少人對自己說句「謝謝」,是成就也是績效,是流量也是聲量。容易忽略但同樣重要的,是讓自己對自己說句「謝謝」。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0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