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電影/旺卡 Wonka - 就是一部令人心情愉快的家庭喜劇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老實說,我原本對《旺卡》是不抱任何期望的。

這種炒冷飯類型的前傳電影本多半都令人失望,加上對我這一代的觀眾而言,2005年提姆波頓與強尼戴普合作的《巧克力冒險工廠》實在相當經典,至今我還是很難忘當初看到小矮人們荒誕的舞蹈與光怪陸離的劇情時帶給我的震撼;因此對於華納找來《柏靈頓熊》電影系列的導演保羅金 Paul King與新世代男神「甜茶」提摩西夏勒梅 Timothée Chalamet這個組合來拍《旺卡》時,我心想這部鐵定是那種無聊的合家歡電影,絕對不會像當年《巧克力冒險工廠》一樣有趣。

而我想得也確實沒錯,《旺卡》就是一部單純的合家歡家庭喜劇,沒有深度哲學、警世預言或是浮誇的黑色幽默,連畫面呈現也相較浮誇過頭的《巧克力冒險工廠》平淡許多;但我意外的是,《旺卡》看起來並不無聊,整部電影節奏輕快滑順,儘管有著大量的歌舞場景,但也不會讓人感到一絲拖沓煩悶,劇情與角色也都簡單明瞭,沒有刻意的包裝與反轉,整部電影突出的就是一個「直接、簡單」,進去電影院坐下之後,保證獲得的就是一段毫無負擔的輕鬆奇幻之旅。

《旺卡》不會是甚麼經典神作,也不會像《巧克力冒險工廠》有著獨特的味道令部分觀眾追捧,但以一部商業片來說,我認為本片的製作團隊已經做到了所有基本該做好的事情,故事簡單、角色可愛、畫面精彩,離開戲院觀眾獲得的就是一種看了部好電影的愉快心情,不會有對於繁重情節的激烈討論、對角色動機的疑惑不解、又或是對於開放結局的深沉思考;《旺卡》所提供的就是最基本的影視娛樂,讓觀眾看完能有愉快心情的電影魔法。

另外,我認為《旺卡》的演員們也相當值得一提,主演男主角威利旺卡的提摩西夏勒梅真不愧是近年最受矚目的年輕男演員,過往多半是演憂鬱小生的他在本片展現了不同的幽默活力,在電影當中相當有魅力,雖然唱功普通,但還是會讓人想與他一起踏上巧克力階梯共同高歌;而電影中與主角威利旺卡一樣耀眼的則是站在對立面的反派們,各個有著不同的特色令人印象深刻,不管是洗衣店惡人雙人組的奧莉薇亞柯爾曼 Olivia Colman還是湯姆戴維斯 Tom Davis,又或是壞警長基根麥可凱 Keegan-Michael Key與巧克力集團老大帕特森約瑟夫 Paterson Joseph,甚至僅有幾場戲的豆豆先生羅溫艾金森 Rowan Atkinson也頻藉著那張臉逗笑許多觀眾,都替本片增添了相當多的色彩。

如果最近或到年底想要在電影院有個簡單的放鬆,我想《旺卡》鐵定是最好的選擇了,本片作為一部標準的 Feel-good movie,看完之後雖然不會有甚麼深刻的震撼,但至少心情會蠻好的。


9會員
53內容數
就是一個用來收納我自己觀影紀錄的筆記區,想說放在一個專題好像比較好記錄joh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