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遊蹤(ㄧ)雅典衛城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對我來說,希臘是一個神秘但又有莫名熟悉感的國度。

小時候不知去哪找來一本藝術家出版的希臘神話,封面便是「維納斯的誕生」那幅名畫,裡面張張名畫更是配上背景故事,讓我大大驚嘆原來眾神的世界裡各種神仙打架,比人的世界還精彩。在那個沒電腦沒手機的年代,喜歡的書總被我翻到破爛起毛。後來大學時從希臘神話入門文學,冠著希臘名的眾神更在我心裡跳躍鮮活起來。

七月趁著女兒去雅典工作,我以探女之名行旅遊之實也跟去了;之後我們又去聖托里尼呆了四天,理由是:都飛了那麼久,總得把此生必去景點之一的配額用掉吧!

到達美麗之地必要之惡就是那殘酷的十幾小時的飛行,堪稱人性大考驗。

到了雅典,女兒工作,我一人獨行的後果就是:天氣太熱,整個人黏在旅館不想出門。可是有名的雅典衛城總要去走走吧!

衛城小歷史

雅典衛城高156公尺,是雅典聖山,早在西元前1600年邁錫尼文化時期已建立,當時是保護宮殿的堡壘,具有重要的政治和宗教地位。

西元前460-430希臘文明在此建立,後經波斯入侵,大肆破壞神廟古蹟及防禦工事。

其後經過數次重建,在伯里克利(Pericles)統治時期修建帕德嫩神廟(Parthenon)、艾雷克提歐神廟(Erechtheion)、雅典娜勝利女神廟(Temple of Athena Nike)以及新山門(Propylaia),讓衛城重現光華。

但隨著希臘文明沒落,歷經羅馬及土耳其入侵,帕德嫩神廟改建成清真寺,甚至變成火藥庫,1687年被炸毀;艾雷克提歐神廟則成為總督後宮。

最後,英格蘭大使埃爾金勳爵拆除許多雕像送到倫敦,成為大英博物館重要希臘雅典典藏(希臘對此深惡痛絕,至今仍有基金會對大英博物館從事催討工作。)

現在希臘人也學乖了,許多衛城的真跡都存放在衛城博物館裡,衛城建築群只給看遺址及複製品,怕熱或者要看真跡就得重新買票到博物館看。

雅典衛城巡禮

毫無遮蔽的衛城到底有多熱呢?聽說我們抵達的前幾天,衛城因為怕遊客中暑,關閉了好幾天。

其實雅典是地勢略低的小盆地,好像無論在哪一抬頭就可以看到衛城,遠遠看去古典而壯觀。

等到我進入山門,實地嗆入一口黃沙,或是一不小心被地上偽裝成黃沙地的大理石板滑倒時,我就知道我絕對不是個考古的料了!

聽說買票跟入場都是長長的人龍,嚇得我早早訂了電子票(電子票如下圖長這樣),還好雖然曬,但很順利就進場了。

希臘雅典衛城參觀入場券

希臘雅典衛城參觀入場券

電子票會附上一張說明整個衛城建築群落的地圖,但實際見到的大多是斷垣殘壁的石塊遺址,而且可能還是複製石塊。比較完整的大概只有圈出的這幾處:

雅典衛城建築群落圖

雅典衛城建築群落圖

雅典衛城山門(The Propylaea )

山門柱體為:前後各六根多利式,中間廊道兩邊各三根愛奧尼式。山門歷經戰火嚴重毀損,部分修復工作在2013年獲得歐洲建築獎,目前擔負訪客進出入口的使命。

雅典衛城山門

雅典衛城山門

雅典娜勝利女神廟(Temple of Athena Nike)

建於西元前421年,是衛城中最小最古老的神廟。

神廟上刻有各式女神浮雕,最著名的是祂正在繫涼鞋的動作。

神廟內曾奉有雅典娜勝利女神無翅雕像,據說是雅典人希望女神無翅就不會離開雅典?!手上石榴則是繁榮的象徵。

這座神廟孤立於山門右方石壁上,很容易就被忽略(我也是事後看照片,藉著神廟兩邊的愛奧尼式柱子,才好不容易找到)。

雅典衛城雅典娜勝利女神廟

雅典衛城雅典娜勝利女神廟

註:雅典衛城建築十九都是殘破的柱子。希臘建築三大柱體如下:

愛奧尼式(Ionic order):

據說是模仿女性纖細精緻,有柱座、柱身較長,溝槽較深,上下變化不大、但有時也會上細下粗但無弧度,柱頭帶渦形卷,檐壁有浮雕飾帶,又稱「女性柱」。愛奧尼柱出現在古希臘大量建築中,雅典衛勝利女神神廟的柱子便屬此類。

多利式(Doric order):

據說是模仿男性剛強站姿,所以做成一節一節(是八塊肌的概念嗎?)、上細下粗、無柱座、柱頭簡單。柱身光滑或刻溝槽均有,又稱「男性柱」。雅典衛城山門便屬此類。

科林斯柱式(Corinthian Order):

比愛奧尼柱式更纖細,柱頭形似盛滿花草蔬菜的花籃,有柱座,有人稱之為「少女柱」。使用花崗岩的柱身是光滑的,如果使用大理石材質就會刻有溝槽。雅典的哈德良拱門、哈德良圖書館便屬此類。

圖片來源:https://www.archiposition.com/items/20180525105106

圖片來源:https://www.archiposition.com/items/20180525105106

希羅德阿提庫斯劇場(Odeion  of Hero does Atticus)

希羅德阿提庫斯劇場建於161年,世界最古老劇場之一,是哲學家希羅德為紀念妻子而建。

半圓形劇場可容納約5000人,舞台背景為羅馬式窗型高牆,壁龕處以雕像作為裝飾;據說在任何一個座位都能夠清楚看到舞台上的表演,至今仍作為雅典藝術節的會場。

希羅德阿提庫斯劇場

希羅德阿提庫斯劇場

帕德嫩神廟 (Parthenon)

神廟建於西元前447年,長寬高為70x30x14米,由46根多利式柱體構成,是奉祀雅典守護神雅典娜的神廟,內殿中曾經有一尊13米的黃金象牙女神雕像。

神廟短邊原來有三角形山牆,刻有許多雕像,現已散失,部分原始山牆被前面所說的英國大使埃爾金運回英國,現存於大英博物館。

柱廊裡面是雅典娜女神內殿,不過現在看起來就像個空有柱體的神廟。

帕德嫩神廟(陽光強到我是閉著眼睛照的)

帕德嫩神廟(陽光強到我是閉著眼睛照的)

艾雷克提歐神廟(Erechtheion) 

艾雷克提歐神廟建於西元前421至406年之間。

據說雅典娜和海神波塞頓(Poseidon)競逐雅典守護神的場地便在此處。當時雅典娜祭出象徵和平豐收的橄欖枝,而波塞頓則變出戰馬,最後厭戰的希臘人選擇了雅典娜作為守護神。

也因此艾雷克提歐神廟事實上分為兩部分,分別奉祀雅典娜及波塞頓,據說北邊波塞頓的廟體地板留有海神在競試時用三叉戟劃下的裂痕。

艾雷克提歐神廟的柱體是愛奧尼柱式。其中最著名的是「少女門廊(Porch of the Maidens)」,由六尊少女雕像組成(真跡其中之一在大英博物館,其餘五座在衛城博物館。)

據說建築師為了讓這六尊女子雕像的頭能夠支撐柱頂,加大了頭髮面積才得以完成。

艾雷克提歐神廟的少女門廊

艾雷克提歐神廟的少女門廊










25會員
93內容數
幾十年前剛學英文那種背單字、片語的填鴨方法讓我對英文深惡痛絕,但有個老師的出現忽然讓我覺得英文其實也沒有那麼面目可憎。現在我仍是知識浩瀚學海中一名小小的門徒,但我想用自己微薄的能力,儘量用說學逗唱的方式,讓你覺得:學英文,其實也可以很好玩!Chee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