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流電影/殺手 The Killer - 大衛芬奇難得的一部不燒腦劇情片,看起來卻讓人更加頭痛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繼2020年的《曼克》後,知名導演大衛芬奇 David Fincher 時隔三年終於又終於想起自己是個電影導演,與 Netflix 再度合作,找來四年未有新作品的知名男演員「法鯊」麥可法斯賓達 Michael Fassbender ,拍攝了這部改編自法國同名圖像小說的電影《殺手 The Killer》。然而儘管主創團隊與主演都頗有噱頭,但成品卻只能說非常令人失望。

《殺手》的故事相當簡單,講述一名”頂尖”的殺手任務失敗後,必須解決後續麻煩的故事,是同類型作品中相當常見的套路,但電影拍攝的手法卻一點也不套路,如果這是一部普通的好萊塢動作電影,我們可以預期開場即有浮誇炫技的動作場面,一下子把觀眾丟進電影緊張刺激的氛圍中,同時也讓我能快速與主角建立連結,而後跟著他一同踏上解決各式麻煩的征途,中間不斷穿插著令人熱血沸騰的動作場景與眼花撩亂的爆炸特技等,最終看著主角層層過關斬將,擊倒大魔王抱得美人歸。

但就像我說的,大衛芬奇拍得《殺手》一點也不套路,開場讓主角花了近30分鐘不間斷地自言自語,同時重複著他單調的等待工作,而在聽了好一大段主角的高度自我要求和自我吹捧後,芬奇終於讓主角和觀眾停止等待並一同進入殺手任務當中,結果等來得卻是主角自己失誤而造成的任務失敗,一陣兵荒馬亂後電影的故事終於開展,我們開始跟著主角一同踏上任務失敗後的「擦屁股」之旅,然而這趟旅途毫無驚喜,反而繞回套路中,看著主角公式化的完成一個又一個目標,結尾處小小的反轉也沒激起任何火花,僅僅留下了更多的問號。

也不是真的完全不能理解大衛芬奇與編劇們的想法,前面藉由大量鋪成而帶來後續任務失敗的反轉確實是有趣的,連結到後續結尾主角對自己的評斷:「也許你跟我一樣,只是多數人之一罷了」,闡述了一個人儘管可以高度自律、擺出一種「我甚麼都不在乎」的態度過活,但終究還是一般人,還是會失敗、還是會在乎,最後也還是會踏上跟多數人一樣的路途。

但問題就在於這所謂的多數人的路途,我們看著主角在任務失敗後的一切所作所為,多數的時候都是疑惑,尤其是中間穿插了如此大量的自我呢喃,卻完全沒有一處真正的道出主角所追尋的終極目標,他在這趟旅程結束後追求得究竟是甚麼呢?是單純的復仇?還是未來生活的安寧?又或是對自己失敗的不甘心?電影到了結尾還是沒有真正的交代主角的想法與動機,我們就是看著他不斷自我懷疑,但又同時做著讓他懷疑的事,而到了最後這些「行為」也沒有任何的「反饋」,真的過了就是過了,也讓這部電影過了就是過了。

當然大衛芬奇還是那個大衛芬奇,儘管我對故事並不滿意,但《殺手》本身的畫面以及氛圍還是做得很不錯,唯一僅有中間唯一的一場打戲,螢幕不夠亮的觀眾(就是我本人)會看得很痛苦外,其他地方是沒什麼好特別挑剔的;另外主角麥可法斯賓達的表演也很不錯,尤其前陣子才看了他在《下一球,勝利》演出一個暴怒教練,這次看到他在《殺手》中的面癱殺手,只能說不愧是好萊塢變色龍之一,不同角色的轉換流暢自然,演甚麼像甚麼,期待未來能看到他更多的作品。

最後我只想說,大衛芬奇,拜託你回去做《破案神探》吧…為甚麼《破案神探》要被砍嗚嗚嗚…


9會員
53內容數
就是一個用來收納我自己觀影紀錄的筆記區,想說放在一個專題好像比較好記錄joh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