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技術分析聖經:從轉折點、壓力支撐、跳空到趨勢線的原理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一開始看到書名《技術分析聖經:從轉折點、壓力支撐、跳空到趨勢線的原理》的時候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因為市面上一堆書都取這種名字,殊不知這可是將近一百年前出版的技術分析書,而在當時,技術分析甚至都還不是主流,也沒有其他類似的理論,所以這本書在當年是走在一個沒有人走過的地方。技術分析一直到1948年後才變成顯學,在此之後的很多重要著作都是根據這本書開創出來的基礎所寫的,換句話說,這不是一本普通的技術分析書,而可以說是真正的聖經。

隨著時代演變,現在技術分析也發展出很多不同理論和派系,但大多都不離幾個重要的基礎:壓力與支撐、價格趨勢以及成交量,這些都可以在本書裡找到,書裡也有很多我們熟悉的圖形,像是頭肩、三角旗型,整本讀過之後,我覺得這套將近100年前的知識與現在相比,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差別,我們現在在技術分析上使用的語言,和當年都還是一樣的,所以讀起來並不會有種在看恐龍化石的感覺,唯一讓我感到震撼的,反而是書裡提供的範例,採用的都是當年的股價走勢圖,當看到1934年的西聯匯款線圖,和1937年的博登公司(已在2001年倒閉)線圖時,讀起來真的滿滿都是時代的眼淚,也讓人不禁唏噓不只歷史一再重演,線圖也是一直重現,為什麼我就是學不會教訓,成功靠技術分析發大財呢?

由於這本書帶給我的時代衝擊感很強烈,所以我想推薦給對技術分析有些了解,又對歷史稍微有點情懷的人,因為這本讀起來非常浪漫,很像在時光旅行。當然如果是毫無基礎的新手,靠這一本入門也完全沒問題,畢竟這本書原本就是寫給初學者看的(一百年前原汁原味的新手教學),如果覺得單看這麼多文字有點生硬,也可以搭配一些網路上的基礎講解影片,可以更幫助理解。

感謝樂金文化邀請閱讀。

1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