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遊蹤(三)畫筆下的雅典街頭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來夏季是旅遊旺季,趁小孩暑假來個全家出遊似乎是不錯的打算,可是越來越極端的氣候似乎變成旅遊魔咒。

選在七月到雅典,每天出門前像油漆匠一樣在身上塗上一層厚厚的防曬乳,然後在烈日底下烤肉,不禁讓我懷疑:夏季真的是出遊天嗎?

選了兩天乘坐觀光巴士,準備讓它帶我去接受雅典街頭歷史建築的洗禮,可是顯然車上冷氣並未隨著氣候變遷更新,依舊揮汗如雨。

車上悶蒸總比下車炙烤強一些。所以兩天的隨上隨下巴士硬是被我整成了不上不下,對於雅典街頭美麗古典的建築,真的是止於隔窗走馬看花了!

但就算再熱,雅典憲法廣場仍是非去不可的景點。

雅典憲法廣場與無名戰士紀念碑(The Syntagma Square & the Tomb of the Unknown Soldier)

雅典的國會大廈前面便是著名的憲法廣場,一年到頭都有觀光客前往駐足,等著看身著民族服飾的衛兵換崗踢正步。

然而這些衛兵並不是為取悅觀光客而設,廣場上的兩個崗哨是在致敬與守護牆上的浮雕-「無名戰士紀念碑」。

國會大廈是新古典主義的建築,大門前廊有十根多利式(Doric order)圓柱支撐,在陽光下建築呈現溫潤的淺橘色,原來是希臘國王皇宮,1931年才開始作為國會大廈。

憲法廣場上的無名戰士紀念碑建於1928年,是為了紀念在希臘獨立戰爭的40年間犧牲的無數戰士,廣場中央牆面刻有仰躺著的無名戰士以及紀念文字。

聽說每周日11點的換哨儀式更為盛大。我看到的只是每整點的,時間雖短,但也是莊嚴隆重。

衛兵的服飾看似特異,其實都是有意義的。帽子旁黑色長鬚代表著希臘戰士的眼淚;腳上的鞋尖有個大絨球,是用來擦槍用;而衛兵裙子有400摺,代表土耳其帝國400年的統治。

在換哨踢正步時他們會把腳往前踢,再甩至後方再踏地,代表著過去的痛苦與獨立的到來。

雅典國會大廈與憲法廣場

雅典國會大廈與憲法廣場

守護無名戰士的雅典衛兵

守護無名戰士的雅典衛兵

有一次因爲答應畫友要從雅典寄明信片給他們,終於下了觀光巴士在烈陽下找郵局,中間經過美麗的哈德良拱門、宙斯神廟,以及好大的植物園,都是匆匆照了相趕快閃人,但其中兩座特別的雕像,還是激發了我的好奇心,回家後找到雕像背後的小故事,原來這兩座紀念雕像ㄧ是熱愛希臘的英國詩人拜倫爵士,另一座則是希臘首位女性文化部長梅林娜。

梅林娜(Melina Mercouri)

希臘著名演員及歌手,後來活躍於政壇,曾當選國會議員,也出任過文化部長之職。 

她最為希臘人感念的是1982年她開始在國際間呼籲,要求大英博物館返還所謂的Elgin marbles,也就是駐希臘大使額爾金號稱取得當年土耳其政府許可,將帕德嫩神廟的石雕拆下據為已有,後來這些雕像被大英博物館買下,成為鎮館典藏之一。

梅林娜曾說:這是我們希臘的文化遺產,我們的靈魂與驕傲,沒有所謂的「額爾金雕像」。

她最後許下願望希望在死前看到雕像回到雅典,否則也要重新出生來見證雕像的回歸。

梅林娜於1994年逝世,她的遺願至今仍無法實現。

永遠在期待國寶回歸故土的梅林娜

永遠在期待國寶回歸故土的梅林娜

拜倫爵士(Lord Byron)

“If I am a poet, ... the air of Greece has made me one."-Lord Byron(如果我可以稱為詩人,那是因為希臘的精神滋養我。)

位於雅典街角的拜倫爵士雕像,完全可以體現希臘人對英國詩人拜倫一生支持希臘獨立戰爭的感念之情。象徵希臘的女神一手懷抱拜倫、一手高舉喻意不朽的棕櫚枝,在拜倫腳下蹲踞著的則代表當時被土耳其政府鎮壓的希臘。

拜倫一生特立獨行,不見容於當時保守的英國傳統社會,於是浪遊歐洲,1823年加入希臘獨立戰爭運動,不但作經濟上的援助及在國際間發聲,並且親自帶兵作戰,可惜次年在征途中病逝,享年36歲。

他的去世引發歐洲大國對希臘獨立戰爭的關注,間接促成英法俄加入戰局,協助希臘於1833年獨立。

希臘人心目中的英雄-拜倫爵士

希臘人心目中的英雄-拜倫爵士

雅典街頭的人間風景

世界上每一個大城市幾乎都擁有幾分近似的面貌。

有寬廣大氣的市容,就有腌臢黑暗的巷弄;有一擲千金的朱門大戶,也會有食不果腹的慘澹人家。

而數以萬計的人群,每天車來人往,穿梭在大城市裡,融成城市景色的一部分。

但是,每一個大城市,因著它組成的人口結構產生自己的特色,這些在雜沓車馬間模糊的城市臉孔,縮小具象來看,又成了另一種風景,這就是人氣吧!

雅典就是這樣的城市,我下榻的旅館靠近熱鬧的街頭與中央市場,巷弄裡老實說也蠻髒亂。馬路邊放置著大型垃圾集中箱,充斥城市的異味。

早上去買咖啡,看見就地躺臥露宿的流浪漢,睡著了手裏仍緊捏著杯口朝上的紙杯,大概希望一覺醒來杯裡就堆滿路人施捨的零錢吧!

就安全而言,希臘算是歐洲國家裡的模範生,人民也大都友善,即使入夜,主要街道還是人聲鼎沸,希臘人似乎不怕熱,艷陽下也喜坐戶外用餐,有的餐廳乾脆不裝冷氣,讓大門敞開,門外用天幕延伸空間,在人行道上佔地為王,行人從兩邊餐桌中間勉強讓出的一條通道走過去,身上沾染的熏烤味道久久不能散去。

在沒有預設目標的旅程中,有時隨處走走欣賞沿路風景、人物,也是一種樂趣。

再熱也要在戶外用餐的希臘人

再熱也要在戶外用餐的希臘人




大樹下的用餐民眾(還是戶外)

大樹下的用餐民眾(還是戶外)

雅典街頭的菜瓜布

旅館旁一家賣雜貨的小店,每天在店前馬路堆滿待售的貨物,其中有各色各樣的菜瓜布,看起來好有親切感啊!

對於菜瓜布,我只用來洗碗,這裡這麼多種,是用來洗澡嗎?

雅典雜貨店賣的菜瓜布有好多種

雅典雜貨店賣的菜瓜布有好多種

街頭的帥警察

熱爆了的雅典街頭,隨處都有人坐下來歇歇腳喝杯飲料。

看見兩個警察小帥哥,穿著筆挺的制服,坐在執勤的摩托車上滑手機,安全帽掛在車頭。黑色的制服雖然好看,但感覺好熱啊!

雅典街頭休息中的警察

雅典街頭休息中的警察

路邊怡然自得的街頭藝人

旅途中常看到有人在街頭彈奏樂器唱歌,我不知道他們是素人還是有執照的街頭藝人,也不知道他們在唱些什麼,但隨著旋律播送出來的歌聲與歡樂氣氛,卻是不需要語言迻譯的。

有兩個特別的藝人,唱歌時ㄧ派平和從容,好像你投不投錢、有沒有駐足聆聽,都無需關心,他們沈浸在自己歌聲的氛圍,也帶給我美好的一刻。

用唱歌解暑、快樂的希臘人

用唱歌解暑、快樂的希臘人

怡然自得的歌者

怡然自得的歌者




25會員
93內容數
幾十年前剛學英文那種背單字、片語的填鴨方法讓我對英文深惡痛絕,但有個老師的出現忽然讓我覺得英文其實也沒有那麼面目可憎。現在我仍是知識浩瀚學海中一名小小的門徒,但我想用自己微薄的能力,儘量用說學逗唱的方式,讓你覺得:學英文,其實也可以很好玩!Chee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