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大稻埕百年風華,品嚐鈕扣街小巷美食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重慶北路鈕扣街入口

重慶北路鈕扣街入口

鈕扣街特別的屋子

鈕扣街特別的屋子

雖然是台北人,我也不知道這裡有個鈕扣街,是要從重慶北路走小巷抄近路到延平北路才發現的。

今天趕時間要去吃南京西路巷弄裡的台南擔仔麵,

谷歌地圖截圖

谷歌地圖截圖

這家小店也沒有500碗推薦,也沒看見米其林,就因為他是百年老店台南擔仔麵,又只做中午生意,所以特別找時間來品嚐,我年輕時待過台南,不過正統府城擔仔麵什麼滋味早已經遺忘了。

我點了一個湯麵,

擔仔湯麵

擔仔湯麵

今天麵條感覺較軟,上面有香菜豆芽肉燥好像還有蒜泥再放上一尾帶殼蝦,湯是比較濃郁有點油花的。

店裡看來有古老府城的雅緻,牆上掛了一些小相框,仔細看居然是很多名人,原來這是家名店。

吃完繞出去延平北路就是義美,想買個麵包,沒看到我想要的,仔細再看,且慢,原來它換了件新衣,

義美渭水泥好包裝正面

義美渭水泥好包裝正面

義美渭水泥好包裝反面

義美渭水泥好包裝反面

最近我先喜歡上了義美與全家合作版本拔絲麵包,然後再去吃義美原版長絲麵包,今天恰好買到渭水泥好版也很有趣,泥巴光榮勳章,我不知道原來蔣渭水還有這麼一段有意思的故事。

上網查原來這是義美與北市府合作推出特別的外包裝,紀念日治時期發生的治警事件一百週年。

義美隔壁渭水驛站老建築

義美隔壁渭水驛站老建築

渭水驛站

渭水驛站

義美騎樓下也有兩面告示說明,這裡可算是百年前重要歷史的紀念建築,

義美騎樓下的告示牌

義美騎樓下的告示牌

騎樓下的說明

騎樓下的說明

然後往南京西路方向走則是老一輩才知道的大千百貨,


大千百貨外觀

大千百貨外觀

大千百貨說明

大千百貨說明

大千百貨騎樓

大千百貨騎樓

接下來再走到南京西路上有天馬茶房遺址,這裡路邊有戰後228事件的解說碑,馬路對面則是清光緒四年(1878年)始建,守護大稻埕的法主公廟。

外觀特殊的法主公廟

外觀特殊的法主公廟

我繼續往圓環方向走到不遠處的華亭街上,這裡有一家500碗推薦的黑點雞肉食堂,

谷歌地圖截圖

谷歌地圖截圖

500碗推薦截圖

500碗推薦截圖

雞肉是他的強項,看到幾乎每一桌都點了一盤雞肉,而我點的是下水湯,

下水湯

下水湯

裡面有雞胗雞肝雞腸等,現在台北的年輕一輩大概沒有人吃過簡單水煮調味的雞腸,其實這家的下水雞內臟似乎是像切仔麵那樣在滾湯裡燙熟,這碗湯微微有點鹹,裡面還加了酸菜和薑絲味道很不錯。

幼時家貧,家母常費工洗便宜的雞腸煮下水湯,幾十年沒能再吃老媽煮的雞腸湯,記憶中總覺得那是人間美味,這幾年我四處尋找,總找不到那夢中的滋味,雞肉販也沒賣雞腸了,商家也只賣滷味雞腸。

今天來這裡吃下水湯也是為了懷念母親,我想小時候老媽一定在那香甜的下水湯裡放進了她身為一個母親對我們這些孩子的愛。

之後再走回台南擔仔麵那條巷弄,在小麵店裡吃了雞捲,菜單上寫的是肉捲,問了老闆才知道就是雞捲,過了用餐時間,來的雞捲是冷的,但是吃起來扎實口味口感都算不錯,雞捲也是我小時候母親會做的炸物,可是我已經不知道老媽炸的雞捲正統的味道了,在老媽度過少女歲月的這個大稻埕大橋頭也許就能找到母親的味道。

肉捲

肉捲

我喜歡他們家的蔥酥,兩次來吃的乾麵板條裡加的蔥酥都酥脆有特別口感。

大光明福溢小麵店

大光明福溢小麵店

這家小麵店雖然又小又簡陋,看谷歌地圖顧客評論卻也是間幾十年老店,附近居民常光顧填飽肚子的小吃店。

而對面是一家漂亮有文青風的公司叫貳肆策劃,

貳肆策劃

貳肆策劃


從谷歌地圖敘述看起來這是一家新創公司,從外面看起來裡面也都是年輕人在打電腦,這也很好,老社區老巷弄裡有新創意新夢想。

貳肆策劃外觀

貳肆策劃外觀

巷內老房子

巷內老房子

這巷弄裡的簡陋老房子也很有意思,有傳統木板門與特別的長窗,紅磚牆透露著歲月的溫暖與滄桑。

吃完了時間也差不多了,當然是散步走去大稻埕碼頭,雖然今天陰天,就看看運氣如何看能遇到什麼樣的風景。

大稻埕碼頭夕陽

大稻埕碼頭夕陽

時序在大雪之後,太陽早已南移到忠孝大橋以南了,運氣真好,趕上看到天邊一角夕陽那小小的溫暖的微光。

我這樣過了一天,在這大城市的角落裡漫步尋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